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听风

昨天半夜榕榕醒了,大叫着要我。我搂着哄她睡了之后,自己却好长时间睡不着。躺在床上,想着外面天上的星星,所以有了这个名字。
正文

200欧带来的郁闷

(2006-08-10 01:21:01) 下一个

我们这次到奥地利去,实在是太仓卒了。本来B的合同是到年底那,我们也是准备年底再大动。不料65号的时候他突然接到一个去年年底认识的教授的来信,说我们这里有一个博士后的位子,挺合适你的,你有没有兴趣来看看。

当然有兴趣。欧洲这边的博士后很难找的,就算有人家也尽量给本国人了,哪里轮得到你外国人那。于是B从我们这里坐了10个小时的火车去了。回来跟我抱怨说觉得不太合适,并不是自己原来熟悉的专业,虽然也相关,但差距也不小。我们觉得没什么戏也没多想,反正找工作也来得及,到年底还好几个月呢。

当时B是星期二去的,星期五的时候,他正跟老板谈论文,突然老板接了一个电话,居然是奥地利那边打过来的,问B什么时候可以去那边工作。呵呵,还是急茬呢。

这边老板倒是无所谓,反正B该做的实验也做完了,他走了正好可以省下一个人的钱。

我们搬家也简单,行李到火车站托运,三个人一辆婴儿车随身,上路。

到了LEOBEN傻了,原来说好给我们找了房子的秘书度假去了,星期一才回来,换了另外一个,上来夸替我们订了一个75欧的旅馆。

肝儿疼。

气的我们一怒之下跑到了维也纳,在哪里反正都是住旅馆,也住个值点的。

维也纳倒玩的挺好,回来正好找秘书,而且我们星期五的时候也打了几个电话,跟人约了星期一看房子。

B先去了办公室,我跟榕榕在火车站等。

过一会B跑来说秘书帮我们找了一房,还是中国人的,具体不清楚,但是有家具,可以当天搬进去。

很好啊,正是我想要的,而且也不贵,说380欧,包括水了。挺大的,车里那个黑乎乎的胖胖的中年妇女,上来还跟我说了句“你好”。

我一愣,直接的反应是“嗨”。

然后我小心翼翼的问,“您是房东吗”,因为开车的是奥地利秘书,都不太好意思用中文,觉得有点不礼貌。

她赶紧说我不是,我是月底要搬走,我买了房子,正在搬,还有很多家具在里面,听说你们要住,我赶紧把房子腾出来一间给你们。

我最关心的是能不能马上搬进去,问她,她说可以,有床,没有被子。我赶紧说我们自己有被子。行李上星期五就来了,还在B他们所堆着呢。城市小就这点好。好搬。

那女的带我们看房子,是跟房东住楼上楼下,我不喜欢的,是房东还有一条大狗。我表示我们还有一处房子可以看,那女的好象有点不高兴,说这是她住过的房子里最好的,无论从价格还是别的都是最合适的。

那好吧,B也说都下午了,反正人家说现在就可以搬进来,那就要了吧,都是中国人,好沟通一点。我以为水电什么的都是月底一块结,就跟那女的说,那您算算您平均用的,我们按平均数付这半个月吧。而且至少反复表示了三遍。

那女的说,那都好说,好象挺好说话的。

上去了,很黑的一个走廊,因为他们正在搬家,堆了好多东西,对大门口的一间卧室腾出来了,是一张双人床。问那女的,她说是房东的,并反复说,房东的东西我是一样都不会拿走的(难道房东的东西她应该拿走吗)。不错啊,虽然什么都旧点,好在还有床,不用睡地板了。(呵呵其实我们都带了两个睡袋,准备实在不行睡三天地板的,反正是夏天)。

然后那女的跟我说她要继续收拾她东西,我说好啊。因为是三间房,她在那两个屋忙,我在卧室里收拾,哄榕榕玩。

后来见那女的在走廊里哄哄吸地,我赶紧上去搭讪两句,无非是您哪人那,来这多久了之类。

晚上睡觉还直感叹运气好,不用睡地板,也不用睡75欧的旅馆了。

第二天一大早,那女的咚咚咚上来了,当时我正在卧室里哄榕榕玩,因为别的地方还都是他们的东西呢,又是箱子又是拆下来的家具板,挺吓人的,怕碰到榕榕,所以我看着她不让她出去。

