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加州故地重游(二)---四看金门大桥(图)

(2009-12-01 11:39:09) 下一个

北加州故地重游(二)---四看金门大桥(图)

 

Henry Song

2009.12.1

  

 


一看金门桥--悠然近观


到了旧金山而不到金门桥,就犹如到了北京而没有去天安门广场一样,做这样的事情,最好之后自己悄悄找个僻静的角落默默地忏悔,然后设法尽早补救,但千万不要声张,以免被笑大脑短路.

尽管金门桥,前前后后我已经不知道去了多少遍,可每次一进入旧金山,便还是不由自主地调整了方向盘,朝着大桥的方向开去,仿佛这桥拥有一个巨大而又无可抗拒的磁场,让你一但进入它的辐射范围,便身不由己地被拉到它的面前.

 


大桥钢索的横切面与设计师雕像

 

关于金门大桥的历史与建造等等,网上资料充沛,无须我赘述.据金门大桥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 (www.goldengatebridge.org),每年参观金门大桥的游客达九百多万人.这些游客来自世界各地,每个人在此驻足停留之后,一定会带走一片属于自己的不同的感慨与记忆.但在我看来,要真正全面地观赏大桥,则必须到达四个最佳地点,这便是我要说的四看大桥.而一般游客,绝大部分只能于其中一二稍做停留.

从市区顺着101号公路,一路往西向北,上桥前,路边会看到一个标志,告诉你这是出城前的最后一个出口.从这个出口下来,左边是一个停车场.一抬头,眼前就是金门大桥了.这里有免费的公共厕所供你放松身心,有建筑师的雕像可以让游人合影,有一根粗大的悬吊大桥的钢索横切断面,让人们赞叹设计师天才的构思,还有独占制高点的唯一的纪念品商店,供游人选购物品作为留念.旅游团一般都是在这个地点停留,让游客下车拍照,以记录自己曾到此一游.关于金门大桥的记忆,绝大部分的人是从这里获得的.你可以在这里阅读大桥的介绍文字,也可以登上大桥,凭栏而立,近观海湾中点点白帆,远眺太平洋雾遮云绕,悠然自在地将大桥与四周的美景,满满地装进未来的回忆.这便是我所谓的四看大桥之中的第一看--"悠然近观".

 


二看金门大桥--募然回首

 

在这里停留之后,你可以驱车跨过大桥.如果不怕走路辛苦的话,也可以走上大桥,一路漫步到对岸,步行单程大约半个小时.下桥后的右手边,又是一个停车场,从这里可以回首大桥.不过因为场地并不非常开阔,所以看到的桥也只能是一个狭窄的侧面,让这个再回首余韵未尽,少了些舒畅.这是我所谓的四看大桥的第二看--"募然回首".


三看金门桥--肃然仰视

 

但真正熟悉大桥的人,还有更好的观桥的去处.

在过桥前的最后一个出口下来,不要进左边的停车场,而是继续往前,马上就是一个丁字路口,左拐下山,饶过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弯,一路到底左转,你就来到了大桥之下了.沿着海湾,这里有一条长长的人行道,把你一直带到大桥的桥墩之处.

站在这里,与海面相齐.浪花轻轻排打着海岸,放眼是辽阔的海湾,抬头仰视,大桥直指苍穹,显得更加壮观雄伟,让你不由生出一股肃然起敬之心.这便是我所谓的四看大桥的第三看--"肃然仰望".

 

炮台最高处,本是登高远望的暸望塔,如今被大桥当头跨过,显得渺小可怜了


桥下有一个不起眼的立方形的红砖建筑,从外观看不出什么特别之处,可当你踏如门洞时,你才发现,原来这里是个古炮台的遗址.这个炮台与海湾对面太平洋出口纵深处的另一个炮台遥相呼应,任何进入旧金山湾的船只都被笼罩在两个炮台的交叉射程之下,形成一夫挡关,万夫难过之势,曾确保旧金山市免遭来自海上的攻击.只是时过境迁,这些炮台早已失去了早年的功效,留下一尊尊两三百年前的大炮,面对着墙上已被封闭了的射击的洞口,默默无声地任大桥从头顶跨过,再也没了当年的威风.

