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纪实(3) 今日大学掠影

(2007-11-10 01:14:02) 下一个

我有个兵团的战友在清华当教授,现在已经是研究中国国情方面的知名人物了。十几年来,他对中国国情作了许多调查和研究,中国国情现在已成为一门学科(China Study)了。他出了几十本书,对中国的生存与发展,人口,弱势群体,防止突发性事件,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对政府决策都提出了很多建议。他患有糖尿病,身上挂着自动注射胰岛素的泵,却还走访了甘肃宁夏等贫困地区,发现那里的老百姓,生活比我们当年在东北时还苦。回来后上书中央,提了很多建议。他父母都劝他,你光注意研究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是不是也应该注意一下你自己身体的可持续性发展呀。

儿子来美国之前,我就告诉他,一定要修这个人的课,会大开眼界的。儿子几堂课听下来,对他已经是非常崇拜了。在我回美国时,正赶上十七大结束,儿子告诉我,他在清华开讲座解读胡锦涛的报告,原本可坐一千人的礼堂,结果去了近两千学生,还有人为了挤进去竟然动手打起来了。这一方面说明学生关心政治,另一方面,也说明他的人气旺盛。我和他多年不见,约好去拜访,顺便也拜托他能在学业上点拨儿子几下。

和他一个多小时的谈话里,觉得他和当年我们在兵团一起议论时政时没什么两样。遥想当年下乡期间,虽然生活艰苦,却也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记得当年让学《反杜林论》和《自然辩证法》时,认真一点的也不过把全书拿来读几遍,他却能把相关的黑格尔,康德的书都找来读了。难怪今天做起学问来有功力有底气呢。说起他的研究和带的学生来,更是滔滔不绝,侃侃而谈。我觉得学者里面多一些像他这样的,下过乡,吃过苦,愿意为老百姓向政府说话的人,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原本打算一起去吃午饭,结果他又有人来访,只好作罢。离开他的办公室,只见大厅里也向美国大学一样,挂着教授们的相片和简历。匆匆看了一下,半数以上都是海归,其中不乏哈佛,哥伦比亚等常春藤的博士。

然后和太座一起去视察儿子的宿舍。留学生宿舍俩人一屋,比当年他老爹读本科时八个人一屋强多了。当年博士生才俩人一屋。哼,这个假洋鬼子!


儿子,这些是你在试听的课吗?我要看看你都准备修哪些课?我希望你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美国,中国都了解些,然后你自己判断,孰优孰劣。


我还要看看你在读些什么书,但愿这些不是聋子的耳朵--摆设。你要是真的把这些书都读了,这个学期就算没白上。


看完宿舍,我们到外面走走,这些是新建的网球场和学生宿舍楼。当年我在清华看斗争王光美,看清华井冈山和4.14 两派武斗,火烧科学馆时,清华可还没有这么大,也没这么多的楼。那时常去二校门,主楼,清华附中。


然后来到学生食堂紫荆园吃饭。这哪是学生食堂啊,简直就是食品一条街,进去看看你就知道今天的学生们的伙食和我们上学那时的有多大不同了。


一共四层楼,每层都是不同的风味。


每个窗口都卖着不同的饭菜。难怪传闻北大的学生都跑到清华来吃饭呢。


还有烧烤和石锅饭,


真是要什么有什么。连药膳都有。


小女生比较注意饮食,就是喝粥也要商量一下是买一两还是买二两。


大男生则痛快干脆,来他半斤饺子。


这么一块小黑板,很有人情味,只是在这高等学府里,似乎不应该对错别字视而不见,尽管不是老师写的。


先看看凉菜都有什么,


再看看热菜,


这些是最贵的,由此可以估算出来一个月的伙食大概是多少钱。可不要和当年我们上大学时比,那时一个月的饭钱才十几块,大学生毕业的月薪是56块。不过那时哪有现在吃得这么好,花样这么多啊。


