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庸日记

我想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写下不敢让身边人看到的隐私.这就是我的日记,真实而平凡,还有一点枯燥.但这不正是我们的生活吗?
正文

0706-2 一切都是命运

(2006-07-06 10:42:17) 下一个
还记得初读这首诗的情景.

是在中学语文实习老师的宿舍里,当时的我也算是一个文学爱好者了吧.因为几篇诗歌散文的发表而有幸被这位才华出众的年轻老师看重,时时在他的宿舍舞文弄墨.此刻想来,风骚稚嫩,依稀如梦.

那一天的聚会,是因为他的"七月流火"得以发表.同去的还有我后来曾爱慕过的女孩子,习习.就是那一日,我读到了这首诗,知道了一个诗人的名字,叫"北岛".我和习习都喜欢这首诗,便由我抄了两份,分别收藏.还记得,那一天,习习曾说,一切都是命运,谁又知道今后十年的事情呢?也许你已经出了书,也许扬(语文老师的名字)则成了另外的一个贾平凹.我说,是.问"你呢?""不知道.""我希望你能够快乐."我诚恳的说.习习的脸一片绯红.

自那一日,我便常常的读起这首诗.日复一日的读着,有千百遍了吧.竟读出越来越多的苦涩和无奈.后来即使是这样的苦涩和无奈也悄然无踪,只有看不尽的寂寞和空旷.

一切都是命运.十几年了吧,我已经懒得计算具体的时日.毕业后就不曾再见过扬,只听说他一时曾得文联赏识器重,又一时竟寥倒落魄.再几年,却听到了他的死讯,是自杀.而习习也并未如我所愿的得到幸福,读大学的第二年出车祸,玉陨香消.曾经喜爱这首诗的三个人就只有我一人依旧还在这浑浊的尘世间随波逐流着.而我也从不曾出过书,后来竟连读也读的越来越少了.

一切都是命运!佛说:"缘生缘灭,缘尽还无.得失随意,心无增减."真的可以做到么?

-------------------------------------------------
一切都是命运

北岛

一切都是命运
一切都是烟云
一切都是没有结局的开始
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追寻
一切欢乐都没有微笑
一切苦难都没有泪痕
一切语言都是重复
一切交往都是初逢
一切爱情都在心里
一切往事都在梦中
一切希望都带着注释
一切信仰都带着呻吟
一切爆发都有片刻的宁静
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qiuqiudog 回复 悄悄话 啊,那时候你们都喜欢这么苦涩的东东?我到现在都不喜欢。庆幸上次没去听北岛老人家胡扯。
Astro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有梦想就会有欢乐.有努力就一定有收获.失败,挫折也是人生的财富.
真庸 回复 悄悄话 愿你永远都没有不开心,愿你永远幸福,正如你的名字,甜蜜而宁静.
蜜雪 回复 悄悄话 一切梦想都是快乐
一切努力都有收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