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修鞋人

(2009-01-29 05:09:42) 下一个

经常在人大对面的胡同口看见他,
一个小小的摊位,
偶尔有几个人站在他附近聊天,
印象中他总是低着头。

第一次想到他是因为去华宇商场给腰带打孔,
那里面有家鞋美容店,
对方懒洋洋地说:“一个眼2元,2个眼4元……”
不屑于理我。
我于是找到了这位修鞋人,
他闷声不响按我的要求打了两个孔,
坚决不收我给的钱。

 转眼间,夏天过去了,冬天来了,
经济危机也到了,
铺天盖地的宣传,
人人自危。  

昨天一夜狂风怒吼,
因为明天出门需用,
上午出去给另一条腰带打孔,
街上的人都在加快行走,风吹在脸上,像刀,
这么冷的天气师傅还能在吗?
我心里打鼓。  

结果还是看到了穿着脏脏的绿色军大衣的师傅,
又给我打了两个孔。
给钱,师傅还是不要,
很坚决地说:就是顺手的事。  

师傅说:你来的巧,下午我就走了,明天就回家喽。
我说:您回家过年?
第一次看见师傅笑,说:回家过年,15后回来。
他的脸是经常在户外工作的人特有的紫黑色,
师傅笑的时候,牙显的异常的白和突出,
但是也显的笑容灿烂。

 
我也笑了,说:早点走吧,再晚,票都不好买了。
师傅的脸色有点暗了,说:现在就不好搞了。
不过,他又开心地说:回家喽! 
 

跟师傅说了给家里人带好。
我还是没给成这个早就应该给的钱。 
北京一年的风吹雨淋日晒,
师傅或许是很多人口中的这个城市最低层的人,
可是,对比夜夜笙歌也难掩寂寞的很多精英,
他们生活的踏实,
对生活充满热爱,
坚定生活每一天。 
他们坚忍,朴实的生活,
让我心生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