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庸日记

我想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写下不敢让身边人看到的隐私.这就是我的日记,真实而平凡,还有一点枯燥.但这不正是我们的生活吗?
正文

0629-2 承诺

(2006-06-29 10:03:53) 下一个

一个小男孩问:"等长大了,你嫁给我好吗?"

小女孩羞红了面颊,含情脉脉的说:"我才十三岁,你就对我说这样的话."

小男孩失望的转身离开.初知羞涩的小女孩想阻止他,又不敢拉他的手,拿一只折扇轻点他的脊背,说:"你不要走,好吗?"

"那你是答应了?"小男孩激动的说.

"嗯."小女孩脸上粉嫩娇羞.

小男孩挺起小小的胸膛,霸道的说:"我要你做我的妻子,和我生死相随."

小女孩抬起头,脸上是甜甜的笑容.那是第一次,她真的知道了什么是幸福.

-------------------------------------------------------------------------

十九年过去了.

这十九年,他们真的爱过,欢喜过,快乐过;但幸福没有长久,他们哭过,争吵过,失望过;甚至有一次,那个初经人事本该幸福的女人还自杀过.当她活转过来的时候,她终于离开了他.男人的眼泪没有阻止她离去的绝望.她走了,所有的一切成为永远.

那个女人嫁了人,她的丈夫是一个和他完全不同的人.他还记得,女人临去的那一夜说过,"我要找一个和你相反的人,你有文采,他要粗俗;你细腻多情,我却再也不想看到多情的情书;他可以背叛我,我却不要再伤心."

她果然离去了,找到了一个这样的男人,但在出嫁的那一夜,她对母亲说:"在我的心中,我的丈夫永远都是那个十三岁的小男孩."母亲无语哭泣,她睡着了,在母亲的悲伤里,她却那么坚强宁静.

男人送给她出嫁的礼物是从此不再活着回来.流浪,成了男人心里永远的疼痛,牵动心肠.男人再不回故乡,到了远方更远的地方.男人从此不再与她共有一轮明月,男人从此不再与她共有一颗太阳.

男人是坚强的,十九年,是一段很长的日子.男人没有哭,因为她曾喜欢过男人的坚强;男人没有醉,因为她曾喜欢过男人的清醒.男人只是不停的工作,想让劳累使自己不再思念.男人白天都在笑,人人都喜欢这样的伙伴,人人都夸赞这样的开朗和勤劳.而十九年了,男人心中最想要的却是一个可以没有梦的夜晚,可以安心的睡上一觉.十九年了,没有人知道,这十九年男人心中的苦,没有人知道,每一个夜晚,她都会在男人的梦里.男人的眼泪早已流成了河,流到了万万里外那个十三岁小女孩的身边.男人是清苦的,如同开朗的外表一样,富足的生活却死死的守着那颗清苦的心.

男人变老了.每个人都会变老,但男人先衰老的却是那颗活跃快乐的心.哀莫大于心死!男人会躲在没有人的地方喃喃的这么说;男人会在谁也看不到的黑夜里想象死去的样子.男人没有死,因为他真的很想再见一面那个小女孩,告诉她那个承诺,他愿用生命来恪守.男人知道错了,男人想回故乡.男人还想告诉她,他愿死后去地狱,用生死的磨难来换取来生的承诺.那个十三岁的承诺,男人愿用痛苦来偿还.

男人真的要死了.微笑的脸上是幸福和喜悦.男人知道,如果死了,就可以回故乡,可以和她共有一轮圆月,可以和她共有一颗太阳.男人的心里全是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真庸 回复 悄悄话 Astro说的非常有道理.人的行为完全遵循这个人有怎样的人生观,约束和欲望本就是社会发展的原始动力.每个人都应该有责任和义务去遵循社会的道德和法律规范.这应该是每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都懂得的道理了.但即使就是这样浅显的道理,对于有的人来说也太难遵守,因为他所做所努力的一切本来就不是他所热爱和关心着的.无奈的生命可以磨去一切追求,在这样的人眼中,所有的存在都是虚妄,因为他的人生观正是建立在这样的虚妄之上呀.

对和错实在难以诉说.
Astr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任何责任和限制,我想每个人都愿意放纵自己,及时行乐.但是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社会的责任,良心的道德底线.然而,一个人如果处处循规蹈矩,一板一眼,生活就失去了情趣,没有了色彩.

我以为那些成功的人士之所以成功(事业也好,婚姻也好),并不是他们没做过任何出格的事,而是事先考虑到它的CONSEQUENCE,并有应对之策.这才是聪明人.



真庸 回复 悄悄话 才刚来了几天,没想到认识了这么多的朋友,真是很开心.陌生人不经意间的一句话有时候竟然比亲人的千言万语更令人深思和反醒.结识你们,是我的幸运,无论是关心的,还是批评的.正因为接触不到真实的世界,才更可以认真的思考和坦然的面对.人生真的很矛盾,是该放纵自己,及时行乐;还是该好好把握,不可行差走错呢?我从来就没有明白过.
寻找快乐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可惜和你有时差,现在的你想必是刚刚要上班吧?只能下个礼拜再读你的日记了。Have a nice weekend!
寻找快乐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还有这样的爱吗?文章很好,你是在写自己的故事吗?
天天天蓝蓝 回复 悄悄话 山涧风来树嬉闹,
冬已尽,寒稀尘少,
路边花草与人近,
描不完,无穷好。

友人成群兴意高,
谁知晓,我心悄悄,
翠阳斜红归一色,
似我心,秋日草!
Astro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凄惨,也很无奈.虽说感情的破裂很难说谁是谁非,但女孩却因此而走极端,男孩却活在自责和悔恨之中,不能自拔.可惜呀!

希望男孩早点醒来...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又没有都是一声叹息。写的很好!
真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小丫头.喜欢你的背影.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文章,写得好!

这世界上还有这么深情,受承诺的男人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