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里都不容易

随便写写,记录青春的尾巴.
正文

我的西班牙之旅二: 拨动心弦的每一个音符

(2006-11-27 14:29:44) 下一个
拨动心弦的每一个音符

到达巴塞罗纳的第二天早晨,我们在市中心的城中遗址加泰罗尼亚广场(Placa de Catalunya)游荡, 那是巴塞罗纳老城区的核心, 因保存有很多13至15世纪的哥特式建筑而闻名. 大教堂矗立在哥特区(Barri Gotic)中央,1298年开始兴建,历经一百五十多年才见雏形, 而真正的完工则到了十九世纪. 主教堂四周环绕着28个小礼拜堂.殿堂内有大量中世纪的雕塑, 绘画, 天顶和彩色花玻璃窗, 地下墓穴里有守护女神圣欧拉利亚的白色大理石棺.




我们到达的那天早晨有些凉,没有多少阳光. 一丝阴冷的光线从灰白的褐迹斑斑的古墙上空射下,黑褐色的低矮屋檐远远望去也泛着惨淡的白灰色. 屋檐下的铁栏杆, 做成各种各样的娄空吊花状,始终都是黑色的, 地上铺着的依旧是青灰色的大石板, 孤怯怯的几盏路灯还未到该明的时刻, 一切一切都逃不出黑白灰这几种戚戚的颜色. 巷子很窄, 到处都是门, 却深锁着的厚重铁门, 门上的铁环一动不动, 似乎因为长久未被触摸而与铁门本身粘为一体.我们走到哪里都逃不过这阴冷的追逐.巷子处处相通, 走进这片小巷就如跌进了迷宫.



可是我也不想走出, 我听到那琴声,回荡在暗淡的空气中,温和地震动着我的耳鼓然后充斥整个大脑. 从未有过那样的感觉, 被磁性与温柔环抱让我招架不住.那些声音无关于美妙与否, 似乎从七百年的各个时空漏洞中钻了出来, 缠绵在一起,慢慢靠近我, 然后裹住我, 让我无法自然地呼吸.

我四处找寻...

我是如此地沉浸于这样的音乐中, 五天的西班牙之旅匆忙短暂, 而这音乐却将是我一生中那么眷恋那么深刻的回忆. 那时那刻, 从小提琴流淌中出来的每一个音符划过我的皮肤, 我的毛孔一一张开, 这些音符渐渐地溶入我的身体. 它们在我的身体内部依然游走, 最终才在心底最幽静处安定下来.我只能紧紧地环着自己, 或者用力关闭身体的每一个细胞,不想让它们得到一丝一毫的释放.原谅我如此地自私, 我甚至想伸出手抓住那些飘荡在小巷上空的回声, 我想将它们拽回来狠狠地嵌入自己的身体, 让具体的音符与音乐的回响只在我的体内唱合.

让我又回到西班牙的那个小巷子里, 仿佛时间停顿的静深的小巷, 让我舍不得离开又没有办法留下的小巷...


两位年轻的西班牙男子,一位肩上放着提琴, 用下颚与肩紧紧夹住,他的眉头轻轻皱起, 双眸微微闭着, 浓密的睫毛点点颤抖. 旁边的另一位低着头, 怀抱着吉它,他们一奏一合, 轻巧流畅,自然熟练. 把岁月一拉一弹地刻在空气中. 流出来的音乐与那样的时光交融.不远处漂亮的静思女神石像神态是如此地安详凝重,是否她与这样的音乐一同吟唱着, 那些她七百年岁月的沧桑?



那样的琴声, 时而温情四溢, 卷席而来浓浓的爱意. 我沉浸于此,整座哥特建筑群变得空无一人, 异常安静.这种安静使我的感官絮乱, 脑中错觉涌现.我已经分不清楚哪些声音是真实存在的, 而哪些又是我的幻觉或者是我的前世曾经听到过的声音?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否存在, 还是仍然呆在母体内感受着透过皮肤轻柔的抚摸?

那样的琴声,时而缠绵悱恻, 在空气中弥漫,与时光小心翼翼地暧昧地相拥.仿佛是因为两颗心的撞击让它们不肯分离.随后如诉的琴声在这样的缠绵悱恻中若无地如一缕轻烟, 时上时下给人无限遐想. 情人柔情似水的手轻拢三乱的头发,耳鬓厮磨,轻声呢喃,让人流浪往返,欲罢不能.
不断揉动着的琴弦, 手指在琴弦上飞舞, 不绝于耳的余音,象喝多了陈酿的葡萄酒,柔情蜜意百转千回.



那样的琴声, 时而激荡铿镪有力,连绵不绝的小提琴声伴随着不断被拨动的吉它琴弦,叠起激扬的质感, 如大海浪涛拍岸一浪接一浪地袭来. 一种声音让我不止地向后退去仿佛要退回生命的最开端, 而另外那踏着节奏的吉它声,噔, 噔, 一下又一下地催促我前行前行...我就在那一推一让中晃动晃动, 汹涌激烈地晃动. 我要走, 得走了, 可是我无法转身, 我站在那里被时空定格, 被那唱着美妙歌曲的水妖吸引, 从此化为一尊雕塑. 那尊雕塑依旧是轻闭着双眼, 微斜着头, 脸上写着心中的感动,和随着音乐起伏不平的心跳.

那样的琴声,
时而泛着淡淡忧伤,琴弓柔柔地送出去, 再温软地来回来, 一直拉到尽头,再送出去... 此往返似乎永远没有尽头. 这时伴奏的吉它声却清脆叮叮咚咚如泉水从山涧滴落,为忧伤的小提琴增添微妙的回转余地.
簌簌滴落的吉它音符一滴两滴…挂在小提琴的琴弦上, 它们就此静止. 而琴声依旧, 回环反复, 颤动着墙上岁月的痕迹, 挂在琴弦上的吉它音符只好不停抖动, 与我心里的疼痛相对应.不要落下,请不要落下, 我眼中的泪水却如断线的珍珠四处逃散,那番惆怅始终不肯隐匿,它总是在孤冷的气氛中折磨异乡的人.



琴声在被古墙包围的小巷中回荡, 每一个音符都渗入古墙的细缝中, 它们是为我停留的, 只要喝过LA RAMBLA DE LES CANALETES喷泉里的水, 就可以再回到巴塞罗纳.当我再次回到这里,只需用手指轻轻划过墙面,时间的灰烬连同墙壁上的灰尘撒落而下, 那琴声那些扎驻进墙体细胞的音符透过我的指尖传送到我的血管里孱孱流动. 时光交错,恍惚间那些过往,与现在, 与未来重叠起来, 我体内的音符, 虚无缥缈的符号竟然可以自由地在现实与梦幻中穿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ceblue_z 回复 悄悄话 有才气而善感的人…
只是看不到图片

我的巴塞罗那在这里,欢迎交流
http://www.abbs.com.cn/bbs/post/view?bid=6&id=4445350&sty=1&tpg=4&age=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