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菜也要做妈妈!

小花菜也要做妈妈了!从怀孕开始,到看着阳阳快乐成长,记录做妈妈的历程。
个人资料
正文

阳阳18月+2周:成长纪录

(2008-09-22 23:45:17) 下一个
阳阳上了两堂体操课,第一堂很迷惑,第二堂就活泼了。跑步的时候,他挺高兴的,跟着大家从一头颠颠的跑到另一头。平衡木,他走了两次,就有很大进步。自由活动的时候,我又跟他走了三次,他已经是自己的脚站在平衡木上往前走,当然我要扶紧他。有个两岁的男孩,特别闹,但他可以自己走平衡木。他不能自己抓着单杠悬在空中,手劲不够。扶他做前滚翻,他很乖,还能自己钻洞。我觉得这些体操项目对阳阳特别好,他走路晚,平衡不好,因为脑子的原因,歪到一边,正好可以帮训练他的体能。只是自由活动的时候,他总是往门外跑,要去看车,或是去收音机那里搞音乐。老公说他是个好奇心极强的孩子。

阳阳特别喜欢看书。他每天都到他的书架前面,扒拉下一些书,挑他喜欢的来看。他最喜欢的当然是有汽车的书。我已经尽量把有车的书收起来了,但今天他终于找到一本书,翻到有汽车的一页,高兴的说,car, car, car! 他有上百本书,真亏了他能记得哪本里有汽车。不过现在汽车的书大大减少了,他也能看其他的书。他经常一边翻书,一边念念有词。不过如果我给他读书,他还是不太能坐得住。如果我把他手里的书拿过来,坐在地上,他就过来坐在我怀里,假惺惺的跟我看两页,然后站起来就走了。晚上睡觉前,他一定要看 Good Night Moon,因为最近两三个礼拜每天我都在睡觉前给他读这个。不知他是不是上瘾了。明天试着读其它睡觉前的书看看。阳阳还喜欢翻特别小的纸板书,因为一定要两只手一起来翻,所以能训练两手合作,真好。我就经常给他小书看。大书他还是喜欢用左手去翻。

星期四带阳阳去附近的小水族馆,以为他会喜欢看鱼。他却一心想推车,抱他看海马,他看了一眼就要下来。也许他还太小。

在 South Park 他忽然喜欢玩小火车来。前一天他还整个操场的跑,去看汽车。这次他在小火车里钻来钻去,坐在座位上,往窗外看。后来见到两个中国孩子,跟他们在看球赛的金属架的条椅上玩了一会。那两个孩子是领养的,姐姐说话迟,弟弟有裂唇。我前些日子在 Regional Center 的家长训练课上遇到他们的妈妈,后来又在本市 city council 开会的时候见到她,才知道他们住在我们区。那个白人妈妈也支持我们校区用中文教课。每次见到阳阳跟别的孩子玩,我就特别高兴。我们还见到 Rachel 和她的6个月的儿子,又瘦又小,据说只有 5 percentile 体重。他爸爸那么高。真想不到。

上星期阳阳已经基本掌握了用叉子的技巧。他一直不愿意学用叉子,吃饭一定要用手抓。前几天我拿出他的小叉子,每次吃他不太喜欢吃的东西时,就用叉子把吃的叉上,放在他右手里,他觉得好玩,就顺手把食物放进嘴里吃掉。真好!但他自己从来叉不上什么。我想他学什么都那么慢,要能学会用叉子喂自己,至少也要好几个月吧。想不到星期四晚上,他忽然就能自己叉到东西了。是我切好的西瓜。他先用左手,然后又用右手,每次都能叉到西瓜。结果他一口气吃了好多西瓜。最近几天他偶尔也用叉子,只限于水果。太滑的东西,他还是要用手。他虽然喜欢用左手,但经常也能用右手。真有进步!我发现他是那种孩子,不到自己很有把握的去做什么事,坚决不去乱试,也不要别人来帮忙。他走路就是个例子。他一直不走,一旦走了,就走的很好,从来不让我来扶着。用叉子也是。这一点,是否有点象我?

星期五去图书馆听故事,阳阳就不如上次那么乖了,老想站起来,去搞音响!故事会之后,他倒是乖乖的画了一会儿画,才开始在满图书馆乱跑。

阳阳现在最喜欢的活动是用蜡笔画画。每天吃完早饭,我都让他坐在 high chair 上画会儿画。 这两天他还没吃完,就嚷嚷着,只着蜡笔和放废纸的地方,要我拿画具给他。我把用过一面的废纸贴在他身前的架子上,把放蜡笔的小桶给他,他迫不及待的伸手拿出蜡笔,就开始画了。他比较喜欢粗的蜡笔。他左右手都能画,左手画画,就换到右手画画。开始他还是乱涂,但几天下来,他已经很有意识的在画,一笔一笔的,控制得很好,新的一笔要画在纸的空白处。我不知道他怎么选颜色,有一天就拿着黑色画了很久。一般一副“画”只用两三种颜色。画够了,阳阳就把蜡笔一只只的扔到地上。

