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

我要用我的笨笔头,对抗记忆的不足,让岁月留痕。
正文

偶然还是本质

(2007-09-28 21:17:22) 下一个
“当初我贫困时,曾经和鲍叔牙一起做生意,分配钱财时自己多得,鲍叔牙不认为我贪财,因为他知道我贫困。”这是管仲说的话,以前不知道,现在看了,倒是搞糊涂了。鲍叔牙到底是慧眼识人,还是瞎猫撞上了死老鼠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像管仲这样,能算是君子吗?鲍叔牙看人是怎么看的?管仲说的原话里,还有不少其他的例子,反正不管他做错什么,鲍叔牙都不认为他是坏人,蠢人,这鲍叔牙实在真是他的知己。哎,真是没想到。以前只知道鲍叔牙怎么伯乐,却不了解管仲曾经是这样一个人,做过这样的事。也不知道鲍叔牙怎么通过这些事还能看到管仲身上好的本质。

说是这么说,我的心里还是开始了思想斗争。比如说新结婚时代里那个何建国,照鲍叔牙的想法,他抓阄作弊,只是求学心切,不能算是本性奸诈。顾小西能原谅他,是不是也是出于这种考虑?这么说来,顾小西也可以算是何建国的知己了,而且还是红颜知己。

顺着这个思路再想下去,我之所以不能原谅何建国,就是看问题太肤浅,只看到了表面,没有看到本质。

也许是我个人的生活阅历太浅,看问题比较简单,不过我真地想不通,何建国为了自己能上大学,抓阄作弊就是可以理解的。要说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但是他这么做,却毁了他哥哥的一生。这实在不是一个小错。本来正常抓阄的话,哥俩儿几率相等,都是百分之五十。一切听天由命,也无话可说。现在何建国却主动充当了上帝的角色,把他哥哥打入了十八层地狱。一个本性善良的人,难道会做得出这种事吗?

我不相信,至少现在不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