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听风

昨天半夜榕榕醒了,大叫着要我。我搂着哄她睡了之后,自己却好长时间睡不着。躺在床上,想着外面天上的星星,所以有了这个名字。
正文

有一个人这样需要我

(2006-07-07 00:58:26) 下一个

有一个人这样需要我

做了妈妈,才发现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这样需要我。前天去幼儿园接榕榕,没到门口就听到有人在声嘶力竭的叫“妈妈,妈妈”,进去了,看到人一堆小朋友都乖乖坐在临门口的大屋子里,背着小包包等家长来接,只有我们榕榕,扭着身子在阿姨怀里挣扎。

我过去接下来,大家都长出一口气。

这个孩子,我们也没办法,胆小又敏感,我们也不敢怨人家疏远她,实在是她不会讨人喜欢。

B经常跟她说,榕榕你看你现在多幸福,一天都没离开过妈妈。

可不是,第一次离开我超过2个小时是她2个多月的时候,我实在是憋的不行了,跟B说,你帮我带半天,让我也出去逛逛。我回来的时候,见到的是她东摇西晃站在桌子上,B从后面半扶半抱,满脸的鼻涕泪,哭得小脸都横了。那是她第一次有明显往我怀里扑的架势吧。

后来好象就开始我走到哪里都带着她的日子了。

1岁半的时候开始上幼儿园,那个哭,天天,人别人哭2星期就够了,她倒好,2月都没停。我有一次去接,正赶上他们一堆小朋友在幼儿园门口的空场上晚,别的小朋友有的玩小车,有的玩球球,三个一群两个一伙的,就我们榕榕,站在阿姨的脚边大哭,鼻涕都流过下嘴唇了。估计人家也烦了,假装东张西望没看见。

我当时手脚冰凉。

从来没这么气过。

B说,不然别送了,看着孩子这么受罪,真受不了。在家里我们迁就她,哭了闹了就抱抱哄哄,在外边人谁理她啊,能看她跟看别人一样就不错了。B也犹豫,说不然再送一个星期,不行就跟人说孩子太小,不送了。

真是又想送又不舍得。

在家吧,就我们俩,也没有别的小孩子跟她一起玩,即便我们凡事都让她,估计她也会觉得没意思吧。

其实我每天都带她出门的,至少到附近的街上走走,可她这胆小的毛病,怎么也改不了。看见我跟人说话就往我怀里扑,不管是以前见过的还是没见过的。我们约朋友到家里来,一定要半小时以后她才敢跟人玩。她的方式倒也简单,就是把她的玩具一件一件交到人家手里。然后站在人跟前,抬头看人家反应。

睡觉的时候,到现在还要我搂着。我想,好吧,反正也不能搂一辈子。什么这理论那理论,去他的吧。特别是有时候她睡着了,我也侧身躺着,她就那样依着我,有时候还伸了小手搂着我,有时候两只小手缩在她自己的脖子下边,有时候又四仰八叉,小脚丫搭在我肚子上,吓得我一动都不敢动。只好拧着脖子看她的小脸,怎么也看不够。

我经常跟B开玩笑说咱榕榕长太难看了,眼小,脸黑,嘴唇厚,又不是那种会讨人喜欢的性格,恐怕以后麻烦大了。呆在国外长这样好歹算有特色,搁中国非成反面典型不可。我们还老问她“榕榕你漂亮吗”,她倒是知道点头。换个方式再问“榕榕咱家谁漂亮啊”,她会指自己的小塌鼻梁说“尤尤”,这么大了,连榕榕两个字都说不清楚。我妈还在电话里安慰我说“没事,舌头没毛病,能发的音还是挺清楚的,不笨”。

她老爱让我抱,不管是出门还是在家里,只要我抱着,怎么都行;我不抱着的话,一会把水洒了,一会磕着了,B说她是故意的,为了引起我注意。我不想抱她就指给她看手腕的青筋说你看妈妈抱你累得手都肿了,她也不说话,嘴巴撅起来隔空冲我的手呼呼两下,我想起来那天她磕着腿我一边揉一边给她吹了两下,估计她是想起这件事了吧。

那天下了半集《茉莉花开》,其实我原来不太喜欢国内这一类的电影,要是纯为了娱乐,我情愿选港片;要是看场面,看好莱坞多过瘾。但是这个电影,居然把我给看哭了,不过是讲的几代母女的故事。倒不是因为电影拍的好,纯粹是我自己感动自己,特别是有个镜头演章子仪抱着女儿在风雨中走,小孩子紧紧搂着她的脖子,那种母女俩相依为命的样子。我想如果我不是妈妈的话,肯定会笑这种场面特假,可是现在,居然会为它哭。

我自己因为从小离家,在妈妈身边特别是自己能记得的日子太少了,所以现在总觉得自己跟妈妈没有人家一般母女那么亲,好象很客气的样子。电话也是每星期打,聊的也是日常生活的事,但是感觉就是没有跟我爸那么放的开。包括我生榕榕的时候,都没叫妈妈来帮忙,咬牙也要自己一个人抗,实在是不能想象妈妈来了帮我收拾这收拾那洗衣服做饭的场面,我会觉得很不好意思。不知道这种不正常的感觉跟小时候的特殊经历有没有关系。

其实我小的时候也很粘妈妈的,爸爸老跟我学我妈妈当年去医院生弟弟,我非要跟着,大姑拦着不让去,我居然把大姑的手都咬破了,一个劲大叫“我找我妈,我找我妈”。

我觉得榕榕这一点倒是象我,只要妈妈在,只要妈妈抱,别的都不计较。

希望她长大了,跟她说起这些来,她还会搂着我的脖子跟我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1tsp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可怜天下父母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