星期五我们去 Brandon 家。他住得离我们太近了,就在拐角的一个公寓里。这次的活动是 finger paint,用手和了彩色的面糊糊,在纸上画画。阳阳开始都不去阳台玩画画,只是在玩具箱附近找汽车玩。后来等大家都不画了,他跑到阳台上,自己用手和了点颜色,然后往纸上乱抹。正巧两个妈妈看到了,惊奇的说,所有孩子里,只有阳阳是自己画的,别的孩子都是妈妈用手抓着抹的。哈哈,想不到阳阳真是个 self-starter。不过阳阳不理大人的话,总一个人在那里研究电视的按钮。他还喜欢不声不响的跟小朋友抢玩具。我一般都是睁一眼闭一眼,只有当别的妈妈干预的时候,才也干预两句。我们离 Brandon 很近,以后可以经常来往。

星期六上午我们跟 Amy 一家在码头见面,参加清洁海滩的活动。Amy 背着小儿子,Max 在他父母之间玩耍,我老公跟 Dan 聊天,看着阳阳,我就跟 Amy 聊天。阳阳总是跑到救生员的卡车前,抱着轮胎,抚摸着 bumper,大声赞叹:Car, yeah! Car, yeah! 直到最后,阳阳才开始跟 Max 玩了一会,也就是两个小孩轮流往洗手间那里跑。后来两个孩子都累了,沙滩上走几步就要摔跤。阳阳进步真大,现在能在沙滩上走那么久。我自己可累坏了,因为整个上午要弯腰去捡沙滩上的垃圾,又要去追阳阳。到了星期天我累的起不了床。阳阳好像也挺累的,我们就破例在家呆了一上午。

星期六下午我们一家三口到 PV 的 Misty Mountain 公园玩。这个公园的名字是我们自己起的,因为去年第一次去的时候,远远见到海上的岛,在云雾中,迷迷蒙蒙,诗情画意极了。后来我们去过几次,每次都感慨,这个公园简直太美了,一面是绿油油的山坡,另一面是180度的海景。草地很大,游乐场的设施也干净。来这里的有不少住在附近的亚裔呢。上次来的时候,阳阳才刚会走路,还是到处乱爬。这次他就走啊走的,专门捡上坡下坡的路,还喜欢钻东西。他走路很快,连 Amy 都说阳阳是那种走路特快的孩子,两个小腿倒个不停。书上说的,走路晚的孩子,很多长大以后都成了运动员。我想阳阳以后一定体育很好,只要他能克服左右不平衡的缺陷。

星期天下午我们在家开 party,叫了阳阳的爷爷,姑姑姑父,小表姐,还有一对朋友夫妇来。阳阳没怎么跟小表姐玩,只是自己屋前屋后的忙碌。后来他饿的时候,闹了一阵。大家都想帮忙,越帮越乱。爷爷的新女朋友也来了。她原来是搞儿童心理学的专家。爷爷(也是医生)和女朋友看了阳阳的 MRI 报告,跟我说不用着急。我其实也没怎么着急。但今天爷爷打来两个电话,让我们去 UCLA 看儿童神经科的医生,还要我们把 MRI 图片寄给他,他去找别的医生问。看来他虽然嘴上说没问题,心里还是很在乎的。以前都是我一个人在着急,所有人都说我无事生非,搞得我很 defensive,恨不得阳阳真的能诊断出什么问题。现在一旦诊断了,又出来那么多人来关心阳阳,我可以放心很多。

今天星期一,就我跟阳阳在一起。上午去了图书馆,市政府,邮局,药店,超市,银行,还有饮料店,下午上公园。我们在花园里玩的时候,阳阳忽然拿起浇花的水筒,假装去浇花。他怎么学的?我平时都是用管子浇花,偶尔才用水筒浇过几次。阳阳浇花的样子很专业呢。只是等我帮他把水筒里灌上水,他就哗啦一下,把筒里的水全倒在身上了。

他最喜欢揪我新种下的一个叫 Baby Toes 的 succulent。他揪下来后,还试尝把“叶子”种回去。今天我发现他把我的一盆花弄倒,花盆里的土全倒出来,然后又把花放回花盆,把花盆放回架子上。我是看到地上的土,才怀疑有人做了手脚。这个小调皮!

看电视的时候很认真。

阳阳的新词汇:

kong4: 电话(这个会了好久了)

Its red car (???)

Thats what I mean (???)

bong~bong~bong~ 我推阳阳出去的时候,每次见到蓝色垃圾筒,就一边说,“蓝色垃圾筒~bong~bong~bong”,一边用脚踢三下。今天上街,忽然听他说,bong~bong~bong,好几次以后我才意识到,明天收垃圾,今天街上到处都是垃圾筒。:)

很多他原来说的,做的 signs,现在他也不说,也不做了。还是不会叫爸爸,爸爸妈妈一并叫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