就听那女的在走廊里跟B说,我昨天对你夫人的态度很不满意,我们在这种情况下给你们把房子腾出来,还给你们收拾出一间来让你们住,怎么那么冷淡。我听这话口气不对,赶紧抱着榕榕出来说,大姐,我哪不对了您说,别生气。主要当时特别莫名其妙,不知道这是怎么了,昨天他们收拾到8点多,有她18岁的儿子,好象还有他们一个朋友,乱哄哄的。

然后她说,我主动跟你打招呼,跟你说你好,你就说“咳”;我在这里收拾,打扫卫生,为让你们能住进来,我腰还不好,本来可以不用这么急的,我们房子到月底呢,帮你们这么大忙,看你们的样子好象也没觉得特别感激(省略越来越难听的N字,总之是我们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感激涕泠,口述约1小时),然后又说这里的中国人她来得最早了,人又热心谁的忙都帮,又说她们刚出国时怎么艰苦。因为她前面说得太难听了,她坐我对面呵斥,我坐在另一面哭着给她陪不是认错,榕榕在我怀里哭。就这么着大概有2个多钟头,因为B本来要赶在中午银行12点关门之前去办帐户的事,只好一直在这里陪着听她呵斥,直到最后上升到什么入乡随俗,不能给中国人丢人的大高度,同时一再强调她已经入籍了,等等等等。到下午2点多,那女的突然说我下午有事还要上班,得走了,咚咚咚就往楼下走。我拉着B掏出早准备好的200欧(那女的说这房子380欧,我们17号住进来,我觉得200欧正好),B说你看这种情况下你给人家也不会要的,明天吧。

当天晚上我很长时间没睡着,觉得自己也没什么太对不起人家的,是她让我们住进来我们应该感激一下,但是你把房间租给人住,难道打扫一下也不应该吗,你帮我们找着一房子我们就得特别感激涕零吗,难道中国人之间这点小忙也需要人家千恩万谢吗,顶多我们将来请你吃顿饭也就够了,再说我们星期五到那天,到中餐馆吃饭,还碰上两对年轻的中国夫妇,一点都不认识,听说我们要找房子,一个是马上领我们去见了一个他认为会有房子的房东,结果人家说房子有一套,但是有人约了下星期3来看,如果人家看过说不要我们才可以要。另外一个带我们去找房管的时候已经晚了,星期五人下班早已经锁门了,其实当时如果有,我们可能也就要了,感谢是一定要的,但是也没觉得多夸张。总之非常的不思其解。

第三天,那女的又咚咚咚上来了,进门就摔桌子拍门,啪啪啪把她的大冰柜打开又关上(其实他们家应该算是四个大人住在这里,她丈夫在200公里以外的另外一个城市上班,每星期四回来,然后星期一走,她有两个儿子,小的12,大的18,所以她买了一个那种大号的冰柜)。一会说我要拿块肉回家做饭,一会又说厨房的桌子是原来一中国人送给她的,她得拿走。那桌子可是有年头了,漆都掉了,一块一块的,很难看,我已经买一块桌布给盖上了。我们只好陪着笑脸说好。等她要下楼的时候,B拿出我昨天装好钱的信封递给她,她看见信封,说,是什么。因为没封口,其实一眼就能看见是多少钱。她点了点,才说,我以为你们不会给我钱呢,也就算了。然后又吵吵着给我们写收据。我都有点怕她了,站在旁边一直不敢说话,怕又说错什么。

过一天她继续来搬行李,反正我也不知道该不该帮忙,怎么帮,被她那天一顿臭骂,觉得自己都没脸见人家了。真的,长这么大每人这么当面指责过我这么难听的话,要说不往心里去,那是假的。

那女的倒主动找我搭话说,我昨天也把收据给你们了咱们互相理解吧。

我这才明白过来,原来就是因为我们这200欧晚给她两天惹的事!我$%$#%&*()*&%$#@!@#$$%^^&&*(10000000个骂人的字,口述200分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raeumerling 回复 悄悄话 你国内是什么大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