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相,假象与形象

(2011-01-23 21:27:40) 下一个

真相,假象与形象

 

Henry Song

2011.1.23

 

 

大学时,同校有个女生,每天总是打扮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地,深得男生们的喜爱.不过似乎她的女生缘并不很好.我那时觉得,也许是那些女生嫉妒.女人吗,是见不得别的女人好的,尤其是招男生喜欢的女生不是自己的时候.

 

很多年后,遇到一个与她大学四年同住一个宿舍的女生,聊天时提到了她,随口问起.真是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原来其中大有原委.同舍的女生道:你们男生,只看到了她天天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样子,觉得可爱.可我们住一个宿舍四年,长这么大了,我还真没见过比她更拉遢更不卫生的女人.你们知道,她大学四年,从来没有叠过她床上的被子么?你们知道,她能够经常把穿脏的内裤扔在床底下,两个星期都不洗吗?你们知道,她床头堆满了醒过鼻涕的纸,一放四五天都不去扔掉吗?当然你们看不到了,因为你们男生不能到女生宿舍来,即便有机会来,她也已经在你们来之前突击打扫了.

 

听完,我的嘴张了半天,没说出话来.

 

那个女生后来嫁了个家里很有背景的男人,不过没几年就离了.

 

无疑,那个女生在众多的男生心中,留下了一个美好的印象,或者说,那女生在男生面前,成功地展现了一个美好的个人形象.而这个形象,也许没有几个男生,最后知道后面的真相,知道所谓美好的形象其实不过是个彻头彻尾的假象.我甚至怀疑,她后来的离婚,是不是源于她的先生婚后终于认识到了真相,觉得上当受骗而选择了离异.那女生如此刻意地营造自己的形象,自然是有其目的的.目的最后应该是达到了,只是结果还是被抛弃了.因为再美好的形象,如果是靠假象支撑的话,迟早是会被真相打倒的.

 

最近看新闻,提到中国政府花费巨资,拍摄了一部国家宣传片,在纽约时代广场上播发,以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新闻上看到的画面,里面不是美女就是权贵,不由地让我想起了这件事.

 

据说这片子,便是在国内,也遭到人们质疑.不过官方发话了:这宣传片,能让海外华人看着感动,就够了.

 

这话讲的有点莫名其妙.要让海外华人看,其实应该拿到各地的唐人街去放才是,何必花那么多的银子,在纽约的时代广场放.到纽约时代广场上去的,能有多少海外华人?难道胡总一趟美国行,时代广场被中国人买下改变成了新的唐人街?

 

这片子,显然是用来忽弄老美的,尤其是那些没有机会识别真伪的老美.

 

不过我觉得,真相其实早晚是会被人知道的,不管用多长的时间.而需要刻意宣传营造的,一般都是假象,尽管短时间内,可能让人看到的是一个光鲜亮丽的形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