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

原来只有一个我,后来来了一个他,现在又来了一个他,三个人的日子,慢慢的过...
正文

看画之乱感

(2007-01-16 09:55:58) 下一个

这篇是我一直想写而没有写的一个话题,想写是从去年的11月份看了TIME的一篇文章就有的感慨,当时跟朋友说了说,呵呵.那篇文章的连接在此...

http://www.time.com/time/magazine/article/0,9171,1561145,00.html

还有一个在找这篇文章的时候看到的一个中国现代艺术的年记...

http://www.asiasociety.org/arts/insideout/chronologies.html

时代那篇文章中,还有几幅在国际市场上卖的价格很高的画,从构思上来讲实在是不敢苟同,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了这么多年的,这些(其中有些是70年代出生的同龄人)画家还在从那个扭曲的时代寻找素材,画面上的灰色和鲜血一样的红色,而人物目光中的呆滞是可以让人窒息的..我不知道那些花了大价钱买了这些画的人把这些画挂在哪里,反正我觉得看了之后我是肯定要做恶梦的….呵呵,当然这也只是我自己的感觉….

只所以又想起了这个话题,是因为最近翻的一本书 “ A WORLD OF ART”开篇的第一章所选用的一幅中国画家的画作为一个例子,画名叫 “VIRGIN/VESSEL”, 画家的名字是HUNG LIU, GOOGLE了一下这位画家, http://www.kelliu.com/,她这个网站上有些画作我觉得还是不错,可是书上选的这幅画让我却真的很沮丧,整体的画是一个SAD(I MEAN, VERY VERY SAD)裹脚的中国女人,面无表情的她的胸前有一幅鲜红的图,是中国传统的鼻烟壶春宫画,画完成的时间是1990.

这么多的美国学生可能很多都用这本教科书,前面几页是大卫的雕塑和三个女神的画像,灵动而活泼,翻过来就是这么一个面无表情的中国女人茫然的看着前方,胸前赤裸裸的春官画又和她的木然形成了很鲜明的对比这种对比所表现的也是中国女性对自己命运的逆来顺受, 这幅画让我如此失望….

所谓艺术,在字典中的解释是这样的, “Art is a result of human creativity which has some perceived quality beyond its usefulness, usually on the basis of aesthetic value or emotional impact.”从这个定义中,我唯一可以得到的结论是画家的EMOTIONAL IMPACT是很不健康的,呵呵

而百人看画,所得出的结论大概也该有一百种吧在我的定义中, ART,尤其是绘画,雕塑都应该是真实的,有美感的,可以感动我,可以让我共鸣的.所以我喜欢的绘画多是西方的传统油画,中国的传统工笔画还有水墨画抽象派的画我是没有办法共鸣的,其实就算是西方的画家,这些年也开始走回传统来了

在那篇中国艺术年鉴中,提到了先锋画派,这些都早于我的年代,只是后来零散的从一些文章和资料上读过关于他们的报道,和先锋画派同时代的星星诗人我倒是在上高中的时候着迷过一阵舒婷,北岛和顾城,而今这些人也都散去了,顾城结束了自己和妻子的生命, 舒婷改写了散文,北岛在美国的一个安静的小城里….所以说,无论画还是诗都是属于那一个时代的,在那个时代可以激动人心的因为自己族人的忍受而义愤填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天的时代还在文化大革命的血腥和人的麻木上做文章, 画家难道真的可以说服自己说自己不是迎合西方对中国的偏见,而是在搞独立的创作吗?

说一句题外的画,电影也是艺术的一种,90年代初,张的红高梁和大红灯笼高高挂,也是属于那个时代的,当画家或者做艺术的人不随着时代而前进的时候,他们所得到的网上骂声如潮,也不是很出人意料的了….

其实还是很期待,可以看到让自己感动的中国现代画家的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