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 speech delay, speech therapy

(2008-10-18 22:07:02) 下一个
阳阳19个月。前天看神经科医生,问我儿子会说多少,我数来数去,好像只会不到10个字,中英文都有。医生要我们给阳阳开始 speech therapy。我说,听说双语儿童都说话慢。她说, 慢是慢,但一般没有象你儿子这样慢的。可能主要是因为阳阳最近两三个月几乎没学有什么新的词,还是那几个:

奶奶(牛奶),灯,鱼,掉,马,car, dog, duck, ball。

他把电话叫“坑”,是不是想说 phone?这样的字,要不要算在他会说的字里面?(Amy 说,算)

这两天会跟我学说“开心”,但他显然不明白词意思,不会使用。 有时听他说 yeah 和 no no no,也只是鹦鹉学舌,意思不明确。这些字,算不算他会说的?(不算)

他曾经会说“鞋”,但很久也不见他说了。他着急的时候才叫妈妈,最近几个礼拜只听他叫过一次。这些算不算他会说的?(要一个月一个月的算,不算以前的)

如果做 speech therapy,学的就是英语了吧。

政府可以免费提供 therapy,我觉得没什么坏处,又不是吃药,就是跟老师学说话。我现在认识的一个妈妈 Amy 就是个 speech therapist。她儿子23个月,会说很多话。我觉得是她的方法好,她儿子能够有效的表达自己。我很想让她来教教阳阳。我是没有什么耐心也没有方法的,孩子不理我,我就不教他的那种。阳阳只是在家跟我学,不象很多孩子都上托儿所,或有其他有经验的长辈在家辅导。

如果有象 Amy 这样的老师来指导阳阳,弥补一下我的不足,就跟上补习班似的,肯定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我觉得是挺自然的。

我觉得阳阳的问题不是不会说话,而是不会表达。教了他一些手语。他现在能说的和能做的语言,一般都是在 identify objects,就是说这个是车,那个是灯。他掉了东西,说“掉”,大概是他唯一能主动跟我沟通的“语言”。其它例如 hi, byebye, 抱抱,喝水(渴了),还要(more),等等用来交流的话和动作,他都不会。

我在想,阳阳是不是缺少交流方面的意识,或是需要。他想要什么,不会要求,只会干着急。所以我觉得 therapy 或许能帮他解决交流的问题,避免很多双方的 frustration。

每次我提出阳阳说话晚,就有人跟我说,某某的儿子也4岁才说话。我不知道大家说的“才说话”是什么意思,是才说第一个字,还是才说完整句子,还是才说自己的意思,还是才说什么别的。反正我儿子整天就说 car, car, car 的,说了四个月,做妈妈的我烦都快烦死了。

这里有几个小录像:

学说开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9aQ42xW1FY
不停的说 car:http://www.youtube.com/watch?v=ogtJSxza_IY
自己“读”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TQpHVmJ4
17个月时会做的手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_3qEgwY3s4
16个月时自言自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cr2S5-ljJ4

阳阳不象那种不想说话的人。他叽里咕噜乱说起来,全世界都能听到,肯定不是在独立思考。

我小时候就是表达能力特别差的,说话不清楚,老被嘲笑,自信心都弄没了。以后就越不敢在公众场合说话。现在也惧怕 public speaking,但喜欢在小小组里发言。两人对话,更是我说的多。我先生也说他小时候说话不清楚,他奶奶辅导他好一段时间。现在他说话特别清晰,有权威。所以我觉得孩子说话有问题的,能接受适当的辅导,也挺好的。


下面是做儿医的网友介绍关于 speech delay 和 speech therapy

不是为医生辩解, 而是想让大家看另外的角度。speech delay后面再谈, 就象你说的, 孩子们高矮胖瘦各不同,从每个人的个人角度, 没可厚非。可从医生的角度又有不同。 医生的考虑是全方位的, 人群角度的。 当然医生只提供建议和最新公认的科学信息, 最后的决定是可以公同的也可以是父母的。有很多科学还弄不清的东西, common sense, 父母的instinct come into play.

有很多医疗决定是根据统计data的,很多决定不是black and white。 you weigh the pro and con. 比如我们告诉大家吸烟会导致肺癌, 那当然不是100%。 总有人吸烟到90岁也没生肺癌, 你可不可以听这人的经验呢。

象speech therapy, 为什么要推荐呢, 因为语言获取有一个window of opportunity。 late talker 里, 有50%是catch up naturally。 another half 会有不同程度的speech impairment。在不知道谁是那个类型的情况下,speech therapy early 能帮助later half, 但是又不会损害first half。 当然要及早推荐, 如果采取“watch and see” 的态度, 会严重当误later half 的outcome, for later half , we can't afford to wait. so we have to take the over treament of another half to let later half a chance.

做一个决定或giving advice之前, get all the facts. then you know you make the informed desicion。 You don"t have to go with doctor's advice.

