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琐记 (4)

(2006-06-03 00:48:14) 下一个
讲了一些文革的事情,似乎都是可笑的。还有一些才是可怕的呢。
听说过抄家吗?见过抄家吗?电视剧里见过抄和珅的家吧?其他的大概就没见过了吧? 文革期间,抄家可是比比皆是,司空见惯。现在说来让你觉得毛骨悚然,不寒而栗。
首先,任何红卫兵都可以不经任何人批准就抄家。红卫兵抄起家来争先恐后,生怕失去了抄别人家的机会。抄家的对象,首当其冲的是所谓“地富反坏右”,然后是反动学术权威,继而发展到对立面的人家里。登峰造极的时候,只要路上有个人对着一队红卫兵说一声,谁谁谁家是地主,是资本家,红卫兵就可以到这家破门而入,进行抄家。一开始,抄的时候,根据被抄的对象,重点有所不同。比如,地主,重点看有没有变天账,地契;资本家,钱,金条,票据,账目,与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有关的物品;历史反革命,和反动人物的旧照片,来往书信;特务嫌疑,电台,密码(他们倒成了鸠山拷打李玉和了)。到后来,还管你什么重点不重点,简直就是得着什么抄什么,整个儿就是砸明火。那抄起来,真是抄个底儿掉。上至天花板上面,下至地板下面。有院子的,恨不得挖地三尺(这也不是地道战里汤司令的专利)。说是跟鬼子进了庄一样,一点也不为过。书箱书柜,衣箱衣柜,无一幸免。说翻箱倒柜那是太文明了。书一页一页翻过,怕里面夹着东西(没准就有变天账,密电码, 弄好了还有存折)。衣服兜全翻过来,有里子的,撕开。沙发的布面全给你剪开,看看里面会不回藏什么东西。马桶水箱也要掀开看看。光查,那不算彻底,把东西趁机拿走,那才叫彻底呢。要不怎么叫抄呢?这一下,字画古玩,相册书信,衣物鞋帽,统统搬上卡车拉走。碰上好一点的假模假式的给你一张清单,碰上恶的,想要清单,那不是找死吗? 还有那抄不走的,干脆就砸烂,或付之一炬。
抄家时大部分时候都是那家里穷的抄那家里富的,这些人报复心极强,看到所谓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东西以及一些见都没见过的东西,心里也极易引起不平衡。颇有毛主席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里描述的那些高喊“我们也要杀猪出谷“的痞子一样,就像鲁迅笔下的阿Q对待小尼姑,”和尚动得,我就动不得吗?“一样。因此极具破坏力。拿的走的就拿,拿不走的就砸。这中间,中饱私囊的不在少数。就像清宫戏里抄和珅家的那些清兵一样,顺手牵羊,一边抄,一边往自己兜里装。 以至难怪叶剑英在一篇文章中都讲到过,毛主席在接见红卫兵后,天安门广场上竟遗留下许多金条。那是一些红卫兵抄家时据为己有,装进口袋,在欢呼雀跃见到毛主席时,从口袋里掉出来的。
光抄光拿还不说,还打人。被抄的人家稍有出言不逊,马上就会招来毒打。所以,被抄的人家只有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家惨遭浩劫。周围的人也没有敢说话的。谁要问一句,你们根据什么抄家,经过谁的许可,马上就会被视为与被抄的人家是一丘之貉。弄不好,连你们家也一块儿抄了。革命小将的革命行动,还需要谁的许可吗?
北京地质学院的红卫兵曾办过一个抄家展览。里面主要展览的是一些反动学术权威的抄家物品。主要就是所谓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生活用品,高跟鞋,旗袍,婚纱照,旧时的照片。那些所谓反动学术权威,哪个不是留欧留美的,谁家没有这些东西,和贫下中农,市井平民相比,当然是此时不抄,更待何时了。我却看不出什么政治上的意义。
那时少不更事,也跟着看热闹似的看过几次抄家。一次似乎是个资本家,住在一个四合院里。据说有人说了一句他解放前曾开过妓院,于是惹来杀身之祸。那天路过那里,只见院子门口挤满了人。戴着袖章的红卫兵进进出出。下意识的觉得是在抄家。挤进院在里,只见院子里站着一个老头,旁边几个红卫兵手持武装带,怒喝,说,说。旁边一个中年妇女对着一个看上去像街道根部模样的人哀求,你快让他们别打了。其情惨不忍睹。据说那老头没几天就死了。

