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滑雪摔断了胳膊

(2010-02-21 22:24:41) 下一个


儿子滑雪摔断了胳膊

Henry Song

2010.2.21

 
最近忙,有很多的事,没时间静下心来写东西,记个流水帐吧. 

二月一日是我的阳历生日,结果前一天带着孩子去滑雪,老大把左胳膊摔断了.生日当天老大对我说:很抱歉,没法给你准备生日礼物了.我说:你胳膊好起来,就是给我的最大礼物了.

 


落杉矶连着下了两个星期的雨,山上添了一层新雪,人们纷纷涌上滑雪场,放眼人山人海,好不热闹

 

老大摔断了胳膊,老爸开着车火急火燎地从山上下来往医院冲.正是下午五点左右,大家滑了一天的雪都该下山了,只有一来一去两条线的山间公路,车堵得象看不到尽头的停产场.儿子坐在后座由老妈陪着,疼得直流泪.老爸心里虽然抽得紧,可却得故做从容,一幅天塌下来有老爸抗着,没什么好怕的样子.为了赶路,只好在山里冲上一条从没走过的山路.卫星导航系统很适时地在最需要它的时候,一直找不到卫星信号,自己只好凭着感觉一路横冲直撞,居然被我饶过了一段堵塞的公路,一个多小时,赶到最近的一家医院.要是在那原来的单行公路上耗,估价两个小时也到不了.

 

老大对滑雪橇失去了兴趣,要滑雪板想高难度挑战

 

到了医院,老妈放下我和老大,先去送老大的同学回家,再把老二送到一个朋友处帮着照看.老爸立即扶着老大进了急诊室(emergency room).美国医院的急诊,看来确实是要在你发生真正紧急状况时,才体现出它的功能的.以前孩子小的时候,几次半夜发烧发到人抽筋,冲到急诊室,一等几个小时,甚至熬上整整一个通宵,也没谁懒得理你,顶多派个护士过来问问,然后就是无尽期地等待,直到你身心俱疲,忍不住要骂人的时候,医生才惊鸿一瞥般地露个面,说几句无关痛痒的话,把你打发回家.这次老大胳膊摔断了,一到急诊室,登记后没几分钟便被让了进去.护士做过例行的血压体重身高检查,询问记录了什么时间吃的饭喝的水,有无任何药物过敏之类,立即被扶上病床.各式仪器马上接好,止痛点滴吊上,X光机器推进来,直接就在床上做了X光拍片.医生马上对着电脑屏幕上的X光图片,向我讲解准备如何治疗.老爸签字后,立即点滴注射做了全身麻醉.几个护士,一个就着小推车上的手提电脑,全程记录医生的指令,所用药物及剂量;一个帮助扶住儿子的胳膊,方便医生给儿子接骨;一个两眼盯着监控器的屏幕,全程监督血压脉搏氧气供应等各项指标;一个站在我旁边,随时准备遵照医生的指示提供帮助.医生告诉我,虽然已经全身麻醉,但治疗过程中,孩子脸部还是会出现痛苦的反应,问我是否回避一下.我因之前答应了儿子,无论如何都会陪在他身边,便征得医生同意后,坚持站在床前,握着儿子的另一只手,全程监护.断骨对接的过程中,儿子脸上果然还是露出了痛苦之状,医生又迅速增加了麻醉药量.结果治疗前告诉我,儿子五分钟后就会醒过来,却足足昏睡了半个多小时.

 


既然哥哥要滑雪板,老二也不示弱.老爸担心他不会,怕玩得不能尽兴,试图劝阻,老二道:DADDY不是平常
总是说我应该尝试新的东西,多面对些挑战,我想试试新的挑战.得,老爸
被将了军,只好由他了.没想到,老二居然滑得挺象回事

 

儿子一直睡,叫不醒,老爸虽然嘴上不说,心里却直犯嘀咕:这药要是打多了,怎么办?要是出了事故,醒不来,怎么办?要是对脑子造成不良影响,引起后遗症,怎么办.反正是越想,心里越发慌发毛,又得故作镇静,不能于脸上有任何表示.护士在旁边陪着我一起叫,一边安慰我:马上就会醒的.这个马上,真是马未备鞍,一直都上不去,弄得老爸心里象是被点了个火炉,烤得发焦.护士趁儿子沉睡之际,又推进了X光机器,拍摄了治疗后骨骼的照片.医生让我看照片上显示的治疗结果,解答我的各种疑问,告诉我,两个月后就会彻底痊愈,不会留下任何问题.终于儿子醒过来,老爸心里一颗石头才落了地.儿子看到自己的胳膊已经绑了临时夹板,诧异地问:什么时候弄的?我逗他道,趁他睡觉时,已经把他的胳膊从上到下切开,里面换了骨头了.儿子在胳膊上没找到刀痕,知道老爸在拿他取乐,笑了.看来他全身麻醉,治疗过程真是一点都没感觉,面部痛苦的表情,其实只是身体的自然反应.

