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扇金戈》

博主在中美职场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学习与体会
文中人物情节皆属虚构,如遇雷同,纯属巧合
博主拥有完全版权,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英文版: www.swaymychinastory.com
正文

《羽扇金戈》第51节: “大忽悠”(节选)

(2020-10-25 09:53:04) 下一个

【版权所有,严禁转载】虽然已经喝了不少酒,又是在这样一个场合,我的头脑还是清楚的。我看着姜力,他的原本就总是笑眯眯的眼睛经过酒精的作用变得朦胧又狡黠。我们相识才几个小时他就向我建议还要我决定是否给我的老板“开房”,是初次见面就要给我“挖坑”,还是他的本性使然?但无论如何我要按我的原则行事。我看了他几秒钟后轻声但坚定地说了一个字:“不”,然后我转身去了洗手间。

2021年5月15日:博主的长篇职场文学作品《羽扇金戈》(海归记),已更名为《华裔副总裁:空降》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Ingram Group发行,在全球最大连锁书店巴恩斯诺伯和亚马逊上架销售,并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由于版权要求,此博客中保留部分章节供朋友们参考,全书请访问亚马逊和Barnes&Noble网站:

Amazon: https://www.amazon.com/s?k=%E5%8D%8E%E8%A3%94%E5%89%AF%E6%80%BB%E8%A3%81&ref=nb_sb_noss

 

Barnes&Noble: https://m.barnesandnoble.com/w/21326-35028-21103-24635-35009-sui-li/1139458378?ean=9781683723462

 

在我们告别了姜力后回酒店的出租车上,方达克恢复了平日的庄重,大概他也意识到了他在KTV里的失态,就主动地向我谈起了姜力的背景。方达克告诉我姜力毕业于著名的“Beijing Foriegn Language University”,还是某主要民主党派的成员,是八十年代末期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时最早一批互联网创业者之一。那时Charles Zhang(张朝阳)才刚去美国,更不要说后来的百度和新浪。他创业不久就曾身家过亿,随后经营不顺血本无归,曾在朋友的公司打工做过总经理,但好像一直没有找到新的方向。而方达克认为他的创业精神和在国内的人脉及他的人际关系技巧是我们乐波特这样的技术型企业需要却缺乏的,于是出于为我在中国的工作丰富人才资源多样性的考虑把他介绍给我,让我看看以后或许有机会能用上他。

我和方达克并排坐在出租车的后座上,我侧脸看着他,他对我说这些话时也一直都在侧脸看着我,语气也很真诚。我实在不愿也不能相信方达克言不由衷,但他说的关于姜力的一切不仅没有获得我的理解反而更激起我的疑问,而第一个疑问就是姜力毕业的学校。据我所知中国根本就不存在一个所谓的“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University”,这通常是国内外行人士对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既“Beijing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y”的误译,而其它名称相近的几个大学如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英文名称都非如此。我就向方达克确认,方达克说姜力的确如是说,而且十分确定地说姜力说他读书的学校的中文名称就是著名的“北外”。我没有再说话,但我心里已经明白了。

北外在国内应该是和清华北大同一量级的超一流大学,是中国外交家的摇篮。我知道的北外毕业的学生中,无论是五十年代的曾为俄语和英语双科教授的我的母亲和她的同学,我的大学英语老师黄淑琳教授及翻译家廖纲源先生,还是九十年代毕业的主持人杨澜许戈辉,他们身上散发的气质和时尚感还有表现出的教养代表着这个中国最具“贵族气”的学校的独特的风范,更不用说那里出来的学生的英语水平。但仅听姜力与方达克交谈时那磕巴拗口的“Chinglish”(中式英语),就知道他如果冒称是我的所谓“中国MIT”的校友,被识破的时间可能尚会长些。既然关于学历都如此,姜力告诉方达克的他过去辉煌的互联网行业的先驱者的经历是否属实和他的社会关系等也就无须费心考证了。