另一次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也是看见红卫兵在门前围了一大堆。待我挤进屋里时,只见老先生面无表情的躺在床上,好像身边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样(他还能做什么呢)。屋里此时已空空如也,东西已全部搬走,只剩下床和一些家俱了。几个红卫兵还心有不甘地在地板上这儿跺跺,那儿跺跺,大概是希望能听到哪里的回声有所不同,没准能挖出什么东西来。后进来的有一个年级较小的红卫兵,还指着柜子上的一个列宁石膏像,说,这个佛像为什么不砸了?一个年纪略大的对他说,你找打呢,这是列宁像。当时我就想,怎么这种水平的人也配当红卫兵。现在看来,这种水平的人也就配当红卫兵。

哪想到,应了红楼梦里说的,正叹他人命不长,谁知自己归来丧。 我这刚看热闹看了没两家,就轮到我家了。有一天,正在外面玩,眼瞧着老爸单位里的几个人押着老爸往家里走来。老爸面色凝重,步履足幔跚。跟着他们进了家,那几个人就宣布要对我们家进行清查。老爸不愿让儿子们看见这付惨状,就让我们出去呆着。我猛然想起,前几天一个亲戚从外地来,给了我几个他在外地武斗时捡的子弹壳,还在我抽屉里,这玩意儿要是叫人看见,恐怕也是有口难辩,于是赶紧假装拿个什么自己的东西,把那几个弹壳拿出来,跑到外面扔进树丛。几个小时后回到家里,抄家已接近尾声。所幸我家住在二楼,脚下是水泥地面,不用怀疑埋着东西,楼上还有人家住,也不用查天花板。 我们家本来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连家具都是公家配给的。剩下就是一些书籍,照片,这些人基本上都拿走了。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个人,从每一个空白笔记本上都撕下一页。大概是为了以后去审问老爸,这些笔记本上的东西都哪去了。另外还拿走了一架胶片式的幻灯机,是老爸以前为了看一些胶片文献用的。我必须承认,这次抄家是最文明的了。第一,来的人都是老爸一个单位的人,而且基本上都是知识分子,平时老爸对他们也没什么太大的过节。顶多就是办事死板一些罢了,第二,也没打人,第三,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叔叔阿姨的叫着,对我们也没什么大刁难。但就这样,也弄得我几年抬不起头来,成了个“可教育好的子女“。 事后百思不得其解,真TMD邪了门了。老爸解放前就参加革命,北京解放前夕因在学校里参加学生运动上了国民党的黑名单,跑到解放区,解放后又继续上完大学,可算是又红又专了,怎么还落了个被抄家?这让我不得不对所有的事情都开始产生了怀疑。然后就是让老爸写无穷无尽的交代,从爷爷干什么写起,一直写到自己,真是苦了老头了。平时连谁家的孩子是谁都搞不清,二十多年前的事从何记起,况且也不知道人家要什么。审了一段,审不出结果,于是就把老爸送到一个建筑队劳动,但每天仍可回家。那时,谁不劳改呀,不送到外地就阿弥陀佛了。而老爸则本性难移,不管干什么还是那样认认真真。钳工,打井,架高压线,全都干过,虽然技术未必一流,可力气绝不少卖。有一天居然兴高采烈的回来说,今天,一个老工人师傅看我干活努力,对我说,你一定是共产党员吧。使得全家都忍俊不禁。
文革结束后,问老爸,到底是怎么回事。其中主要一个原因,是审查另一个人时,那人说了一句,老爸好像也加入过某个组织,于是乎,我们家也就有了被抄的经历。
再问老爸,那些抄咱们家的人呢? 老爸告诉我,其中一个,就是那位撕笔记本的,文革后对老爸说了对不起,文革中对你做了过火的事。老爸还能说什么? 挥挥手说声算了就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白鹤泉 回复 悄悄话 唉!。。。。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开张大吉,来贺喜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