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

我要用我的笨笔头,对抗记忆的不足,让岁月留痕。
正文

孩子是上帝赐给的礼物

(2006-08-12 01:34:50) 下一个
因为一个基督徒朋友的盛情邀请,最近两三个月开始去教会。当然我也有自己的小算盘。自从生了宝宝,我就经常发愁,有时候甚至非常的紧张,担心自己在小孩子的教育方面做不好。去教会应该能学到一些这方面的东西,因为基督徒好像都比较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这里最好的一个私立学校就是教会办的。

我这个如意小算盘还真是没有落空。确实是学到了不少lesson,以后都会尽量写出来,记在这里。今天要说的是孩子和父母的关系。

圣经上说,孩子是上帝赐给的礼物。父母是孩子的托管者。

我很欣赏这种说法。

由此看来,孩子不是用来光宗耀祖的,也不是用来完成父母亲未能完成的心愿,甚至不是属于父母亲的。他从一生下来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由于血缘关系带来的那种亲密感是不可否认的,但是父母亲不是孩子的owner,只是guardian.

能够清楚地看到这一点是很好的,可以省去很多烦恼。以后孩子长大了,能够成功自然替他高兴,不过没有必要洋洋得意。他是他,你是你。不能够成功甚至做了什么坏事也不必觉得太丢人,他是他,你是你。

这么说好像有要推脱责任的嫌疑,但是从中国人的传统来说,父母经常对孩子太过亲密,包揽一切。所谓矫枉过正吧,这样的想法有助于摆平这种关系。

顺便讲个小笑话吧。经常看到有人的车尾上贴着“Parents of Honor Student".有一次看到这样一个sticker。“Your kid maybe an honor student, but you are still an idiot."

LO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