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最喜欢的作家---老舍先生

(2007-01-25 10:30:32) 下一个
老舍先生是我最喜欢,最敬佩的作家。他的作品,他的人品,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无比崇高的。

有人曾让老舍先生的长子舒乙概括一下老舍的一生,舒乙想出了五句话,他说,这五句话就是老舍——他是北京人;他是满族人;他是穷人;他有10年在国外生活;他生于1899 ...

我觉得这实在是太精辟了。

老舍先生是北京人。他热爱北京,他写的作品大都是以北京的人物和生活为背景的。老舍先生写过骆驼祥子,四世同堂,老张的哲学,月牙,正红旗下,龙须沟,我这一辈子,茶馆等许多京味儿文学作品,许多还被拍成了电影,电视和话剧。这些作品里的人物,祥子,齐瑞萱,齐天佑,大赤包,程疯子,娘子,那个老警察“我”,王利发,常四爷,秦二爷。只要一提名字,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就能站在我的眼前。老舍先生开了京味文学的先河。老舍的作品,让人们对北京产生无穷无尽的爱和怀念。

老舍先生是满族人,又是旗人。对于旗人,老舍先生在他的作品《茶馆 》里,借常四爷之口,堂堂正正的喊出一句振聋发聩的声音,“旗人也是中国人啊”。老舍先生的一切描述满族,描写旗人的作品,都把他们当作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无论是前清,民国,抗战,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以后,老舍先生都不讳言旗人,旗人的生活也是中国人的生活。旗人的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老舍先生用他对于旗人生活的了解,写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也折射出了许多其他的行业和风俗。典当,字画,古玩,养鸽子,玩鸟,斗蛐蛐,品玩鼻烟壶,吸鼻烟,算命,唱戏,数来宝,满汉全席,犹如一幅京城的清明上河图,无一不展现在老舍先生的笔下。

老舍先生是穷人,他的作品里,鲜有描写达官贵人的。他的作品多是描写市井小民,平头百姓的。在老舍的笔下,我们常见的是警察,车夫,妓女,艺人,开茶馆的,贩夫走卒,泥瓦匠,女佣,女招待。他熟悉他们的生活,这些人的生活,是他创作的源泉,他觉得这些人的生活,才能反映出社会上多数人的生活。老舍对这些人,充满了同情。这些人虽然地位低下,可人格并不一定低下。他们嘴里说出的话虽然再普通不过了,可却透着那么实在,那么有道理。在这些人身上,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灵魂,人品,性格。老舍并没有摈弃这些人,远离这些人,而是接近他们,替他们说话。让人们通过他的作品了解他们。难怪北京一些拉洋车的车夫都能认识他,能问他“舒先生,您今儿去那儿?” 因为连他们都知道,老舍写过骆驼祥子。

老舍先生有10年在国外生活的经历,10年不算少了。他在英国教过书,他在美国住过,他的英文应该是不错的。我听过舒乙在英国找到的老舍先生用英文教中文的唱片,他的英文可以说是字正腔圆的。他是可以用英文写作的。可平常您听过他说英文吗?他除了少数几部作品和国外生活有关,如二马,绝大多数都是写中国的。要是他想写国外,未必是没得可写。但他热爱的是中国,他更爱写的,是中国的事,中国的人。

至于说老舍先生生于1899年,因为那是中国最弱的年代,是倍受外国欺侮的年代。英法联军烧了圆明园,中国一蹶不振,随之在1898年,戊戌变法刚刚给中国带来一线新机,旋即就被扼杀。老舍先生就是诞生在这样一个年代。他眼看着自己的国家受欺凌却无能为力。他盼望着中国强大。他的每部作品里,虽然没有正面的呼喊,却在字里行间,无一不透露着对祖国强大的企盼。以致在新中国成立后,他马上就写出了《龙须沟》这样的作品。借由程疯子,一个被旧社会逼疯了的艺人嘴里由衷地喊出“现在是人民政府了”的肺腑之言。老舍先生也由于这部作品而获得了北京市政府颁发的“人民艺术家”的称号。获此殊荣的,仅老舍先生和梅兰芳先生两人。

我喜爱老舍先生的作品,除了因为敬重他的人品,还因为我也是北京人,我爱北京,喜欢描写北京的作品。老舍众多作品中,我最喜欢的当数话剧《茶馆》。它经北京人艺炉火纯青的表演,更加生动精彩,以至于成为一座艺术上的里程碑,成为人艺的保留节目,成为又一个国粹。

我看人艺演出的《茶馆》不下四五遍。从于是之郑榕英若诚等老演员的,到梁冠华濮存昕何冰等新演员的,只要碰上演出,必看无疑,而且百看不厌。我可以大段大段的背诵里面的台词。我觉得那台词实在是脍炙人口,每每读来听来,都让我如醉如痴,十分过瘾。许多台词就是用到今日,仍然不失为经典。“我看这大清国是要完啊”。“我就是看不起这吃洋饭的”。“有本事跟洋人打去”。“沈处长,小刘麻子,还有那娘娘,就这帮狗男女,一个个活的是有滋有味的,凭什么不让我吃窝窝头啊,这是谁的主意”。“盼就盼谁都讲理,谁也别欺负谁”。。。。。

老舍先生的故居就在北京灯市西口。我参观过那小小的院落。当我站在老舍先生故居里,看着他给我们留下的一部部著作,想到四十一年前的文革中,老舍不堪受辱,跳入太平湖中,就不由得悲从中来。我们把我们最宝贵的东西给毁了。我每次看《茶馆》,看到常四爷说,我爱咱们的国啊,可谁爱我啊?我都觉得那舞台上站着的就是老舍先生,我心里都会说,老舍先生,我们永远爱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兴说太子党,那么那阵涛七爷是名副其实的太叔党啦!哈哈!
不过,涛七爷大节不亏,满洲国小朝庭的事,他硬是没参合.看来,皇叔还不是官迷!哈哈!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借您宝地,说一个满族人,跟舒爷正好居两个极端;他就是末代皇帝的七叔.到70年还健在的最后一位皇封贝勒爷.以前我在书上见过他的照片,挺慈祥的.大脑袋,平头(涛贝勒爷也成平头百姓啦!呵呵),戴个眼镜.
不说他的经历,就是本事也不小,会画画,画马比他那个当美术学院教授的亲侄子画得好,会养马,对改良军马马种有贡献,会唱戏,李少春曾跟他求演猴戏的秘诀.
就这三项,如今有一项再乘60%就可以稳坐大师宝座啦!
道光皇帝是他亲爷,光绪皇帝是他亲哥,宣统皇帝是他亲侄.
二十多岁官居现在正部级,60来岁毛泽东亲赐正局级(看来清朝官套改现今差一大级,哈哈!看来当时涛七也是沾了侄子的光啦)
这就是涛七爷.您看有意思吗?
壹枝 回复 悄悄话 我听到常四爷说,“我爱咱们的国啊,可谁爱我啊?”的时候,几乎就要站起来大喊:“我!”

不过实事求是的说,还要附加一点濮存昕的原因:)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我会写的,跟在您后面,也为老舍叫一声好。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我喜欢老舍。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俺看懂了也候哥闹了半天老舍怎么还死在文革时期的啊俺可是才知道死的还那么的惨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