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加州故地重游(四)---朋友的度假屋与十七里海岸(图)

(2009-12-15 20:11:20) 下一个

北加州故地重游(四)---朋友的度假屋与十七里海岸(图)

Henry Song

2009.12.12

 

经济危机来之前,朋友L在蒙特利海湾(Monterey Bay)的海边,花了一百万美元买了栋宅子,周末或度假用,说是捡了个便宜,原价应该在一百五十万之上的.没想到经济危机一来,他在那里工作了十几年的公司,一股脑把他们整个部门给裁了.尽管朋友愤愤不平,认为公司其实是借经济危机之机,内部搞阶级斗争,让他成了牺牲品,但毕竟大环境萧条,既便真是公司乘机使坏,也让人哑吧吃黄连,有苦难说.

 

工作没了,两个房子要付贷款,虽然平日挣钱不少,积蓄应该相当丰厚,但找了几个月的工作,却一直没有着落,银子只出不进,就象是口中滴水不进,下面却跑肚拉稀,没多久,就觉着虚了.当初买这房子,太太便不十分赞同.好在那时经济好,两人都大把大把的银子赚着,也就没有太反对.更何况周末了,偶尔抛离了闹市,一家人到那海边吹吹风,看看浪,于那黄昏的雾中沿着海边散散步,小资情调颇为浓厚的朋友太太,依偎着一如榆木一般古板但却脚步扎实平稳的老公,也多少为生活增添了一番情趣.可突然家里的财政发生了地震,太太就急了,"圣旨"一道急过一道地催了下来:立即卖房子!匆忙找了个地产公司,把房子放到了市场上,无奈价格跌到了八十万,仍然无人问津.太太看着心烦,干脆带着女儿奔中国度假去了.朋友来电话,向我大谈了一番人生,相识快二十年了,让我第一次发现,说话做事一向教条刻板的他,原来大脑最深处,一直竟埋没着哲学家的基因.

 

朋友的太太是我的大学同学,朋友其实只能算是同学家属.每当我们聚在一起的时候,仗着比他小了好几岁,我认识他太太的年头比他久远,我通常会毫不客气地将我平日的插科打浑精神,在他面前更加肆意地夸张着发挥,然后看着他一脸无可奈何之状开怀大笑.这个军人家庭出身,拿着大学理科文凭,从事法律的男人,向来说话做事一丝不苟,碰到我这种天马行空的人,通常会把头摇到我不立即去帮着扶住,很可能会从脖子上腾空而去的地步.只是,一涉及到人生之类的话题,环顾四周,他在身边竟找不到一个人,可以耐心倾听并且理解他内心的最新发现,便只有来电话和我倾吐了.我听归听,好言安慰不能没有,但最后当然也少不了依惯例一顿调侃.就譬如哥伦布来到了美洲,被历史学家称为发现了新大陆,只是那些土著居民听他们这样说,便觉得奇怪可笑:我们祖祖辈辈都住在这里,你们却叫它"新"大陆,这算是哪门子发现啊!他那些内心的最新发现,最后被我一顿讽刺挖苦,批得体无完肤,贬得不值一文.朋友无可奈何道:你什么时候能说话正经一些?我反问道:你什么时候能活得不要这么一本正经?

 

人生感慨完了,最后没忘了告诉我,快点找个机会去他那里,到他们的度假屋去住住,不然等他房子卖了,我还未能借着他们的度假屋,享受一番濒海而居的乐趣,可惜了.六月里朋友发了这样的邀请,结果我带着孩子去了黄石公园,七月又去了阿拉斯加,八九两月又杂七杂八的事没断,一直未能前往.终于十月份,我有事去湾区,总算赴了约.这时朋友新的工作终于找到了,太太也早带着女儿回来了,一家人其乐融融,我是乘着皆大欢喜的场合,适时地出现.朋友不再和我谈哲学了,让我感受到的自然全是喜庆之气.度假屋仍在市场上放着,但至少不象以前那样犹如憋了泡尿找不着厕所似地让他喘不过气.

 

周末了,朋友拽着我去看他的度假屋,顺带着里里外外打扫一番,好让潜在的买主一眼看了,先留给好印象.朋友太太--我的同学,带着女儿去旧金山看艺术展,要从小给女儿艺术熏陶.乐得我们两个男人有得是时间打嘴仗.朋友一路上得意地向我介绍Montereey Bay,海边风景多么优美,不同季节如何有不同的特色,说要带我去最美的海岸,十七里风景路(Seventeen Miles Scenic Drive),临到他的度假屋了,我笑道:还是我带你去吧,这地方我已经来了不知道有多少回了,我二十年前第一次来的时候,你还不知道在哪里呢.气得朋友差一点儿就把车子照着路边的电线杆撞了过去,我看着他忍不住大笑.

