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

我要用我的笨笔头,对抗记忆的不足,让岁月留痕。
正文

站在麦克风前

(2006-10-19 01:06:54) 下一个
白天给我们家带儿子的两位老人要回国了.两位都是虔诚的基督徒,教会给他们搞一个potluck欢送会。我们一家都去了。原以为吃吃饭聊聊天就完了。谁知道吃完了又让大家按排坐好。陈老师作主持人。原来是要大家发言,表示一下对老人的离别之情。我原想老人家受洗成为基督徒,大概是喜欢教会里人多热闹吧。今天听了这些人的发言才发现,两位其实都蛮认真的。尤其是伯父,来美三年,圣经读了两遍。这连年轻人都很难做得到。听牧师讲道讲课,还认真地做笔记。两位都表示回国以后一定要全力向家人朋友传福音。而牧师也很激动,他是台湾人,在美国也呆久了,想说鉴于两位老人的身份,(伯父以前是师政委),传福音效果一定非常好,结果说成了效果“不堪设想”。大家哄堂大笑。

后来师母点名要我上去讲。幸亏被牧师暂时打断了,说要先唱一首歌。我没想到自己还要发言,既然被点名了又不好意思什么都不说,那样好像很不给老人面子,赶紧想一下要说什么。大概说三点吧。一是其实每天接送孩子都匆匆忙忙的,给两位老人接触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不过就是这短暂的接触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人家人老心不老,身体也好,记性也好,兴趣还很广泛,跟年轻人也能谈得来。等我到这个年纪的时候能有像他们一半我就知足了。二是他们带孩子非常的尽心,我们都很放心。以前孩子在daycare的时候,我每天下了班就拼命往回赶,想早点接上儿子,有时候怎么开回来的都不记得了,想想真是后怕。自从儿子到他们家以后,我哪怕有时候下班晚一点或是路上塞车,也不那么紧张了。因为知道就算接得晚一点,儿子都会被照顾得很好,不会受委屈的。三是他们虽然同时也带自己的小孙子,可是对我们家的孩子一点儿不外看,跟自己家的一样,这些我们都非常地感谢。最后祝他们回国以后享享清福,安度晚年。

那天去了有三十来个人吧,也算是当众讲话了。上次这样是什么时候?应该是六七年前在系里做的那次presentation,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faculty加学生有一百多人。后来论文答辩不知道算不算,只有四五个人,但是因为事关毕业大事,所以还是挺紧张的。

不过这里的气氛很放松,而且教会的人都很nice,讲得不好也没人会笑话吧,所以当我站到了麦克风前,脸也没红,心跳也没加速。牧师好心的跑来帮我调好麦克风角度。眼睛平视前方。不时跟老人家还有牧师进行一下eye contact.可是等我讲完了回到座位上去的时候,发现自己其实还是挺紧张的。想好的话最后只讲了有一半儿,而且讲得很快,大概像背书似的。嘿嘿,功夫还没练到家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