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海外教中文,太有挫折感了

(2009-02-11 22:53:24) 下一个
我觉得在海外教中文,太有挫折感了。

我是全职妈妈,一个儿子下个月就2岁了。三个月前开始学说话,从一个单字开始,现在已经能是说4个字的句子了。我在家尽量跟他说中文,但很多名词我不会中文,比如美国的各种食物,还有汽车名字。我儿子是个汽车狂,现在会说的词汇量据说有150,但其中一半都是跟车有关的。那各种牌子的汽车,各种名字的卡车,卡通片汽车中的各种角色名字,我都现学的,也只能学英文,教英文。现在我儿子会主动跟他的汽车说再见:

Byebye two purple car!
Byebye orange Lamborghini car!
Byebye Sally Porsche car!

也就这两天,他才学会说“车”这个字,说“阿姨车 Lexus” (阿姨的车是 Lexus)。

很早以前就开始灌输“数数”的概念,用中文给他数数。他也学着说,“一,二,三,五。。。八” 说了几个礼拜。如果他看到两个以上相同的事物,就会说,“一二三五 Acura car”。我正在想办法教他说“一,二,三,四”,谁知这几天他忽然开始用英文数数了。今晚我看着他把桌上的葡萄一粒粒的从一边放到另一边,口中念着,“one, two, three, five, ... " 糟糕,什么时候被 convert 成英文的了?

还有颜色,我一直在说“红,黄,蓝,绿。。。”,但他说的第一个颜色是“purple",然后是 orange, brown, blue, green, ... 只有跟我学舌的时候,才会说中文,比如“红书”,但自己说,又成了英文的了,“orange 书“ (他红橙不分)。

怎么办呢?我还要不要继续教中文?当他在用英文数数的时候,我应该怎怎么办?是一起跟他用英文数,还是他数他的英文,我数我的中文?每次他说,"two police car",我就说,“对,两辆警车”。他说,“one, two, three, five... ” 我就说“一,二,三,四。。。”。是这样教吗?

以我一个人的力量,在美国教小孩子中文,太有挫折感了。是不是要等到他把英文先学好了,到三四岁的时候,再开始教中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