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听风

昨天半夜榕榕醒了,大叫着要我。我搂着哄她睡了之后,自己却好长时间睡不着。躺在床上,想着外面天上的星星,所以有了这个名字。
正文

我的女儿(1)

(2006-10-08 08:03:54) 下一个

悠悠实在不是一个太聪明的孩子,可是是个好孩子。好到天天给我们笑倒。

她说话很晚,到2岁的时候,才开始慢慢张嘴。之前一直停留在爸爸妈妈,妈妈抱抱,妈妈“ICE”(ICECREAM)这几个数手指头就够的词上。

后来学会了一个“悠悠长大了。。。”的句型,比如,悠悠长大了,不摔摔了,悠悠长大了,不要妈妈抱了(虽然还是总要)等等。后来我在我妈妈的电话强烈要求下,给她撤了大尿兜,所以要经常提醒她屁屁,她如果不高兴或不想去,就说“悠悠长大了,不屁屁了”。

后来提醒她,长大了也要屁屁,象爸爸妈妈就是长大了还要屁屁哪。她就到大马桶前面(区别于她的小马桶),揪着两条小大腿的内侧,小屁屁朝前挺,说“爸爸这样了!”

所以我们在她前面,一向小心翼翼,半点都不敢错啊。有时候在家里吃饭,她爸爸吃的高兴了,会把拖鞋踢到桌子底下,脚踩在凳子上,给悠悠看见了,她也要赶紧把鞋脱下来并大叫,“爸爸这样了,爸爸没穿鞋!”

悠悠从小很粘我,有一次发脾气,非要我抱着上街,我实在是力所不能及。先开始好好劝她让她坐小车车。她不肯,后来我们退一步,她爸爸说他可以抱她,她还是哭闹。于是我就自己先走了,留下他们妇女两个较量。后来她爸爸跟我学,说我走了之后,又哭了好久,也不理爸爸,爸爸给买了“ICE”也不吃,后来看见一只小狗,突然就跟爸爸说“小狗狗”就又开始跟爸爸说话了。后来爸爸教育她说妈妈是被她吓跑的,因为妈妈老抱她,胳膊都肿了,疼,所以走了,还照着上臂比划了一下,结果悠悠说,“不是,是这儿”,边说边指自己手腕附近的小臂。

这件事给我们的教训是,她还是懂的。

比如我们问她谁漂亮,她会说悠悠漂亮,再问爸爸妈妈悠悠谁漂亮,她会说爸爸妈妈悠悠漂亮,这个我们可没教过!

所以说我其实不算一个特别认真做妈妈的,看网上经常有人介绍经验,说,这样教育孩子,那样教育孩子,想尽办法教它这个那个,我都没学过,觉得自己也学不来。我想悠悠说话晚,可能和我们没有刻意教过也有关系。我的理由是,只要她不聋不哑,早一天晚一天又有什么关系哪,等她想说了拦也拦不住。

其实现在已经拦不住了。我们楼下邻居有条老狗,有时候在有时不在,如果我们出门没看见那条狗,悠悠就说,LICY不在,出去了;等下次我再见到那狗没在,跟悠悠说,LICY不在,出去了,我们悠悠会大声纠正我,NEINLICY不在,进屋了!都不知道她小脑袋瓜里装了多少东西。

她现在但凡哪磕了碰了,都一定要“贴贴”,因为有一次她手破了我给贴了一创可贴。后来有一次扎了一刺,她还要贴贴,我硬按着忍着她的哇哇大叫先把那刺挑了出来,并教育一通,说如果扎了刺一定要先弄出来再“贴贴”,后来她再磕着碰着找我要贴贴的时候,都会加一句,“不是扎了个刺”,可见那次她的印象多么深刻,好了伤疤也没忘了疼。

悠悠的一大缺点就是特别胆小怕生,如果不是在自己家里,别人给个东西都不敢接,经常弄得人家尴尬,我也不好意思,替她接也不好,不替她接也不好。在家里整个翻过来,一旦我们领会错了她的意思,都会翻着她的小白三角眼说“NEIN,不是!”,也不知跟谁学的,我们俩可都没这毛病,亏上次碰上那个韩国女孩子见到悠悠希罕的不得了,恨不能又亲又抱,说“你长得真漂亮啊,真像个明星”,那份真情,还真不象假的,估计是她觉得我们臭悠眼够小,象她们韩国人所以觉得特别亲切吧。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ango12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不紧不慢.
小朋友很可爱,肯定很聪明
南火 回复 悄悄话 当妈妈的不好说"孩子不太聪明".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daughter of you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