 

老大全身麻醉,治疗后昏睡了半个多小时,护士鼓动老爸用手机照了张相留做纪念

儿子往年都是滑雪橇(skiing)的,渐渐觉得不够刺激,缺乏挑战性了,于是去年开始坚持要玩滑雪板(snowboarding).这次跑到坡度很高的雪道上,想要试空中跳跃,结果摔断了胳膊,丧气道:以后不玩滑雪板了.我说:那怎么可以!今年摔了,明年记住教训,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就不摔了,怎么可以受点挫折就放弃.要做个男子汉,有点冒险精神没错,但不是无端地冒险,而是要先考虑一下,自己冒险时成功的把握有多大,值不值得去冒.你刚滑雪板不久,就去做高难度动作,只把胳膊摔成这样而没摔断脖子,已经很不错了.等你技术提高了,再一点点地向高难度挑战,成功的机率就大了,就会越来越好的.可如果这次摔了,以后就不滑了,那永远也不会滑好的,冬天里岂不是失去了滑雪的乐趣.儿子听着有理,已经开始向往明年的雪季了.做父母的,切不可在孩子失败的时候去指责他们,而应该鼓励他们不要放弃.儿子胳膊已经摔断了,这时候去责备他如何莽撞,事前欠缺考虑,于事没有任何补益,反而让孩子在承受身体的伤痛时,额外地增加精神上的痛苦,丧失自信.孩子在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父母的理解,关爱与鼓励,而不是父母的斥责与说教.在哪里摔倒,就要鼓励孩子在哪里爬起来,这样才能进步,才能增强自信.

 

弟弟为哥哥做饼干

哥哥受伤了,老二一改平日每每遇事便故意与哥哥做对的习惯,对哥哥表现出了极大的包容与爱护.平日兄弟俩每天轮流洗碗的,这时弟弟便毫不犹豫地告诉哥哥,由他一个人来洗.出事后的第二天,弟弟专门为哥哥制作饼干.之后的日子里,晚上哥哥洗完澡,还帮着给哥哥吹头,并且找了一天,专门做了向老爸学来的糖醋排骨慰劳哥哥.兄弟俩都是左撇子,哥哥正好摔断了左手,做作业便困难重重了,弟弟自告奋勇,由哥哥讲作业的答案,弟弟替哥哥写在作业本上.兄弟俩虽然平日里常会为了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争吵,可真出了点事,还是手足情深啊!

 

洗完澡,弟弟帮哥哥吹头

按照医生的指示,老大在家休息了一个星期,期间早就有同学们纷纷来电话或于网上问候了.等到又挂着夹板回到学校(说"又",是因为去年台拳道比赛时,另一只胳膊曾被踢断过),同学们便争先恐后地在他的夹板上签名了.老大的朋友多,回到学校第一天,夹板已被签得密密麻麻,只能告诉同学,这个架板是临时的,等两个星期后,换了正式的,还可以再签.正式夹板带上后,回到学校,马上便又被签名盖满了.人说好了伤疤忘了疼,儿子伤疤似乎还未愈合,就早已忘了疼,那吊在胸前的夹板,好象比捧着个奖杯还更让他感觉值得骄傲.

 

老二专门为哥哥做的糖醋排骨,绝对全面继承了老爸的真传,受到大家一致称赞

 

昨天医院寄来了第一张帐单,将近六千美元的医疗费,真够贵的!不知道是否还会有第二张或更多的帐单.不过服务确实没话可说.以前并不知道这家医院,只是它离滑雪场最近,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冲了去.不想之后一了解,原来是全美国排名非常靠前的私人医院,难怪服务与设施都堪称一流.不过这急诊的费用,应该是向保险公司去要的.


满是签名的夹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