正文

凑趣,在这里无病呻吟一次。

(2010-09-09 18:04:36) 下一个
喜欢上读书是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家乡山旅丛集,十分闭塞,对知识和外界有了一份渴求,于是,父亲的藏书便成了我的专有,而那时我最爱的不是人物繁杂的红楼,也不是史诗巨篇的三国,更不是晦涩不通的文言,那时我偏爱的是亦鬼亦狐亦仙的聊斋,钟情于纵横时空的上下五千年,流连于绿野仙踪的梦幻境界,徜徉于连环画的海洋里,总之是没日没夜的幻想着书中的幻想,沉迷于书中的命运,那时的心纯洁的如一张白纸,书为我涂抹了绚丽无比的色彩,童年因为有了书而快乐无比,那时的记忆成了我一生都无法割舍的情结,小女孩的童稚之梦,在那时金碧辉煌.

  第二次读书狂潮是在高三的时候,这时,别人都在为挤上大学这座独木桥而披星戴月,废寝忘食,或者悬梁刺股,或者闻鸡起舞,而那时的我却显得如此不合时宜,特立独行,把所有的零花钱都用来买书,一本接一本,如同一个长途跋涉的旅者痛快淋漓的酣饮,不管什么书,拿来即看,看之成瘾,无法自拔,那时的班主任也曾一次次的没收我的书,她不愿见我荒废了学业,一事无成,我的所谓执著令老师最后也不得不放弃我无药可救,就是这种如痴如狂的读书,让我在精神的家园中,构建了一个个瑰丽的宫殿,楼宇,幻化成最纯真的梦境,成了枯燥生活中最真实的力量。

  大学时有了足够时间,足够的休闲,而那时我一直认为都不叫读书,那是一种装潢,一种虚荣,一种掩饰,装潢自己所谓的才情万种,虚荣自己所谓的博学多识,掩饰自己所谓的内心无聊,多的是自命不凡的陶醉,也常常为赋新词强说愁,,做一些无病呻吟的美文,唬一唬身后敬仰的人群,骗一骗人们的眼眸罢了,在炫耀和假惺惺的钦佩中,我变得轻飘,不再厚实,变得空落,不在踏实,反而愈加寂寞,在每一个空荡的日子里,重复着自己的走马观花,有如春风十里扬州路,瞬间洋洋洒洒几万行。毕业的时候,就不再读书,连最起码的虚荣也抛却了,柴米油盐成了生活最普通的话题,工资何时再涨成了翘首以盼的希望,孩子的哭声成了无可推卸的责任。有时也在朋友和同学的聚会上,在觥筹交错之后,红光满面之时,偶尔谈起年轻时的梦想,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然而在一瞬的良心发现后,更多的时候只是报以淡然一笑,无奈一笑,是啊,物欲的生活早已让心灵蒙尘,无法拭亮如初,琐碎的日子让心灵枯竭,不再沧海桑田,竞争的激烈早已让人在浮华中学会尔虞我诈,阿谀奉迎,不再清水如我,不再善良如我了,这是内心也会有一丝悲哀掠过,理想的颓废,被现实的枷锁层层笼罩,阴沉的有些残忍,也会在有月的夜晚,面对云破月来而暗生悲愤,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就此迷失了吗,心灵变得粗糙,越来越麻木,越来越迷茫。

  而立之年的我身心疲惫,走出一种生活又陷入了另一种迷惘,我才真正发现读书成了我心灵的皈依,成了我真正的宁静和慰藉,成了我熨帖情怀的唯一珍品,把我心灵的皱纹抚慰得平平整整,原本的狭隘变成一种达观,曾经的过去也变成了一种阅历,在岁月中沉淀成一泓清泉,清洗蒙尘如垢的我。生命的最初也许多的是奇瑰和险峻,而在静如止水的中年或是即将了结的晚年,它走向的是平缓和实在,不再荣辱面前大呼小叫,不再悲苦绝望时惋叹悲怜,而是把灰色的往事封存在记忆之中,在书中慢慢煎熬煮炖,才发现,退色的回忆也能折射出五彩光环,也能在晨钟暮鼓中感受遒劲,也能在时间的朔风中留有一段香,一抹红。于是身居陋室不再孤单,独处一人不再寂寞,不再为生活患得患失,此时的我有的只是一份平静,不管在地狱,还是天堂。

  书雕刻了时间的万里长河,也雕镂了一颗并不精致的心,我将不断寻找在书中,就想寻找失落的故乡,就像查访离散的亲人,就像寻觅久违的恋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书中不光有黄金屋颜如玉,也有理想抱负和踏踏实实平平淡淡的生活,甚至还有抓住流逝岁月的梦想……见仁见智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