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纪念三十年前的 10 月 6 号

(2006-10-05 10:09:52) 下一个

纪念三十年前的 10 月 6 号

三十年前的 10 月 6 号,绝对是个应该纪念的日子。在那一天,逮捕了四人帮。

不管当时参与那件事的人是出于什么动机,不管他们后来又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在那一天做的事情,顺应了民意,改变了中国的历史,使中国这艘巨轮,在经历了惊涛骇浪之后,在关键的时刻,终于没有驶向错误的航道。

如果没有那一天,四人帮还在台上执政,中国或许会和今天的北朝鲜差不多,或者还要推迟好几年才能像今天这样。恐怕人们不会像今天这样能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意见;现在能在海外网上发帖的人,估计多数都不会在此;能出国的人,大概还是那些地位极其特殊的少数人和他们的子女。。。。。。总之,如果没有三十年前的粉碎四人帮,许多今天的事情大概都不会发生。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纪念三十年前的粉碎四人帮。

不管人们怎样评说郭沫若,他那句“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可是实实在在地说出了人们当时的心里话。

记得大约是在粉碎四人帮一个多星期之后,我从农村回到北京。我的一个表哥去北京站接我。那时北京人已经有不少人听说了这事,只是在公开场合还不能公开说。表哥接到我之后,一出北京站,身边刚刚没有人,就迫不及待神出四个手指,激动地对我说,“四个,四个,四个全抓起来了!”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的关于四人帮的消息。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激动成那样。因为,自从开过毛主席的追悼会之后,人们都预感到有什么事情会发生,可又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可以说是于无声处听惊雷,可到底是个什么样的雷呢?而这个消息,无疑是人们最盼望听到的。

我们平头百姓,升斗小民,由于政治地位的局限,不可能知道太多的上层政治斗争的内幕。但人们的普通直觉,常识是最可靠的。十年文革下来,加上半年前的四五天安门事件,谁忠谁奸,谁好谁坏,大家心里已经很清楚了。

几天后,我去一个同学家里,他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中学教师。那时,北京人已经差不多都知道这事了,也可以公开的谈论这事了。我和他父母没说上两句话,就听他父亲咬牙切齿地说,“这帮狗男女,也有今天哪!哼,哼,哼。” 让你觉着,真是积压了多少年的愤懑,终于释放出来了。我不由得联想到话剧《茶馆》里王掌柜说的,“就那皇上,娘娘,小刘麻子,还有那沈处长,就那帮狗男女们都活得有滋有味的,凭什么单不许我吃窝窝头,谁出的主意?” 这大概是十年文革以来,我第一次在别人家里听到人们毫无顾忌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了。当官当到被老百姓这样骂的地步,不倒台才怪呢。到了这份上,天怒人怨,这四人帮怎么能不垮呢 ? 谁要是还和他们往一起靠,最后就是和他们一起垮。

大约两个星期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去长安街游行庆祝。我所在的街道的知青办,也组织下乡回京的知青,在家待业的知青和应届高中毕业生去天安门游行。我们自己乘公共汽车在军博集合,然后由西往东,往天安门走去。一路上,我们看到许多人加入游行队伍。有自发的,由单位组织的。人们脸上,全是发自内心的欢笑。我们还看到有人举着四人帮的漫画像,有人装成四人帮被牵着游街。这大概是十年文革以来人们最开心的一次游行了。

我确确实实亲眼得见卖螃蟹的在那儿喊,仨公一母。历史上把奸臣比成食物,欲食之而后快的,大概只有被比作油炸桧的秦桧了。

又过了几个星期,有个同学买到几张话剧《枫叶红了的时候》的票,邀我一起去看。当我们一起坐进那阔别了十几年的剧场,看着王景愚那出色的表演,听着他扮演的陆峥嵘对着测谎器声嘶力竭地喊着,“我对四位首长的感情真是罄竹难书啊”。我听到的是台下观众大概是自文革以来最开怀的笑声。

又过了两个多月,到了 77 年春节。尽管供应还是十分匮乏,许多食品还要凭票购买,尽管还是几家挤在本该一家住的一个单元里,尽管大家围着收看的电视机只是一个 9 寸的黑白电视,但是,当殷之光朗诵的《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和郭兰英唱的《绣金匾》在电视机里响起时,人们都禁不住热泪盈眶,我觉得这是我记事以来过的最幸福的一个春节。

又过了几个月,到了 77 年的下半年,传来了恢复高考的消息。这是影响到千家万户的事情,我第一次看到王府井新华书店门前排着长龙,人们购买高考复习丛书而不是毛选一类的政治书籍了。

又过了几年,改革开放之风越刮越盛,于是有了考托福, GRE ,自费公费出国留学,有了私人企业,有了万元户,人们也不再在乎年轻人是穿喇叭裤还是牛仔裤,蛤蟆镜上的商标是否拿下来了。连邓丽君的歌也听得习以为常了,谁还在乎什么姓资还是姓社呢?

到了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个十年,改革开放已是深入人心,势不可当,中国已经要走向世界了。往后的第二个十年,到如今第三个十年,相信各位都有了自身的体会和经历,我也就不必多说了。

中国近代史上,有人为李鸿章鸣冤,有人替林彪叫屈,却鲜见有人为四人帮说话,可见这帮家伙多么不得人心。建国以来,各场斗争,一个又一个。 M 届 N 中全会, X 界人大, Y 届政协,开过一次又一次,除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这几个字在脑子里还留下点印象,其他一概全无。唯独这 76 年 10 月 6 号,让我难以忘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老哥俺现在真正体会到你听《绣金匾》的心情了
谢谢分享
别样明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记得十一届三中全会 ,虽然那时候没有,可见就是不一样。我好喜欢这里的歌,我是不是生错年代了?=嘿嘿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哎哟这里又出动静了还真不容易啊估计人民都已经忘记这个曾经天翻地覆热闹非凡的角落了我今天出来看看还真叫俺撞上了我被你高度概括的能力折服了一句话就是一段历史行啊猴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