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扇金戈》

博主在中美职场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学习与体会
文中人物情节皆属虚构,如遇雷同,纯属巧合
博主拥有完全版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英文版: www.swaymychinastory.com
正文

《羽扇金戈》第54节: 再聚三亚(节选)

(2020-12-05 12:13:11) 下一个

【版权所有,严禁转载】三亚喜来登位于亚龙湾中心得天独厚的位置。站在酒店的大堂吧向外望去,眼前葱郁的热带花园间以碧蓝的环礁湖泳池经过外面翠绿的草坪和酒店专属的延绵几百米的银白色的沙滩与远处湛蓝的大海连接在一起,在眼前构成了一幅层次丰富色彩怡人赏心悦目的风景画。

结束了SPIN培训后转移到喜来登酒店的下午,我带着分别负责东西南北四个大区加上George在内的五位销售经理,还有Vivian,市场部经理Lily,和服务中心经理Shaun,一边吃着Joanna让酒店送餐部送到会议室的三明治权作午餐,一边开始了乐波特在中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管理计划会议。

 

几周以前我已经把“十步战略规划”的模版发给了地区经理进行准备,并在和地区经理日常的沟通中给予了即时的指导和建议,在来到三亚前我已经收到了所有地区的计划。看来大家都已经掌握了计划的思路,对于经营环境中的变化因素也达成了共识,只是因为每人对各项因素给乐波特业务造成的影响程度判断不同导致给新财年设定的目标差异较大。这其实正在我的意料之中,我没有期待刚开始利用系统的方法制定中长期销售计划的中国管理团队第一次就对中国这样复杂的市场达成一致地见地,能够通过一起计划的过程向中国的管理团队传授基于分析的科学计划方法是我的真实目的。况且我还有我承诺给杰瑞的到2011年底将乐波特中国的业务成长为2008年三倍的目标,我打算通过这次会议把我的目标分解到每个地区和每个季度形成具体的策略和行动,并利用这次杰瑞的到来把我的“新乐波特”的愿景与管理团队公开正式地分享。

 

战略规划的基础是对于经营环境的全方位的扫描,把包括政治,经济,技术,应用,公司,产品,团队,竞争,等内部与外部各个领域的变化因素对自己公司业务的影响进行SWOT分析,对各种因素按照最好和最坏情况设定好上下限范围,再找出每种因素最可能发生的情况作为计划的基准,按此基准情况设定保底的基本目标(baseline goal)。然后分析各个相关方面向好的方向和坏的方向发展的驱动因素(business driver)制定出相应的应对策略,并通过对各个驱动因素的发生概率和对业务影响程度的判断,制定努力争取实现的“挑战目标”(stretch goal),由此形成行动计划,落实相应需要的资源配置,再建立闭环的对阶段性结果的定期审查和修订机制。

 

 

 

2021年5月15日:博主的长篇职场文学作品《羽扇金戈》(海归记),已更名为《华裔副总裁:空降》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Ingram Group发行,在全球最大连锁书店巴恩斯诺伯和亚马逊上架销售,并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由于版权要求,此博客中保留部分章节供朋友们参考,全书请访问亚马逊和Barnes&Noble网站:

https://www.amazon.com/s?k=%E5%8D%8E%E8%A3%94%E5%89%AF%E6%80%BB%E8%A3%81&ref=nb_sb_noss

 

https://m.barnesandnoble.com/w/21326-35028-21103-24635-35009-sui-li/1139458378?ean=9781683723462

 

 

这时服务员过来问我们是否准备点菜,看到主位上坐的是位老外一下子不知道该把菜单给谁,Fortune就告诉服务员我们将由方达克用中文点菜,服务员也就真的把菜单递到了方达克的面前。方达克翻阅着印制精美图文并茂且兼有中英双语的菜单,想点一个蒜香排骨却不认识“蒜”字,只好念出了英文菜名,看着服务员惶惑的眼神又怕她听错,就索性用手指着菜单上的彩图直到服务员点头确认。方达克一边合上菜单一边说:“It’s a tough chore to order Chinese dishes for such a table. I’d rather configure a system for customer (给这么多人点中餐太难了,我宁愿去给客户做系统配置)。”我鼓励他说蒜香排骨点得好,是个“good choice”,同时顺势把菜单接过来交给了Fortune。

 

大家各自喝着啤酒或果汁等候上菜,我向方达克通报了我们今天下午会议的进展。听到中国管理团队就新财年的成长目标达成了共识,方达克知道我的“新乐波特”计划成为了全体中国管理团队的共识,就告诉大家明天中午杰瑞就会到达三亚,下午将会参加我们会议最后总结的部分,希望大家届时展现出高昂的心态,相信杰瑞会为中国核心团队的风貌的变化而高兴。然后方达克举起酒杯,感谢大家对过去的2009财年对中国业务的贡献,并提议大家为了乐波特中国新的开始干杯。

 

我们又将从三亚重新开始... ...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Strike' 的评论 : 老读者,欢迎回来。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10年前的细节还记得这么清楚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