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扇金戈》

博主在中美职场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学习与体会
文中人物情节皆属虚构,如遇雷同,纯属巧合
博主拥有完全版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英文版: www.swaymychinastory.com
正文

《羽扇金戈》(海归记)后记

(2021-01-01 15:28:34) 下一个

我想把自己在中美职场特别是海归工作的体会加以总结写成书由来已久,但是真正能够付诸实施还是在一年多以前受大女儿的鼓励,然后开始逐步地从2019年10月份开始写起,并于10月12号在《文学城》上发布《羽扇金戈》第一集,直到昨天既2020年12月31号完成第一部,前后历经15个月总共发布56集,共计文字26万6千6百多字,算是写成自己的第一个作品。

 

在这篇作品中,我根据自己过去亲身的工作经历,把对中国和美国职场环境,商业环境和文化以及生活的观察通过虚构的故事情节进行了描述。 最主要的是总结了自己在中美职场中和管理中学习的经验和体会。我的目标是把它作为一个给职业人士和商务人士阅读的MBA的补充读物,也可以是一部有故事情节的销售管理教科书。其中反映了中美文化之间的文化差异和适应, 办公室政治,职场经验,管理理念和许多具体的销售管理方法,引起不少读者朋友的共鸣,让我甚感欣慰。今年的疫情,也使得我客观上有了充裕时间能够静下心来细心整理素材,专注总结体会

 

通过这第一次写作,也有很多的学习。首先就是,整个过程中的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就是坚持。我必须感谢《文学城》上一些忠实的读者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能够坚持下来,一想到他们的期待,再想到大家投入的思考和讨论,所以就不管多忙,都一直坚持着把第一部完成了下来。大家的反馈也给我以启发和灵感,而且还通过领英结识不少各行各业的职场精英朋友,让我倍感荣幸。另外一方面的体会,就是写作的时候所有素材的安排和布局。自己的感悟很多,但是如果是把它们都写下来。 不免琐碎,所以怎么样能够找出重点还要安排好情节,让作品能够吸引人让人产生阅读的欲望,有些的时候就要做必要的时空切换,要先交代某些细节以为将来故事的发展做好铺垫。第三个学习的地方是严密的语言逻辑,我自己感觉通过这次写作的实践发现,其实中文和英文很多地方是相通的。真正好的写作,不在于华丽的词藻而在于严格精准的表述和严密的语言逻辑,特别是对于我写的这类题材的作品,严密的语言逻辑,能够让读者从简洁的语言中获得丰富的信息,对故事的完整也会有很清晰的把握。不少朋友的反馈都是如“信息量大”、“信息浓度大”、或者是“全是干货”,等等这样的评论。我觉得这个是我的写作的一个特点,用比较精炼的语言,表达丰富的信息和内容。

 

截止到昨天12月31号,我暂时把这次写作告一段落,我称作是第一部结束。其实还有很多的其它方面的素材和体会,可以留着以后逐渐与大家分享,也包括美中大环境的变化给华裔美国人的职场发展带来的机会和冲击。暂不剧透,但后面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情节和其它方面更多的体会,包括主人公经历的公司并购和经历调查,还有后来被提升到亚太做副总裁接触到的亚太其他国家的团队,并从中对日韩印度等国家工作方式和管理风格的观察,以及在公司前十人的高管团队中的生存与竞争,都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值得总结和分享。

 

目前暂告一个段落。下一步我计划先把目前有的第一部整理成英文,并在考虑如何对第一部进行推广。至于后面,可能写作的风格需要有所改变,不能够再用第一部这样比较细节和按时间顺序的描写,可能需要着重或者是按照一个朋友的建议的按照专题来写,但无论怎样这次都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先休息一下,然后把第一部的英文整理出来,看看争取能够在三月份或者四月份再重新构思第二部。

 

我要再次感谢大女儿最开始给我的鼓励,更要感谢《文学城》上读者朋友们长期的关注和支持。我将稍事停顿和总结,争取在一两个月后继续与大家分享,请大家继续关注, 并一如既往地欢迎大家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并期待了解您的体会。

 

祝大家在2021年健康、幸福、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现金流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现金流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康吉喜乐' 的评论 : 感谢您这样忠实读者的鼓励,让我一直坚持下来。得知作品中的内容能够带给大家一些信息和思考,我更感欣慰。请再回来关注续集。
安康吉喜乐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博主坚持写作,无私分享。文章语言朴实,结构紧凑,丰富的职场经验和人生阅历,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bonny'和'两菜鸟'的评论 : 真心感谢老朋友们一路的陪伴,对你们的鼓励我唯以今后的新文为报。欢迎常回来看看。
qqbonny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全家2021一切安好。感谢你的分享,期待你的精彩新作品。
两菜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第一部,真是满满干货,边看边学习。期待下一部,预祝翻译、出书顺利。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舞生平','狐狸胡涂','龙烈生','绿珊瑚'和'byatl'的评论 : 来自众位朋友,尤其是许多老读者一路的鼓励让我坚持了下来,也从大家的交流和评论中受益良多。待我稍事总结,再以新文与大家分享
龙烈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祝您新年健康快乐!期待下一部,也期待英文版。
狐狸胡涂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 文学城难得的精彩之作 很感谢作者辛勤笔耕 受教了 望继续
歌舞生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您的辛勤写作. 文章包含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尤其是在公司环境中. 虽然现在为时已晚,Still希望十年前有机会阅读. 一个小的建议,销售无处不在. 期待看到更多有关人,文化,冲突方面而不是技术xing销售故事.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和'byatl'的评论 : 经常回来看看,我争取尽快写续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继续等待老鲁真金白银,如此有份量的大作。
2021,健康快乐
byatl 回复 悄悄话 赞!谢谢分享。写作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