 


曾经守卫着海上战略要道,一夫当关万夫莫过的大炮,如今静静地蹲在连炮口

都被封住了的墙边,再也没了当年的威风

 


 四观金门桥--超然俯瞰 (远方的楼群就是旧金山市区)

 

然而,最让我迷恋的,则是四看大桥中的最后一看. 

跨国大桥,经过右手边的停车场,之后的第一个路口下来,左转穿过高速公路的桥洞,沿着右手的路爬山而行,一路崎岖盘旋而上,饶过几道弯,找一个路边可以停车的地方下来.这时,站在高山之上,放眼望去,你看到的是,脚下辽阔的海湾向右方的天空无尽地延伸着,于天边融入浩瀚的太平洋;而左前方,那座雄伟的金门大桥此时已经蒲匐在你的面前,远远地望去,竟显得有些渺小了.这便是我所谓的四看大桥中的最后一看--"超然俯瞰".

 


俯瞰夜色中的金门大桥

 

我喜欢在这个地点看桥,去感受它的渺小与宏伟.晴天时,脚下的海湾,前方的大桥,桥后的孤岛,与旧金山市区,全部尽收眼底.极目远眺,天阔水静,令人心旷神怡.起雾时,白色的云雾从太平洋滚滚而来,一路向海湾内处蔓延,淹没了海湾,淹没了大桥,有时侯只剩下红色的桥顶孤独地透出雾层.站在云雾之上,看着那白色的翻腾,人间的一切喧哗似乎都被抹去,一切似乎都变成了空白,变得恍如隔世. 

我喜欢在这里静静地坐下,静静地聆听微风蹑手蹑脚地从树头溜过,轻得甚至连树叶都不敢碰动;

我喜欢在这里静静地坐下,静静地看油轮与帆船在脚下的海湾里缓缓漂过,慢得甚至连船后都不曾留下痕迹;

我喜欢在这里静静地坐下,静静地看着那桥上川流不息的车流,小如蚂蚁搬家的行列,来去匆匆,却听不到任何的车声,仿佛在看一场无声的电影.

或者,就坐在这里,什么也不看,什么也不想,靠着一棵树,闭上眼睛,懒懒地让自己飘游于现实与梦幻的边界,忘记时间,忘记世界,忘记自己,直到太阳在海上缓缓落下,月亮在树梢悄悄升起.


夕阳的余辉仍照红着半边天空,一弯明月已爬上树梢
 

这时,落日的余辉与城市的灯火交织着染红了远方的天空.头顶着一弯明月,脚下是点点路灯闪烁的大桥,远处是市区的绵延灯火.坐于山坡之上,进可以一头扎如人间的喧闹,退可以听风览月,守着一夜的寂静.超然世外,而又不离尘世.心境游离于入世与出世之间,灵魂犹如被春天的细雨软软地洗过一般,让人神清气爽,耳聪目明.这样的时刻,人世间的一切功名利碌,爱恨情仇,似乎都在晚风中飘然而逝,只剩下心中一片宁静,默默看着那桥上来往的车辆行成的光流,从眼前穿过,犹如山间的小溪,轻轻滑过水底的卵石,不留下任何痕迹.

   



天色已黑,从山上下来,回城前再次绕到桥下.架起相机,调试着各种光圈快门,试图记录一番美丽的大桥夜景.路上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黑夜中,一个人影静静地在我身边停下,也架起了相机.看不清脸面,只有一双眼睛在闪亮.我说:真美.他说:是啊,真美.很浓重的黑人口音.我说:你住在附近吗?他说:我从外地到这里出差.我说:你们那里冷了吧?他说:还好,不很冷.他说:你有照到好照片么?我说:应该照到了一些.他说:你住附近吗?我说:我从落杉矶来,多年前住在附近.我很喜欢到这个地点看桥......一个黄皮肤的中国人,一个黑皮肤的非洲后裔,素未平生,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黑夜里,谁也看不清对方长的是什么模样,只知道眼前的大桥很美,很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