语言是医学界众多还没有解密的迷之一, 涉及很多的方面, 智力的, 文化的, 社会的,听觉的, 还有口腔构造的都会影响语言。

各位说的都各有自己的道理和经验, 对于具体的每个人来说,就是真理, 但是并不一定能适用其他人, 所以我首先要说的是,在这里绝不是适合询求医疗质询的地方, 这里只是交换意见和体验的产所。

说说speech delay。 我一直都认为medical advice要individualized , 不大愿意盲目的提建议。大家谈的很多是个体经验,不过, 我今天要讲的是从医生的角度如何看待speech delay 。给大家提供一个不同的general 的看法,不用于个体的指导。

语言障碍有很多原因造成的,神经损伤,早产,听力障碍,环景(例如neglect 和abused孩子),智力障碍,学习障碍,自闭症,兔唇等等, 又可分幼儿期和学龄期。 语言障碍本身又可分为expressive,receptive mixed with expressive 两种。 又分为grammar and phonology, semantic, syntax, pragmatic ,articulation.

8%-10%的儿童有不同程度的语言障碍, 我们通常所说的speech delay指的是孩子的语言发展明显慢于公认的同龄孩子的语言技能的进度(见表格)。这类孩子有一部分是真的late talker, 往往在五岁上学之前追赶上正常的语言能力,也有25-50%(具体数字有争议)的late talker确实有语言障碍,最终无法达到正常的语言能力而影响他们的自信和社交。

我们通常所说的speech delay指的是单纯的学话晚, 排除其他上述原因的一类孩子, 这类孩子其他的发育都在正常范围。当一个晚说话的孩子去看医生时, 首先要区分的是除了语言, 有没有其他的问题?

比如, 有肌力运动障碍的孩子可能有神经的损伤如脑瘫,听力障碍,还有唐氏宗合症, 有颚裂兔唇的孩子, 这些孩子有明确的诊断,语言障碍是预料中的事, 往往很早就开始Speech therapy。但是还有 学话晚也可能是其他健康问题的最先表现,引起家长注意的第一症状(比如high function autism,learning disability)。如何区分尢其两三岁以下的孩童是单纯的late talker 还是将来有问题的孩子,仍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和完善。因为这年龄段正常和异常是重叠的, 不同的问题常有相同的症状, 随孩子长大, 才会有更明确的诊断。是天才儿童 Einstein syndrome,是high function autism ? 是learning disability? 还是late talker?目前没有一个测试是完美的, 而且一般的General Pediatrician的office是无法全面测试的。 这是为什么要referral 去测试一下。

为什么不“Wait and See”? 因为如果等到3-4岁,最好的学语言的黄金时机就失去了。幼儿时的speech therapy没有对自信有影响,延迟speech therapy, 孩子更容易缺乏自信,缓碍社交。当然儿科医生还有一些简单的assessment of risk factors 来帮助区分speech therapy的时机。 Risk factors 包括:Receptive 语言好不好,是否明白父母的指令;有没有non verbal的交流, 眼神,神态,手势,模仿,双向互动;会不会主动表达意思, 拉手, 用手pointing, 把感兴趣的东西show父母;发声是否单调,有没有丰富的元音和付音,等等。

如果2岁以下, 没有risk factors, 有些医生会建议Wait and See, 如有risk factor就会及早referral。另外也看父母的态度, 很焦虑的, 或siblings已有问题儿童的也会早测试。

目前的很多研究表明,即使是原先认为单纯的speech delay, 也有不少孩子在小学和中学时任然有语言造成的问题 和其他学习社交有关的问题, 不同的study有不同的百份比(25%-83%)。年龄愈大愈有问题。Einstein Syndrome 的有些天才孩子, 虽然academically perform well, 有部分还是有人际交往的问题。Einstein Syndrome的孩子还是极少数。而且往往在讲话之前, 已有很些其他的天才显露(puzzle,music,computer,memory)。

至于speech therapy是否有效, 要看具体的病因和孩子的年龄等等。单纯expressive language delay, 效果最好, 有receptive的效果不佳。如是社交方面的pragmatic language delay, 光是speech therapy不会效果好, 还要有social skill的training。 而且年龄越小效果越明显。父母经过training和专业人士一样棒。因为语言不能靠人工的训练而要在实际场景中反复的练习。

语言的获取和障碍还有很多要探索的地方,诊断和治疗还要不断的完善, 结合已知的知识和父母的common sense,才会找出一条更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案。诊断和治疗还是要个人化。


谢谢这么详细的讲解了儿童的语言问题。

做 speech therapist 的 Amy 今天下午她跟家人一起来我家 BBQ。我问了她一些关于 speech delay 和 speech therapy 的问题。她虽然是做语言治疗的,自己却比较保守,很多情况下支持孩子的自然发展。她给三岁以下的孩子做 speech therapy,其实就是教家长如何跟孩子交流。她发现有些家长根本不懂如何鼓励孩子说话。有的孩子如果一步慢,就步步慢,所以做 therapy 可以帮助孩子把发育进度提高。她认识的有的孩子没做 therapy,两三岁以后也忽然会说了,就是上面说的 late talker。但也有孩子一直就表达不好。我觉得我就是那种 expressive language 特别差的,上学以后严重影响我的自信心。

Amy 跟阳阳说英语,阳阳一般都不理会。Amy 问我阳阳对中文的理解(receptive 方面)如何。我说最近几天才发现他远远超出了我的期望,懂很多我一直以为他不懂的话。这是因为阳阳不太喜欢交流,我对他懂什么话也不太留意。他对语言的理解力,我要重新开始观察。

问她 therapy 有什么坏处,她说除了花钱花时间,没什么不好的。如果我们能得到免费治疗,可以试试。

她还说,象我们这样双语的,也许需要放弃一种语言,先学好一样,再学一样。大家下次再说双语教育,我大概只有在一旁听的份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