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魂去无声-ZT

(2007-01-13 15:32:19) 下一个

我当年兵团的一个朋友,详细地写过一篇文章,记述了小黄和老刘的死。这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事。现转载如下。(馄饨侯)

魂去无声

作者   宋长山
<><><><><><><><>

  “六一八”是指示组建黑龙江兵团的纪念日。在光辉指示六周年那天,我们几个人在团部餐馆买了些酒菜,围在一起正聊得起劲。突然,从外面闯进一个人来,神情慌张,满脸汗水,上气不接下气地向我们嚷道:“你们还他妈吃喝!刘学文出事了!”

  “刘学文出事了?”我站起来,分开人群就向外跑。刘学文是我的同学,又在一个连队一起滚了几年,平时他少言寡语,甚至说话都脸红。但是,他乐于助人,又有一手木工活,无论谁求他都肯帮忙。我心急如焚,一口气赶了五六里路,跑进了连队。

  井台边,两个人躺着,一个脸上盖着件衣服。卫生员是刘学文的弟弟,正哽咽着给另一个昏迷的做人工呼吸,他是黄习羊,也是北京知青。

  我一把掀起那件衣服,露出了刘学文苍白的脸,他鼻孔和耳孔里已塞上了棉球,双眼紧紧闭着。我呆住了。很久才放声大哭起来。

  这突来的变故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那一段,天旱无雨,连队几百人用的水井难以供应吃用。这天,天气闷热,电工黄习羊到三十米深的井底修理水泵,他把井绳系在腰间,知青小张摇着辘辘,把他往井底放。摇着摇着井绳松了,小张喊黄习羊,井里没有应声,他慌忙往上摇,但井绳绷住不动。往井底看,只见黄习羊的身体横在了井壁上,一动不动,这下他更慌了,又不敢再往上摇,恐怕把绳子绷断了,于是小张便扯开嗓子喊:“救人来啊!”

  刘学文闻声赶来,他甩掉脚上的拖鞋,顾不得往身上系安全绳,让小张按住辘辘把,双手倒着井绳往井里下,没想到离开井口就“咕咚”一声跌落到井底。

  连队里的人纷纷赶来,争着下井救人。副连长把安全绳系在腰间,绳子刚放一段,井里便没了回声,大家忙往上拖,拖上来,人已经没了知觉。女知青急得直哭,男知青们争抢着下井救人,但大家已感到了是井下缺氧。

  到团救护队赶来输通氧气后,才救出了黄习羊,然后又把刘学文打捞上来,但是已经太晚了。

  刘学文的弟弟强忍着悲痛,一直给还有一线希望的黄习羊做人工呼吸,直到团卫生队的医生赶来,他才扑到哥哥身上……

  知青们自愿组成的送葬队伍缓缓走上了南山,刘学文默默地死去,此时正默默地躺在棺木里,失去了同伴、同学、战友。大家轻声啜泣,眼泪在我脸上不停地滚落,可我总觉得心里正淌着血。

  黄习羊还在半昏迷之中,长时间的缺氧,他脸色铁青,嘴唇发紫,只剩下游丝般的一口气,告诉人们这里还有一条生命的存在。他的父亲从事地下通风研究几十年,从四川干校风尘仆仆地赶来了。他也走在为刘学文送葬的队伍之中。泪水在苍老的脸上流着。在那新隆起的黄土前,他撒着热泪,“我搞地下通风几十年,气压低,井下缺氧,这是最基本的常识,我教给了无数个学生,却没有给儿子讲起过,他竟不懂这起码的知识。”老人说着,哭着,“悲剧,悲剧,我没有尽到责任,我不能尽到责任吗?”

  当这位父亲带着奄奄一息的儿子赶到北京的第二天,黄习羊也去了。去了,两条生命,两颗生灵,无声无息,像林中的一片树叶,像大气中的一粒浮尘,亘古荒原无知无觉地吞没了他们。

  孤独的坟茔,伴着无声的魂,一年,一年,又一年。

(作者:宋长山,男,天津知青,原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团,现为天津畜产进出口公司绒毛加工厂副厂长。)

馄饨侯补充,

六月十八日是当年毛主席发出“屯垦戍边”的指示的日子,根据这个指示,组建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兵团那天放假一天。

刘学文的弟弟舍下自己的哥哥而先去抢救小黄,让许多人为之感动。在安葬刘学文时,小黄的父亲特别感谢兵团和老刘的父母培养了这样的战士和儿子。知青上山下乡,千秋功罪,谁人评说?惟那种精神令人难忘。

小黄在兵团维持了几天后,由兵团医生和他父亲护送回京,转入北京协和医院。但在入住病房换电梯时,血压骤降,终于回天无力。

小黄的死是他父母心头永远的痛。他的父亲直到去世时,仍念念不忘这个事情。现在,老人已经作古,如果有灵魂和天堂的话,父子当可在天堂相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我很业余 回复 悄悄话 SB一群.被共党骗了还无悔.可怜.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这个说法。我希望上山下乡运动再也不要发生了。我也不想歌颂上山下乡。我只想告诉人们,我们有过那样一段经历,我们从那段经历里感受到了许多平常感受不到的东西。
dreams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们分享以下一个网友关于青春无悔的想法
http://www2.bbsland.com/articleReader.php?idx=188711

大海~:每个坑都盛载着我的青春...我的未来

作者:大海~

拉拉,说青春无悔是就我的个人经历而言,这不表示我赞同那场运动.如果有别的道路可选不要说现在,就是当时我也不会选择插队.

在自己不能决定自己命运的时侯,勇敢的面对现实,迎接命运的挑战,在艰苦的生活中磨练自己的毅力,不被困苦所吓倒,等待黎明的到来...

挑着近二百来斤的稻秧,赤足走在田埂上,汗珠子摔八瓣,一步一个坑,每个坑都盛载着我的青春...我的未来...

我无愧于我的生命,我无愧于我的青春...

所以我说--------青春无悔!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候哥对不起,这两天玩疯了,没有及时到这里来受教育,一口气看完了你最近发表的这几篇文章,真的是感觉毛主席说的工农兵心最红,你们这代的人真的是我们学习好榜样,但是估计这辈子怎么玩命也练不到你们这份上了,我们这代人只能用你们的精神来鼓励和激励自己,在生活困难的时候多想想你们这代人,在生活顺利的时候也不要忘记你们这代人在那个时代的努力献出了自己的宝贵青春,宋长山写的最后这章说实在的我都不敢看,还是一点一点的看完了,真的是太令人震惊和感动,写的有血有肉的,感人.
京城曼城一线牵 回复 悄悄话 馄饨侯大哥,看了这篇短文,我很想哭.也很想问:这一代人所经历的真是象某些人所说的青春无悔吗?我挺佩服您的,对中关村的深厚感情和在(5)中写出的闪光的结尾,生活是真的如此的闪光吗?也许我不是一个善于忘却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