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里都不容易

随便写写,记录青春的尾巴.
正文

法国学生打麻将,

(2007-02-22 11:08:11) 下一个
上星期因为快要过年了, 我给我的法国学生讲解了一下中国过年的一些习俗, 自然谈到了祖国的国粹--麻将.

我的法国学对麻将还挺了解的, 我刚提到麻将, 他们就在下面碰碰碰, 杠杠杠地乱叫. 校长强烈要求我教授学生们这项祖国的国粹. 我当然很乐意啦, 又有得玩, 又能赚钱, 还能好好地教授学生一些日常使用的中文.


一直以来, 我的教学方针就是寓教娱乐,希望我的学生能在玩乐与开心的环境中学到东西. 我学的是对外法语教学专业, 这个专业的主要任务就是针对不同的人群, 不同的意向设置不同的教学方式, 以便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预期的效果. 那么我现在教授的着几个班级, 主要分为两类人群, 一类就是打算近期前往中国游览, 另外一类则是希望将来能进入大学继续学习中文专业. 事实上这两类可以归为一类, 都是以简单交流为目标. 所以首先必须建立起学生的兴趣, 驱除他们对中文艰深难懂的印象. 在这个基础上在循序渐进.但是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紧张度, 我又不愿意让他们认为中文简单无语法.所以基本上采取深深浅浅互相交叉的教学方式.

比如说今天我们学习打麻将.可能大家觉得打麻将对于法国人来说很难, 因为麻将牌上写着汉字, 法国人很难记得住. 又可能有人觉得我是敷衍了事, 不做正经事情, 混时间.事实上, 这两中看法都有道理, 只不过万事万物都无绝对. 同一个词语在不同的语境中可以表达褒义也可以代表贬义.法国人学习打麻将是很难, 所以我不能一本正经地让他们一个个死记硬背麻将牌上的字与符号, 打麻将是在混时间, 所以在打的同时必须学习麻将牌上的字, 打麻将的规则, 麻将的传统, 麻将对中国的深远影响...中国人的中庸之道就是如此被灵活运用着.


我也是来了法国之后才学会打麻将的, 打麻将的规则不同于打扑克牌, 所以在规则这一点上, 法国学生与当初不会打麻将的我无异. 我比他们强的仅仅只是我认识7个汉字: 东南西北中发万(一到九他们已经学过). 所以问题的解决发放很简单, 东南西北中, 画个十字架坐标, 标名方向, 注上音, 中间加个中. 万嘛, 他们以前也学过, 不过大多数学生忘记了,我稍微提醒一下, 然后每个人练习几遍就记住了.接下来是条和饼, 一个长得象竹子, 另一个长成圆圈样, 也很好记的.再把风饼万条分门别类摆好, 让学生门仔细看清楚它们长像的区别, 再数数每一类别都有多少张牌, 又有多少长像一模一样的牌.学生们自己归类, 加强他们的印象. 同时还要边分类, 嘴里边唠叨牌的名字. 不过就是东南西北风发万饼条, 还是很容易记的.先把麻将牌理清楚了, 我们开始研究游戏规则.我教他们最简单的鸡糊, 因为我也就会这一种糊牌方式.


规则一, 将牌按17乘2的方式码成四堆, 围成墙.
规则二, 将庄家定下, 掷骰子, 按掷出来的数字, 以庄家为一按顺时针方向数. 如果骰子上的数字是四, 那么从第四人面前的牌开始抓, 抓之前先留出四硌也就是八张为底.
规则三, 按顺时针方向每人抓四张牌, 直到每人十二张后, 庄家跳抓两张,其他每人一张.规则四, 基本的糊法为三,三,三,三,一对. 其中三可以为连牌, 也可以为三张一样的牌.
规则五, 有机会碰牌就不分上下家, 如果只是吃牌就只能吃上家的牌.
规则六, 杠牌从底牌中抓补.

把牌认清楚再搞明白这些规则, 半堂课也差不多了. 赶紧开打. 第一盘打明牌, 主要是练练手. 大家把牌翻开, 我做指导, 围着四个人转着圈跑来跑去. 暖气开得足, 我跑得也勤, 一会儿就满头大汗, 性子也越来越急. 学生们总问我为什么, 为什么碰杠可以跳着来不用分上下家, 吃牌就必须吃上家的? 其实很简单啊, 法国人也玩牌, 三张A比三张连牌A 2 3更大, 更有主动权啊. 这么一说大家才明白, 觉得打麻将也没想的那么复杂. 一圈打下来, 大家松了一口气, 决定再来第二圈巩固一下所学的知识. 这一把可不是明牌了, 大家各打各的, 当然其他在旁边看牌的同学自动形成圈子, 为自己选择的主子出谋划策.我奔跑的速度慢了下来, 渐渐地不用再跑了, 也成了围观者, 气氛已经被带动起来, 剩下的应该由参与者们将麻将进行到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有啊, 我们把一张纸撕成小条当成钱用,,,
呵呵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如何计分?赌钱了吗?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那个叫推倒糊啊, 呵呵, 我都不知道. 我也只会玩这种的. 还是来了法国四年以后才学会的.
如果我不离开法国, 一定要将麻将在我们城市普及开来...呵呵.
0773H 回复 悄悄话 你知到吗? 有些纽约的犹太人也会打麻将. 是那种推到糊的, 特简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