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嘘微语

今天,炎暑来到我的窗前,轻嘘微语 - 泰戈尔
正文

与辣土豆先生谈谈教父的道理

(2008-07-29 20:06:02) 下一个



看起来辣土豆先生在大是大非上并不糊涂,他看出了教父的道理与其它的道理并不是一个理儿。这正是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牛有牛理,瞎子有瞎子理。教父的理无非就是个“生存权”的理,他总是强调,别人为他作出一点点的让步就可以使他自己能够生存而不影响别人的生存权,但是如果别人不做那一点让步的话,这将严重影响他的生存权。其实纵观这部书,都是在讲这个理儿。教父的理儿很简单:你不让我活,那么对不起,我先干掉你。有些人听懂了教父的理儿,所以能与教父相安无事;有些人听不懂,结果搞得家破人亡。当然,那些不听教父的话的人,也有他们自己认定的理儿。到底谁是谁非?你想想看,谁有权利来判断这个是非呢?政府有政府的法理,那是有强大国家机器的支持的理,这个机器是不会屈服于教父的道理的,结果是什么?就是八九十年代美国黑手党被剿得七零八碎。

这么多人,还有国家机器,都试图用自己的道理来压制对手,作为一个第三者你会怎样去看呢?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做出自己的判断。不同人的道理都在不同层次上“阐述”自己的道理,并且假设对方应该能够听懂自己的理。这个假设是潜藏的,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在那里。如果互相都听不懂对方的信息,其结果就是暴力冲突。

现在回过头来看RODMAN女士提出的“对牛弹琴”和“对盲点灯”的道理。我们之所以能够在这里讨论道理,因为我们心目中也有个潜规则,那就是:我们同样是人类,所以我们之间可以很好地交流。假设点灯的人来了,埋怨瞎子竟然看不见,这时候RODMAN跑过来,她可能会有两种反应:一是她说,‘我也是瞎子(人类),我却看见了’。如果事情是这样的,那么我们从人的角度去看就很难不得出RODMAN是个虚伪的人这个结论的。RODMAN的第二种反应可能是:‘我不瞎,我看见了’。这种反应很有意思,她把自己排除在众瞎子(人类)之外了,她是很值得骄傲的,因为她不瞎(非人),所以她是有资格教训那些瞎了眼睛的。。。说到这里,大家看出什么问题来了吗?

关键在哪里?就是那个隐藏在背后的潜规则。没有了这点共识,就根本无道理可言。人各有道,只是道不相谋。午餐可能很早就看到了这一点,只是她的思路还不是很清晰,只是强调“实践检验真理”,但没说清楚为什么要“实践检验真理”。其实很简单,我们作为人类有一个共同的潜规则:人赖以认识世界的手段是相通的。_(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