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梦见我的白桦林 (散文)---宁静

(2008-07-27 23:46:50) 下一个

梦见我的白桦林 (散文)

 

三营十六连

 

宁静

 

 

梦见我的白桦林,那遥远的,沉寂幽静的白桦林。
    
    山上有片白桦林,上山的小路,通向那密密的白桦林。 高高低低的白桦树,伸展向天空,树皮是白色的,树心剥出来是红色的。
    
    去林子里打柴的时候, 是冬天。 冬天的白桦林,远看寂寞而凄凉,独身处于林中,是美丽而恐怖的,脚下是柔软的,晶莹如珠的白雪,枯碎的树叶撒落在雪上,枯黄,残碎。向上望去, 头顶是逐渐变细的枯秃的树枝和湛蓝而没有一丝杂色的天空。有风声吹来,有树枝脆裂的声音,也会有野兽的哀嚎声远远传过。脚踏在或松软,或坚硬的雪上,咯滋咯滋,扑踏扑踏,从山下伸到山上,又从山上延到山下。
    
    呼出的气变为白雾,点点粒粒的薄烟,在眼睛周围,嘴唇周围,鼻子周围,凝聚成细小温热的水珠,又迅速变为霜滴,挂满睫毛。烟雾,霜雪,冰珠,在这茫茫的白桦林中,全化为思念着 的父母,姐妹,兄弟,恋人和家乡。
    
    白桦林里, 我听见过狼的嚎叫,踩过松鼠的脚印,也看见过白烟缭绕中两个相拥的人影。
    
    当白桦树的枯枝,把炉子烧得通红通红,在火光中我又看见了离开我们十几年的第一任排长的脸,青春,无邪,如太阳般灿烂。随着她手中拨火棍的翻搅,墙上布满的冰霜纷纷融化,湿漉漉的水印映出青石板墙上的裂隙。我们围坐在没有火的炕上,全副武装,披着大棉袄,手套戴在脚上,围着脸盆一起喝黄豆汤。乘着白桦树的余灰还在冒着暗红的火星,我们倒在炕上,紧紧挨着,幻想着春暖花开,鱼翅熊掌,也幻想过回家乡做尼姑。明天,明天再去白桦林,让它的枝叶再给我们带来一个短暂而温馨的夜晚。
    
    白桦林会说话。夏天,走出了沉寂的白桦林,就会对我说话。 她让枝繁叶茂,她让小河流淌,她让鸟儿飞翔,她让轻风拂面,她让雷电在她的顶空划过。她随风开言,她伴雨而唱。她的树叶为我的心灵留了一扇窗,我心里悲伤她哭泣,我心里欢乐她歌唱。她不让阳光渗入她的山上,她用枝叶覆盖着我,我的密语悄言全存留在她的枝红叶绿下。
    
    白桦林旁有个养鹿场,俏丽的梅花鹿会成群地跳跃,飞跑, 我的心也会和白桦树一起,随着它们奔跑,奔向海角天涯。
    
    白桦树,绿色的树叶是蓝天与阳光的融合。 那是秋天的白桦林,绿叶中的蓝天渐渐褪去,金色的阳光覆盖了树叶。满山的榛子,黄花,蘑菇,松子。我们采了满满的一麻袋,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穿过密密茫茫的白桦林,想着家里的亲人,背下山去。
    
    不记得春天的白桦林,春天我们不上山。
    
    可读过叶赛宁眼中的白桦树?
    
    我带着一身疲倦,从遥远陌生的地点回到了可爱的家园。白桦树啊,依然站立在水塘旁边,她穿着白色的裙子,垂着绿色的发辫
    
    
    可听过朴树心中的白桦树?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
    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
    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
    
    。。。。。。。。。。。。
    
    雪依然在下 那村庄依然安详
    年轻的人们消逝在白桦林
    长长的路呀就要到尽头
    那姑娘已经是白发苍苍
    她时常听他在枕边呼唤
    "来吧亲爱的 来这片白桦林"
    在死的时候她喃喃地说
    "我来了 等着我在那片白桦林“
    
    遥远的白桦林,恍如仙境,我的心,无声无息向他移近,听他在梦中低声轻轻向我倾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ankanlala 回复 悄悄话 这散文写的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