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扇金戈》

博主在中美职场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学习与体会
文中人物情节皆属虚构,如遇雷同,纯属巧合
博主拥有完全版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英文版: www.swaymychinastory.com
正文

《羽扇金戈》第37节: Steve(节选)

(2020-05-24 12:00:54) 下一个

【版权所有,严禁转载】我已与沈志公司的老板于志强短信上约好我周五下午三点到他办公室见面,但我还是在北京开往沈阳的动车上又接到于志强的电话,他告诉我沈阳天气预报说今天会下雪,所以他一定要到沈阳北站接我。我通常不太愿意麻烦别人,尤其是迎来送往,我觉得那是浪费别人的时间,但今天考虑到我要和于志强谈的关于沈阳办事处和将来东北市场的安排,他又说是他自己开车接我,正好路上可以多些时间交流,我欣然接受。

 

坐在他新买的奥迪Q5上,我开门见山地告诉他乐波特全球裁员的事情。于志强告诉我他已经听说了,而且他也知道了Super也在昨天离开了公司,显然他正在担心将来东北的代理商都会归到王金波手下,也就意味着沈志公司在东北的乐波特业务将被王金波王银波的兄弟档彻底边缘化,所以他也急着要见我。这就好办了,我就问他先不要考虑这些人事变化,单纯的从东北的仪器市场容量和美国三强的竞争态势上看,他觉得乐波特应该可以做到多少。于志强觉得沈志公司经过前面几年的努力,已经为乐波特在品牌弱势的东北三省建立了相当的知名度,如果直销分销之间不是现在这样的互相消耗,而是各自专注于自己负责的产品线,并在必要时互相支持一致对外,他有信心把沈志代理的分销业务扩大一倍。我接着问他对直销业务的看法,他的回答变得谨慎起来。他一边思考,一边甄词酌句地说:“既然Sui总您问我,我也就客观地不带有个人成见地实言相告,王(金波)经理很有能力,对市场很熟悉,用好了可以把东北做得更好。”我先不管他暗示King并没有把乐波特的直销做到应有的水平,而是继续追问他在不考虑King或他兄弟的作用的情况下,仅从市场的角度看乐波特应该占有什么样的位置。于志强觉得目前看乐波特的直、分销产品在东北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差不多,但乐波特的直销尤其是高端产品大大地强于分销产品是不争的事实,况且沈志还是在King的挤压下仍把分销产品和直销产品做到了相同的市场占有率,足见直销成长的空间更大,至少不应低于分销产品的成长率。

 

2021年5月15日:博主的长篇职场文学作品《羽扇金戈》(海归记),已更名为《华裔副总裁:空降》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Ingram Group发行,在全球最大连锁书店巴恩斯诺伯和亚马逊上架销售,并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由于版权要求,此博客中保留部分章节供朋友们参考,全书请访问亚马逊和Barnes&Noble网站:

Amazon: https://www.amazon.com/s?k=%E5%8D%8E%E8%A3%94%E5%89%AF%E6%80%BB%E8%A3%81&ref=nb_sb_noss

 

Barnes&Noble: https://m.barnesandnoble.com/w/21326-35028-21103-24635-35009-sui-li/1139458378?ean=9781683723462

 

 

看Steve专注地听着,我就继续说下去:“我要你去上海,把那个团队带起来,把这个中国最大的市场做起来。乐波特值得在华东获得我们应有的位置,上海的团队也值得有一个专业的领导把他们集成在乐波特中国乃至全球的大家庭里,你自己也值得有一个广阔的舞台成为一场大戏的主角。”我稍微停顿了一下,接着问Steve:“你觉得这是你要的吗?”

 

透过他的眼镜我可以感到Steve的兴奋的目光。对于大事,彼此的信任和担当让其它细枝末节此时都微不足道,Steve直接用对我原先准备的下一个问题的答案回答了我:“我今天回去后就向Q-jet提出辞职,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我会准时出现在上海办公室。”

2021年5月15日:博主的长篇职场文学作品《羽扇金戈》(海归记),已更名为《华裔副总裁:空降》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Ingram Group发行,在全球最大连锁书店巴恩斯诺伯和亚马逊上架销售,并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由于版权要求,此博客中保留部分章节供朋友们参考,全书请访问亚马逊和Barnes&Noble网站:

Amazon: https://www.amazon.com/s?k=%E5%8D%8E%E8%A3%94%E5%89%AF%E6%80%BB%E8%A3%81&ref=nb_sb_noss

 

Barnes&Noble: https://m.barnesandnoble.com/w/21326-35028-21103-24635-35009-sui-li/1139458378?ean=9781683723462

 

 

我这一周每天一个城市,加上Vivian昨天去过的西安,顺利地完成了我自己做经理人以来操办过的最大规模的裁员,和Henry达成了双赢的协议,重新规划了华西团队的管理模式,还和Fortune拜访了他的“粉丝”客户,不可不谓高效。但最让我有成就感的还是刚刚结束的与Steve的谈话和我们互相的寄托。送走了Steve,我突然有一种要与人分享我的进展的冲动,我看现在还是硅谷的周五晚上八点钟,但我从手机里调出方达克的号码却终于没有按下拨号键 — 我不能让我的老板感觉到我的兴奋和冲动,何况我向他报告的成都的那个特殊的大客户的要求还没有下文。于是我转而拨通了Vivian的电话。时值周六的中午,Vivian正在与她先生一起带着孩子在什刹海滑冰,我不便打扰她的家庭时间也就只好按耐住心中的分享进展的欲望,官事官办地吩咐她周末抽时间准备好给Steve的offer letter(聘用通知)以便周一一早我签字后就发出去。

 

在做完一大堆事情后突降的寂然中,我只好自己打车来到了燕莎中心里的普拉那(Paulaner)啤酒坊,酿酒师汉斯回奥地利过圣诞节后延长了假期去阿尔卑斯滑雪还没有回到北京,汉斯回欧洲前酿好的特选啤酒也已都在圣诞节期间卖光了,我只好点了一杯普拉那日常供应的柏龙黄啤。坐在后面对着花园的靠窗的座位上,我打开电脑,看到了一个来自于全球客户服务副总裁Don Scott的密送却看似群发的邮件,通知 “为了帮助客户更好地实现乐波特产品的价值,全球服务中心将向数量有限的客户开放部分源代码以利客户进行二次开发…” 有客户需求时,当地的维修中心经理直接向Don本人索取使用密码。

 

方达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ni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舞生平' 的评论 : 违反美国政府的禁令就是不良ethic code ? come on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舞生平'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继续关注,后面还有更多精彩情节。
歌舞生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鲁' 的评论 :感谢回复,因为你写得太好,所以入戏太深。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舞生平' 的评论 : 感谢并理解您的留言。几点提醒:#1 此为文学作品,内容虚构;#2 作品旨在力图真实地向读者介绍美企在国内的生存状况;#3 不要用今天的眼光看十多年以前的故事; #4 更不要用虚构的故事来判断任何人的价值取向
歌舞生平 回复 悄悄话 Frankly speaking, I am really disappointed for the last sentence. However, maybe different professions have different ethic codes.
渔夫2号 回复 悄悄话 空降不易啊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nKWhy' 的评论 : 把28,32,33集放在一起看
TenKWhy 回复 悄悄话 Steve这马屁拍的太肉麻了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烈生' 的评论 : YES & YES
龙烈生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帮助客户更好地实现乐波特产品的价值,全球服务中心将向数量有限的客户开放部分源代码以利客户进行二次开发…” -- 高, 实在是高!不过即使是开源,也受美国出口管制限制吧?“密送却看似群发的邮件” 是指 BCC 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