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向儿子的朋友告别

(2006-07-21 09:31:32) 下一个
此文曾于20054月以另一个ID发表于文学城
儿子的好朋友 J 的葬礼于星期一上午早上十点钟在离家不远的一家殡仪馆举行。来美这么多年,这是第一次参加葬礼,而这第一次,不是一个老人,却是一个不到十九岁的孩子。儿子因为远在外州上学,不能前来。我和太太代表儿子前往。其实,即使儿子在加州能亲自参加,我们也是要去的。这大概是我们唯一能表达对一个好孩子早逝惋惜的方式。J的同学和亲友们从伯克利,从加州理工学院,从别的州专程赶来,一共有近三百人前来参加。小小的殡仪馆挤得满满的。人们发自内心的前来向这个英年早逝的好孩子做最后的告别。J 的照片,立在灵堂的前面,就是那张每个高中生毕业时都要照的照片。穿着燕尾服,打着领结。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它实在是不应该放在这个地方。而J的遗体,此时静静的躺在灵堂前的棺木里。

J 的哥哥,好朋友,老师,橄榄球教练,医院的护士,都讲了话。每个人开始都想讲一些轻松的事情,缓解灵堂里的气氛和不时传来的抽泣声。可每个人讲着讲着,都不由自主地哽咽住了。听着这些,人们就可以明白,是什么让这么多人来对这个默默无闻的孩子做最后的告别。我们也知道了许多还不知道的事情。

比J大四岁的哥哥讲道,J是在一次捐血活动中被发现有白血病的。尽管移植了哥哥的骨髓,病情仍未见好转。其实在三个星期前的那场捐赠骨髓活动之前,J就已经知道骨髓移植对他是没有用的了。他发起这项活动,完全是为了唤起人们对白血病和捐赠骨髓的认识,只是报社记者没搞清楚,以为还是为J 捐赠骨髓呢。令人欣慰的是通过这次捐赠活动,已经有一百四十多人登记愿意为他人捐赠骨髓了。哥哥深情地对弟弟说,J,现在你再也不用惦记打针,吃药和骨髓移植了,你再也不用考虑白血病Leukemia了。安静的休息吧,Take care.

J 的西班牙语老师回忆J 在班上为她担任TA的情景。J 是那样的助人为乐,老师问他 ,你为什么要帮助我,J的回答是,因为我是女权主义者。老师对着她学生的遗体说,你是我的学生,朋友,也是我的老师(You are my student, friend and also my teacher)。

J 的橄榄球教练,一个六尺多高的美国壮汉,几次几乎失声恸哭,讲不下去。从他身上,你可以体会到什么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他读了一封J 生前写给他的 email. 其中的一句,印在了人们手中的J的照片下面。“Life is like wrestling a bear…,You don’t stop because you are tired. You only stop when the bear is tired.”

斯坦福医院的护士讲述了J在医院里一年来治病的情况。让我转述几句她的原话吧:J 带给了我们勇敢,聪慧,自尊,最重要的是----爱。(J brought us brave, wise, dignity, and the most important----- love).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它的长短,而在于它给人们带来了什么。在J 去世的前的三个星期,有一天,他对我们说,等他病好以后,他要把他在UCLA的EE专业换一下,我们问他换成什么,他的回答是,护理。许多人听到这些,都不禁掩面而泣。

随着“You are so beautiful to me…” 的歌声,放映了J生前的照片。相信每家的相册里,都会有类似的照片。襁褓中的,牙牙学语的,穿着轮鞋的,坐在爸爸肩膀上的,打篮球的,和同学一起Party 的,全家旅行中的,。。。还有就是,医院中的,躺在病床上的,为防止感染,戴着特殊口罩的。但每一张照片中的J,都是面带笑容的J。众多照片中,我还看到了儿子和其他与J 要好的同学。当人们从照片上看到刚刚出生的J,躺在妈妈身边,和所有的初生婴儿一样,眼睛还没有睁开,而妈妈欣慰地看着自己身旁刚刚诞生的儿子时,无不为之动容。呜呼,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逝者已矣,是为不幸;生者如斯,情何以勘? 唯盼人们对J的怀念与追思,能多少抚平一些J的父母心头的创伤。
之后,人们排队走到J 的灵柩之前,向他作最后的告别。J 安详的躺在灵柩内,头发因为治疗的缘故,已经全落光了,而嘴边似乎还挂着一丝微笑。我向他招招手,心里说,我代儿子为你送行来了,一路走好。

灵柩由J生前要好的几个同学抬上灵车,几十辆汽车,闪着车头大灯,尾随灵车,驶向山麓下的天堂门墓地。

我的耳边再一次响起牧师的祈祷,“Surely goodness and mercy shall follow me all the days of my life: and I will dwell in the house of the Lord for ever.”

我的眼前再一次浮现出J 那憨厚灿烂的笑容。

我的心中再一次涌起J的话,“Life is like wrestling a bear…,You don’t stop because you are tired. You only stop when the bear is tired.”

J,安息吧。

2006年4月18日午夜于加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xinxing 回复 悄悄话 从文学成新闻一直跟到这里,读了所有的文章。谢谢你。
MamaofH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essays! Thanks for sharing. Please continue. And I will come back again and again.
fan of you 好感动! 偶然进入你的博客,一口气读完了好几个故事。文章写得太棒了,相信你也是一个重情义的好人。 我会再回来欣赏的!
fan of you 好感动! 偶然进入你的博客,一口气读完了好几个故事。文章写得太棒了,相信你也是一个重情义的好人。 我会再回来欣赏的!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两篇短文,情深意长,慈善之心可见一斑.让人心里沉甸甸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