这边还有免费的,不过上面的标语或许会让人有些迟疑。


儿子掏出饭卡来说他来请爹妈吃午饭,其实还不是借花献佛,羊毛出在羊身上?不过,我还是愉快地买了一碗羊肉泡馍,虽然比不上西安老孙家的羊肉泡馍正宗,虽然不是正统的吃法--自己用手把馍掰碎再去浇羊肉汤,但能在大学食堂吃到羊肉泡馍,已经是很不错了。我这人比较容易知足。



太座和儿子买了陕西凉粉和牛肉拉面,一边吃,还可以一边观看饭桌上的留言,它是否在说,菜买得不合口味也没关系,又不是吃完这顿就不吃了。



待续,下集,九寨沟人间天堂。


清华校歌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
东西文化,荟萃一堂,大同爰跻,祖国以光。
莘莘学子来远方,莘莘学子来远方,
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
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
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
左图右史,邺架巍巍,致知穷理,学古探微,
新旧合冶,殊途同归,肴核仁义,闻道日肥。
服膺守善心无违,服膺守善心无违,
海能就下众水归,学问笃实生光辉。
光辉,光辉,学问笃实生光辉!
光辉,光辉,学问笃实生光辉!
器识其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孰介绍是,吾校之功,同仁一视,泱泱大风。
水木清华众秀钟,水木清华众秀钟,
万悃如一矢以忠,赫赫吾校名无穹。
无穹,无穹,赫赫吾校名无穹。
无穹,无穹,赫赫吾校名无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hansee 回复 悄悄话 馄饨侯我非常妒嫉你。
因为我的孩子都是ABC。。。


rbzslj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今非昔比。当年在清华时记得晚饭是天天吃粗黑粉条儿,5分钱一份儿。中午排骨(其实都是碎骨头渣儿)算是好的,但是下课晚了就连碎骨头渣儿也没了。那时常常看到八饭厅的大师傅从南门进来,车把上挂着老母鸡,可食堂从来没卖过。大师傅们个个养得肥头大耳,可大冬天我们还得起大早给他们帮厨,实在是不情愿,但也没辙儿。现在倒好,听说八饭厅改成保龄球馆了。请问前辈有这事吗?
emersi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变化真大,我才出国几年,竟然都不认得了。
纯属个人视角 回复 悄悄话 说两点哈,两点都和吃有关。
一,馄饨侯现在连锁店到处都是,但不怎么好吃。起码对江南吃惯淮扬菜和江浙各种包子馄饨的人而言,味道一般。得与时俱进呀,

二,清华伙食搞得的确好哈。北大曾经有学生为了表示对本校学生食堂伙食的不满,自发组织了清华吃饭团,一窝蜂去吃清华的饭,。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是胡鞍钢!看来认识他的人还不少呀。希望像他这样的人再多一些。
青铜骑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读书的日子是好啊。胡老师近几年文风有些变化,不那么尖锐了,但脚踏实地,注重调研,关注弱势的精神没有变,很让人敬佩。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了,先搞个吃的世界一流再说!

欧美各大学的食堂那有这样的呢!中饭不外乎三明治,Pizza,意大利面条,再就是“著明”的熊猫快餐,尽是酱油味,两顿下来就让你反胃!

留学留学,肚子受罪!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清华实在是太有钱了,太有钱了
ccstone 回复 悄悄话
才20多年的光阴呀。中国共产党万岁!!!!!!!
ccstone 回复 悄悄话
那年的大食堂要是这样的好,该多好呀。

ccstone 回复 悄悄话
好贵呀,都6元一个菜。遥想当年的我,一天加起来也没吃过6毛啊。

没见过炒肉丝的,只有什么炒肉片,可那都是炒肉皮。肉皮上的油花可用开水漂下来,喝到肚里。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学者里面多一些像他这样的,下过乡,吃过苦,愿意为老百姓向政府说话的人,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Ding!
uk-teacher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说胡鞍钢吧
tieyphon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dani 回复 悄悄话 前辈好啊,儿子上大学都2年多了啊。喜欢前辈的每篇文字。只可惜回国之后就看不到了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