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

我要用我的笨笔头,对抗记忆的不足,让岁月留痕。
正文

幺蛾子

(2007-09-26 23:21:26) 下一个
最近翻看红楼梦,不知怎么得就注意到这个词,觉得很有意思,心想这也不知道是怎么个出处。谁想到,今天看电视剧新结婚时代的时候居然听到了这个词。那个出版社的主任说,这个陈老师,又出什么幺蛾子,签名售书人少了她不去!我不禁肃然起敬,看来这个词好啊,生命力很旺盛嘛,一百多年前的口语现在还有人用。忍不住去google了一下,这下我更加愕然了,搜索结果好多条,看起来是现代社会很常用的一个词。我忽然感觉自己像个外星人似的,这么常用的词,我怎么好像从来没看见过也没听说过?

岔开话题,闲聊两句。新结婚时代这个电视剧还是比较好看的,演员的表演还是都挺到位的。不过故事情节安排上有时候感觉太理想化了,或是简单化了。这个大团圆的结局也太好了,让人不能相信。比如说建国最后的坦白,向小西承认了小时候为了上大学跟哥哥抓阄时他做了弊。这个情节成了故事发展的关键一环。从此以后,小西对建国百分之百的理解,两个人感情升华到夫唱妇随的境界。我觉得要是我是小西,我不仅不会理解他的做法,而且感情上会对他进一步的疏远。一个对自己亲哥哥做出这种事的人,还值得信任吗?虽然他后来也是靠自己的奋斗,也在尽力帮助家人,但是他哥哥的一辈子可以说被他毁了。跟这样的一个人同床共枕,难道可以安然入睡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宝和小傻瓜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典型的老北京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