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纪实(1)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2007-11-02 17:45:58) 下一个


(1)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余光中

出国经年,一年不回去就心里痒痒;两年不回去,就坐立不安。但凡出差,去中国自然不用说了,只要是到亚洲,不论是东京还是汉城,或者自己掏钱,或者用里程计划,总要绕道回北京呆几天。如果没有出差机会,我也要隔三差五的回去看看。总之,我护照的出入境记录上,回国的间隔,似乎没有超过两年的。不能直接为中国做点事,如果再错过了体会她日新月异变化的过程,那可实在是太遗憾了。我总是担心我在多年后的某一天回去时,站在家门口,一脸狐疑的问别人,北京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了?我还担心,子欲孝而亲不待,老娘已逝,若不在老爸有生之年多探望几次,以后会追悔莫及的。

上次是两年前,儿子考上大学时,带他回的中国。一晃,现在他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他所在的大学,允许他们在大三的时候,可以作为交换学生,到英法中日其中的任何一个国家去学习一个学期,儿子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去中国。9月份,他已先在清华大学注册上课了。

这就是了我和太座回国要做的第一件事,回去看看这小子在清华到底学得怎样。还有另外两家朋友,和我们家情况差不多,都是孩子已经上了大学,于是我们三家约好,一起去九寨沟黄龙,然后去成都,峨嵋山,都江堰,青城山,好好享受一下这第一次不带子女的旅游。这是回国要做的第二件事。(后来,由于发生了一个意外而没有全部实现,后面还要细说)。回去要做的第三件事是,写过《重返北大荒》之后,我联系上了许多当年一起去兵团下乡的战友,我要去和他们聚一聚。之所以选在十月中旬,是因为过了十一黄金周,不会太拥挤。北京的十月应该是秋高气爽,我还是头一次在十月份回国呢。

现在国航的飞机总是座无虚席,挤得满满的,但是服务却让人觉得比UA 好许多。美国的飞机眼下在cut budget, 上去后等半天才发一小袋花生米,国航则过一会儿就发点吃的,送点喝的,而且空姐都是彬彬有礼,服务很到位。小睡了几次,睁眼一看,飞机在屏幕的导航图上离北京越来越近,窗外天空中飘着的,已经是故乡的云了。

下面就将这次回国的经历和感受与大家分享。

飞机降落在北京已是万家灯火时分。出关时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整个机场非常干净,比上次回来时更加干净了。整个海关大厅地上看不到一片纸屑,一点尘埃。地面服务人员着装也更加整洁,合体,精神。不像以前那样松松垮垮,有的带着帽子,有的揣着兜。飞机上没发入境卡,我们也没留意, 谁知还有地勤人员在我们排队等候时预先检查提醒,这才发现我们还没填卡,赶紧又拿来表填写。眼看队快排到了,地勤人员还怕我们着急,主动说要不要我帮你填,真是令人感动。

出了飞机闪入眼帘的第一幅图片,是成龙,姚明,刘翔三人的大头像。这哥儿仨每人手里拿着一张visa 卡,成龙的大鼻子透着幽默,姚明的眼睛闪着狡诘,刘翔的嘴角荡着青春,让你看着就感到亲切。虽说也是在做商业广告,但比以前一出飞机就看到万宝路香烟,摩托罗拉手机的广告要舒服多了。

见到了儿子,几句问寒问暖(是我们问他)之后,开始进入主题,问出了那句他不大愿意听的,被称之为老生常谈的话。

“你在清华混得怎么样”?

答案也是我们不大愿意听的,“还行吧”。(什么叫还行啊?就不会具体点吗?别的没学会,北京人的口头禅可学的够快的,这才来北京几天哪)。

我们又问,黄金周怎么过的? 这下他可来劲了。

“我跟着北大的留学生去了山西平遥古城,晋祠,还有云冈石窟,好玩极了,给你们看看照片吧”。

我们家这位少爷,一谈吃和玩就来劲,要是想和他谈谈什么悬梁刺骨,映雪囊萤,八成真是找错人了,在他眼里,我们总是觉得他用功不够,总是限制他玩。

在北京的日子里,爷爷姥姥舅舅姑姑的没少带他吃北京的风味。从永和的豆浆油条到老家肉饼,从路边摊上的的煎饼果子糖葫芦到烤白薯烤羊肉串,从爆肚冯到老北京炸酱面,从沸腾鱼乡的麻辣鱼到金色楼兰的烤羊腿。尤其是他的舅舅,一边带他吃,一边还向他灌输,吃是一种文化,会吃的人不一定多花钱,关键是看你会吃不会吃;吃爆肚关键是看焯的火候,吃炸酱面主要是吃作料;吃烤肉季有文吃和武吃,点菜时,人们会管二两装的小瓶二锅头叫“小二”,牛栏山二锅头叫“牛二”, 。。。。。。。这些,我虽然不反对,但也不能不担心他把精力都放在什么地方?

北京小吃


路边摊上的煎饼果子


北京的冰糖葫芦



不过,我们还是兴致勃勃地先看了他在山西拍的照片。因为他确实还是看懂了点名堂。

平遥古城





平遥民居




云冈石窟第20窟,正中为释迦坐像,高13.75米,为云冈石窟的代表作,面都半圆,深目高鼻,眼大唇薄。大耳垂肩,两肩齐挺,造型雄伟,气势浑厚。


云冈石窟


待续,越往后面,图片越多。

故乡的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泰迪熊2009 回复 悄悄话 十连老侯:我终于看到了你的文章,思乡之情浓郁感人.....我在金利那里看到朱王袁的照片,很想念你们......
hansee 回复 悄悄话 馄饨侯大哥,
我非常喜欢你的文章。
看来你是比我长。
但也不会大我多少!
但比不会是过七十。
羡慕你的孩子会去北京。
我的两个ABC就不会去中国。
我的电子信箱是:association@gmail.com
希望有你的指引。
对生活在美国,
是有点烦。。。。。。。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念旧,怀念家乡,混沌侯先生淳朴的乡情,让人感动。在老知青的行列里,本人还是个“小知青”,要向大哥们学习!
老柚子 回复 悄悄话 俺小时候就住在东华门啊,馄饨侯的火烧多好吃啊...
天边的一片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送来故乡的云...真亲切~~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馄饨候,也喜欢你的文章.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那口子说:见了馄饨侯 还吃什么别的呀,这可是北京的名店呢。我就纳闷了,馄钝不是我们江南的么?什么时候成了北方的名吃了。

你说得对,是要常回国看看,日新月异还赶不上看老人重要。
lurongbaolu 回复 悄悄话 候哥,
对你是一见钟情!
喜欢你的文章和你的视角。

夏季星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馄饨侯,好吃不贵
紫色玉兰 回复 悄悄话 这首钢琴是您家谁谈的。震音录得还真清楚,猜啊!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重返北大荒】系列让我深深感动~~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您老有没有去东华门的“馄饨候”呀?我回北京可是必去“馄饨候”的,呵呵,您老说的那些吃一样都没落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