 

朋友的度假屋只隔了两条街就是海边,走路出去十分方便.房子不大,岁数也不小,不过里面整理得非常整洁.在这样的地点,一百万应该是捡了便宜,当然,现在八十万就更划算了.朋友一撇嘴:那你买了吧!我说:没有问题,只要你借钱给我就行了.朋友噎了口气,翻起白眼.

 

两人随便煮了些冻饺子当做午餐.吃毕,朋友要打扫房间了.我知道他有洁僻,想要帮忙在他眼里也只能是越帮越忙,便道:好了,你的度假屋我瞻仰完了,你要打扫,我就不吵你了.朋友一瞪眼:你这是什么话,瞻仰!我说:瞧,这就是你这种中文没学好的人不懂的地方了.瞻仰,就是带着崇敬的心情观看,对象不见得一定都是遗容.我可是带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欣赏你的美屋的, 哈哈......没等他举了扫把追上来,我便一个箭步冲到屋外,上了车.刚要踩油门,见朋友从屋里赶出来,挥着手急着喊我,放下车窗,才知道是要我三点之前回来,晚上约了朋友一起请我吃饭,要早点往回返.我一看表,已经一点了,只两个小时?....随口回道:好了,到时候给你电话!

 

当然,紧赶慢赶地,等我回来的时候,已经快五点了.那一路的海岸,背着相机,随时要停下来拍照,假如真要仔细去走,想拍到一些满意的风景,一天也不够啊!

 

回程的路上,朋友一边开车,一边要我随时拨通电话,向他太太报告方位,计算赶到餐馆的时间,自然也少不了大大地抱怨她的同学毫无时间概念,打乱了他所有的计划,听得我在一旁咧着嘴看着他乐.

 

我说:吃不吃饭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瞻仰到了你的度假屋.而且,我也是来看十七里海岸的,很久没来了,既然来了一趟,总是要好好看看的吗.

朋友气哼哼道:都约好了时间,全被你搅乱了.....

我说:给他们打个电话,就说全是我的错,乡下人进城,没见过世面,一看到好风景脚就走不动路,晚上罚我只吃面包就行了.

朋友道:油嘴滑舌,一点没正经,你什么时候能认真点.

我说:一天到晚,那么认真干吗,你累不累啊!我这叫潇洒来回走,不象你,到人世来了一趟,整个一个闷头走一回,啥都没看着.

朋友鼻子里冒着粗气,抓紧了方向盘,脚下使劲踩油门.

 

套用俗得不能再俗的比喻,假如把人生比做旅程的话,从A到B,这路上其实大体可以分出两大类型的人来.第一类的人,沿途东瞧瞧西看看,见着什么都好奇,看着什么都想拿手碰一碰,抬脚踢一踢,鼻子凑上去闻一闻,甚至伸出舌头去添一添,总之就是要尽情地体验沿途的一切,最后往往将那从A到B的路线,绕了一大圈,走过了C,D,E,F....甚至根本就忘了B的存在,可一路上兴高采烈,忘了也就忘了.另一类人则是,从A到B,一定先要算好了最短最捷便的路径,然后目不斜视快马加鞭地一路往前赶,最好能一条直线毫无曲折地走到底,至于沿途都有什么风景,有什么事情发生,只要不妨碍自己赶路,则完全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走到B是旅途的目标,目标高于一切.这类人思维极富条理,目标明确,心无旁骛,通常事业都非常成功,但在我看来,却实在非常地枯燥无味,毫无生趣.而我和L,正是全然相反的彼此的异类.可也许正是应验了所谓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原理吧.每次碰到一起,我们总会有无穷无尽的乐趣.尽管通常到了最后,总是朋友摇头叹气,而我则捧腹大笑.

 

终于坐在了餐桌上,朋友看着太太,摇着头,话其实是讲给我听地,说:你这个同学,人吗,聪明绝顶,就是没用在正地.我看着我的同学,也摇着头,话却是讲给他听地,说:你这个老公,人吗,真是瞎子害眼---没治了!做丈夫,绝对一流.就是活着跟输入了程序的机器似的,死板乏味.朋友太太---我的同学,装出一脸愠怒之态,分别瞪了我们一眼,象是在教训两个长不大的孩子,喝道:不许吵架,赶紧吃饭!

 

他看着我,鼻孔冒烟;我看着他,一脸坏笑.

 

 

 

下面是北加州湾区最有名的海岸,位于蒙特利海湾(Monterey Bay)的十七里海岸(Seventee Miles Drive)的几张照片.关于这个海岸,网上现成的资料一大堆,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找来读读,我就不费口舌介绍了. 

 


(图一) 海岸一景

 

 


(图二) 呼唤自由

 

 


(图三) 十七里海岸的招牌景点---孤松 (Lone Cypress)

 

 


(图四)两个人的眺望

 

 

(图五)静静的海岸

 

 


(图六)浅浅的海湾


 

(图七)乌云密布


 


(图八)与海鸥同乐


 


(图九)黑暗中的光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