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里都不容易

随便写写,记录青春的尾巴.
正文

洛阳

(2008-01-29 08:23:33) 下一个


我想给这一篇起个标题,每一节都应该有它的标题,就好像之前我写的那些一样。可是想了很久也找不到合适的标题,因为洛阳,它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代名词,它包含了太多太多荣辱兴衰。有道是,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相比郑州车站,洛阳火车站广场前没有太多人,十分冷清。卖大饼的大叔站在自制的板车烧饼铺后吆喝。

河南的东西都便宜,这一路,我再也没有找到比河南还便宜的油条:一块钱四根,豆浆也只要五毛钱一碗。路边成堆的白菜萝卜,惨白的价格牌上写着:五斤一块。

九朝古都,这座有着近五千年历史让人魂牵梦绕的古城处处是贱卖的青菜萝卜。
和所有的北方城市一样,总觉得眼前似乎被抹上一层黄雾,透过黄雾看不了太远。洛阳的行人告诉我洛阳在河南算干净的。 记得伯父和伯母也说过现在的郑州比起二十年前已经强了很多,黄沙只是扑面而来,不是呼啸卷席而过。

沿着莅临火车站无比宽阔的马路往下走,马路两旁种植的高大的法国梧桐在密集的灰尘中摇曳着黄绿的叶子,随风飘落下来,铺了一地。洛阳和其他城市没有什么两样,城市满是高楼大厦,还有巨大的广告牌写着:某某开发公司全力打造洛河文化建造洛河传说。

在高楼的隙缝中我努力寻找古城的蛛丝马迹,静静地被安顿于王城广场中间的皇陵,如此寂寞地竖立在广场中央,文武百臣在此膜拜的壮景,仅存于虚幻。巨大的武王雕像被淹没于王城商场及其它。

大街上只是嬉笑的孩童,玩滑板的青年,面无表情的行人。看不到一点点金谷园的才俊名流,铜驼巷陌的朝云暮雨的蛛丝马迹。


对眼前见到的只是无尽的唏嘘失望,不再想以此凭吊先贤遗风,直奔龙门石窟。也许本来就不应该带着梦与幻想而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