2021年5月15日:博主的长篇职场文学作品《羽扇金戈》(海归记),已更名为《华裔副总裁:空降》由美国南方出版社出版,Ingram Group发行,在全球最大连锁书店巴恩斯诺伯和亚马逊上架销售,并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由于版权要求,此博客中保留部分章节供朋友们参考,全书请访问亚马逊和Barnes&Noble网站:

Amazon: https://www.amazon.com/s?k=%E5%8D%8E%E8%A3%94%E5%89%AF%E6%80%BB%E8%A3%81&ref=nb_sb_noss

 

Barnes&Noble: https://m.barnesandnoble.com/w/21326-35028-21103-24635-35009-sui-li/1139458378?ean=9781683723462

 

请杰瑞来参加我的年会当然要先与方达克讨论,于是我在一个早上趁着美国加州下午下班前拨通了方达克的手机。互相问候时,我听方达克的语气不似以往的热情,我简要地把我的计划告诉他,希望获得他的支持并请他出面代我邀请杰瑞参加中国的年会。方达克答应他会与杰瑞沟通,但要稍等几天,因为杰瑞刚好在为当日上午的高层例会上暴露出的一件中国发生的事情感到不悦,方达克也正要向我通报。

事情的原委是,深圳的大客户经理Jonathan在向富士康的一个部门推荐乐波特的一款低端仪器时,得知客户认为乐波特新的OEM合作伙伴深圳泰达电子的产品与乐波特自己制造的仪器相差无几却价格便宜,正在考虑转向采购泰达的产品。Jonathan怕丢单子情急之下就告诉客户泰达的产品徒有与乐波特合作的虚名并不具有乐波特的技术和品质,只是他们打着与乐波特OEM厂商的招牌误导客户的信任,并且还在Fortune的授意下向客户做出了打折和免费赠送配件和培训等承诺。在客户就乐波特的技术在泰达的产品中的含量向泰达公司求证时,泰达方面获知乐波特的销售在“污名化”自己的合作伙伴而通过Jordan向现在负责OEM的CTO彼得做了汇报,彼得担心此事会影响杰瑞亲自参与的与泰达的合作关系,就在当天的杰瑞的高管例会上以此事为鉴建议各销售团队和销售渠道要珍重乐波特的声誉,立刻引起了杰瑞的注意。杰瑞当场告诉方达克“要是中国再发生这种事情,我就要Sui本人到达拉斯来向我当面解释”。

在我刚能为中国的团队和业务渐入轨道,觉得可以不必被每日紧急的“警报”打扰而可以有时间想一些长远的事情时,各种新奇的麻烦总在出其不意地等着我。Fortune的积极主动的驱动精神和关注结果的行事风格让华南团队的业绩斐然的同时,他的为达目的不顾规则甚至不择手段的管理方式,也使得他的销售们漠视规则和原则。方达克告诉我的事情虽然意外,但联想到Fortune可以不与我沟通不遵守公司程序就擅自裁掉周京生,我知道我必须和Fortune进行一次严肃的谈话,否则可能真的某一天我就会被杰瑞招去达拉斯,那时可就不是如此简单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marseil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鲁' 的评论 : 谢谢了
现金流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marseille' 的评论 : 没有现成的图,最近较忙,待日后我总结一下在有相关内容时分享。新一集还需几天才能发布。
我marseille 回复 悄悄话 十步战略规划(10 Step Business Planning)能贴个图学习一下么?

谢谢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感谢鼓励,喜欢这个系列的基本是一批对商场职场感兴趣的老读者。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就是读者不多。需要上城头。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舞生平' 的评论 : 感谢老读者持续的支持。我争取以后每周在周末发,只是有时较忙所以耽误了,见谅。
歌舞生平 回复 悄悄话 精彩一贯,如果能固定每集的刊登时间e.g., Sunday or Sat.就更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