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

原来只有一个我,后来来了一个他,现在又来了一个他,三个人的日子,慢慢的过...
正文

偷闲读书

(2009-07-27 09:07:07) 下一个
因为宝宝每天的SCHEDULE都很固定,晚上7点左右就基本睡觉了,我洗完澡收拾一番后,(如果不做饭的话),这样的话大约8点左右就基本没有什么事情了...有的时候我会看点电视,但是大部分时间因为宝宝是在大床上睡,床很高,我怕他会掉下来,所以往往都会在床上坐着,看看书(我们卧室里没有放电视)...这也是我一天下来最轻松的时候...宝宝在身边安静的睡着,一盏青灯,照着他的小脸,而我,安静的看我的书....

最近看的不少书,前段时间先看了很著名的VAMPIRE TWILIGHT系列,一套4部书,第一部还算是有点新意,从第二部开始就没什么意思了...到了第四部,根本是江郎才尽的感觉....

然后开始看美国总统和开国父辈们的传记,看他们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很有意思...已经看过WASHINGTON, JOHN ADAMS, JEFFERSON, BEN FRANKLIN, 现在刚看完JOHN QUINCY ADAMS,下面的应该是ANDREW JACKSON, 不太喜欢这个人物,于是直接跳去肯LINCOLN了...

不过今天想说的跟这些都无关,看她的书的起因很巧, 在公司的RESTROOM里仍了一本NEWSWEEK, 那天随手翻了翻,看到了YIYUN LI的名字,这么明显的大陆的名字,居然在NEWSWEEK里拿来和HEMINGWAY相提并论,NWESWEEK是一篇专访,她新出了小说"THE VAGRANTS"反响很好, 我觉得很好奇, 于是就在网上GOOGLE了她的INFO. 还读了一篇WASHINGTON POST采访她的文章.(2005)

http://www.yiyunli.com/

我看过的另外一个从大陆来的写英文小说的是ANCHEE MIN(闵安祺), 我看过她写的RED AZALEA 还有KATHRINE,后来的几部小说没有看,反响也不好,我想美国的读者刚开始的时候RED AZALEA(1994)和KATHRINE(1995)也是处于新奇的心理来看看中国的吧...而且她描写的那个时代比我的时代早了10多年,正好是中国最混乱的时候,大概怎么写也不过分的....

可是LI不同,她生于1972年的北京,算是同龄人,1996年来美国,我是1997年到美国,而且她是来学IMMUNITY,但是ACCORDING TO HER, 她意识到这不是她CALLING,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的写起小说来了....想起刚到美国时候的自己,为了提高写作能力,我也曾经在学校里拿过写作课,也曾经用英语练习写我短短的25岁的人生, 不过那是错误百出,哈哈.....同一时间内,LI坐在校园里,认真的开始写作,而且说只能用英语写东西....这就有点很让人好奇了....英语是第二语言,应该是从到了美国之后才真正接触这一语言,居然可以出书,得奖, (当然还有高行建,以法语写作,也可以得NOBEL奖,不过他在出国之前就已经是先锋派的剧作家了,文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都是相通的,所以才会有比较文学这一说), 而LI则说自己以前从来就没有写过什么,也没有任何的文学基础,如果不是她谦虚,那就象郑渊洁的小说的罐头小人,(记的不是很清楚了,应该是叫JOHN吧,是鲁西西的历险记的故事),生下来就对英语觉得亲切吧....

说了这么多,还是回来说说她出版的两部小说吧.(RANDOM HOUSE签的20万的合同),第一部其实是一本短篇小说的合集, THOUSAND YEARS OF GOOD PRAYERS, 第二本是真正意义上的长篇 THE VAGRANT.

我先看了第一本小说,很是IMPRESSIVE,语言的运用自如不说,(能够出版的语言差不到哪儿去),最主要的故事,和从语言来透过的意思,让人可以完全理解而且仿佛和作者一起经历那些个日子....整本书没有特意的去描写中国的种种,可是字里行间还是可以看出作者是一个从小就爱望着天幻想的小孩,第一本书总是带着生活的影子,LI的父母应该是高级知识分子,可能是中科院原子研究所的,因为几个小故事都提到的机构,其中一篇短文中提到她SUMMER在北京的大杂院中过的短短假期,让我想起了我在乡下的假期...又有点象是城南旧事, 从孩子的眼睛中看世界....

我跟LG说这是个值得一读的书,LG看了其中一篇,说NOT HIS CUP OF TEA,呵呵...LG不喜欢看英文小说,看中文小说还可以,最喜欢的是一个台湾作家的英雄志....(BS一下LG,这英雄志实在是看不下去啊....)

然后去读THE VAGRANT,只看了开头,我就开始郁闷,那个WITTY和精灵的小女孩不见了, 1979年的中国在我的印象中已经从DEPRESSION中开始复苏, 而不是她文中STILL DEEP IN DARK...又看了几章,发现文章的风格越来越迎合西方读者的口味,语言也许更纯熟了,可是不是我的茶了....幸好我不是先看的这本小说,否则的话肯定不看那个短篇了....没有看完,也没有兴趣看完...

当然还是希望LI 同学过的更好,多写好看的小说,不过我这个读者已经不感兴趣了.....

还是继续看我的LINCOLN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