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里都不容易

随便写写,记录青春的尾巴.
正文

二.龙门石窟

(2008-01-30 01:50:48) 下一个


龙门石窟距离洛阳市中心12公里,有很多路公交车可以到。洛阳市的马路都十分宽阔,城市整体建设也都方方正正,还是有些王室风范。

龙门石窟与甘肃的敦煌石窟、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并称中国古代佛教石窟艺术的三大宝库。八年前曾经去过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对那里的记忆就是灰,灰蒙蒙的夹杂着煤炭的气味。

这里很干净,道路宽阔。一下车便见着前面立着一块两米多高的石头,上面刻着‘龙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石碑下面鲜花锦簇,四周绿柳成荫,空气也较为新鲜。对洛阳一下子有了好感。

拿出照相机,先拍下这个。中国人都喜欢拍照, 来了就算什么都没看到,也要在门口拍个照片以证实到此一游。

‘丫头,你要拍照么,我帮你拍。’

我回头,两位年轻人,一高一矮,一胖一瘦。高瘦男生理着时尚刺猬小平头,穿着白色毛衣,黑色西裤,皮鞋擦得亮铮铮的。矮胖男生看起来比较朴素,头发有些长了,似乎很久没有修理过,上身的夹克大了些, 牛仔裤上油渍斑斑,白色的运动鞋倒是很干净。

‘一个人在外面要注意安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临走时伯父伯母千叮嘱万叮嘱过我。

想起伯父伯母的话,连忙回答:‘嗯,不拍了,拍石碑就可以了。’

‘赫赫,这么远来到这里不留影作纪念呀。我也是外地来的,昨天晚上从西安出发今天早上才到洛阳, 你呢?’瘦高的年轻人问到,表情一本正经,很严肃。

‘这位是我兄弟,他是洛阳本地人。来,你先给我们俩和个影吧。’瘦高的年轻人皱起眉头,口吻是有些命令式的。

不好再推却,只好帮他们拍照。

‘好了,现在到你了, 站到那里去吧。’

年轻人帮我拍好照片,把照相机递回到我手中。

‘我们一起参观吧,我兄弟是洛阳本地的,来过很多次了,比较了解这里的历史。’

不再推托,反正我是来参观石窟的,不管是否遇到他们。

这座石碑只不过是龙门石窟的一个小小的指示牌,真正的龙门石窟还要走好远。要经过一片绿色的大草坪和垂柳,还有很多洛阳特产的小店。这些小店的店面风格都是青砖黑檐仿古式,与龙门的悠久历史相吻合。路过街面店铺之间空距比较宽的地方,小孩子们在踢鸡毛毽子,他们满脸喜悦尽情玩耍嬉闹。

一路上,那位男生不断问我是否要拍照,都被我微笑着拒绝了。有些景色只需要看看就够了,我的旅程才刚开始,千篇一律的仿古式建筑到处都是,没有必要让它们这么快就占用我的相机内存。

龙门石窟门票80元一张,门票是明信片设计,已经有邮票,可以直接邮寄走。很喜欢这个设计,它告诉我,我来过,带走一张小小的门票,寄到家里把它保存下来,不会丢失,也不会遗忘这段旅程的记忆。

走进石制城墙式拱顶大门,廓然开朗。这里东、西两苍山对峙,伊水涟漪缓缓北流,犹如一座天然门阙,故称“伊阙”。 隋朝建都洛阳后,因宫城门面对‘伊阙’而始称‘龙门’。气势不凡的龙门大桥雄跨于伊水之上,两岸垂柳,枝叶婆娑,摇曳生姿。难怪白居易曾说:“洛阳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

龙门石窟整个改造差不多花了三个亿, 从刚才的石碑一直到进入龙门石窟大门都是后来为了扩展景区而投资新建的。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龙门石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洛阳政府又出资建造了两座连接东西两山的可通车性公路铁桥。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之际,历经西魏、东魏、北齐、隋、唐、五代、宋、明等朝代,断断续续刻凿达500余年,现存于东西两山的两千余座窟龛和十万余尊佛像,基本为北魏和盛唐的作品。而唐朝开凿的石窟主要是在武则天执政时期,当时佛教盛行, 洛阳不仅是当时的政治中心也成为名符其实的佛教圣地。风景秀丽的伊水两岸成为唐王朝皇室的开窟造像中心区域,上自皇亲贵族,下至平民百姓,纷纷出资凿刻佛像。

石窟中大大小小的佛龛布局精美,错落有致。佛龛里的佛像千姿百态,雕刻技艺精湛。佛像造型变化万千,人物服饰雕刻手法多变,服饰层次分明。

最著名的卢舍那大佛,没有采取常规的全部开凿洞窟的方式,而是依山就势在露天的山崖上雕凿,呈现出浑然天成的浩然大气。卢舍那大佛据说是按照武则天的面相雕刻的,她自己还出资捐赠二万贯钱。卢舍那大佛高17.14米,典雅安详端坐。头顶水波纹装饰,佛身壮实厚重,胸前衣纹呈平行的阶梯状上弧线,额头上的眉线长而弯曲,唇线圆润柔和,耳垂至肩。大佛看起来丰颐秀目,典雅庄严。

卢舍那大佛二胁侍立菩萨头大身小,慈眉善目。奉先寺南北两侧壁的天王与力士像,雄伟高大,造型强悍有力,脚踩地鬼,维妙维肖。

奉先寺以北,有座利用天然溶洞开凿而成的洞窟--莲花洞,也叫伊阙洞。开凿于北魏晚期,因洞窟顶上雕刻有一朵巨大精美的莲花而得名。千年已过,窟内莲花依旧色泽鲜艳栩栩如生。莲花洞内正中央是释迦牟尼立像,它身穿袈裟,意为释迦牟尼佛不远万里,不畏艰险从遥远的印度来到中国弘传佛教。

龙门石窟,十万余尊佛像,保存完好者不多。斧凿劈下,石像或断头,或缺胳膊缺腿,有的被人整座凿去,千处盗迹满目疮夷。

兵荒马乱年代,外来入侵者疯狂掠夺,加上盗匪盗窃,很多石像流落海外,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博物馆都有龙门精品。在法国的博物馆曾见过龙门的石刻,法国人对艺术考古颇有研究,他们最早开始收购龙门及其他古董佛雕。
  
六十余座佛塔,两千多个窟龛,十万多尊造像,还有数以千计的碑刻题记,走马观花似地看来,也已经到了下午四点。从石窟到火车站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买好的回程票是五点十分的,没有时间去白马寺了。

又回到景区外先前走过的长长的街铺,忍不住探头张望。这些店里卖的东西都差不多,多是仿唐三彩做的工艺品。看中一个洛阳牡丹的彩瓷装饰,店主开价十块。讲价。最后只花五块钱挑了一个淡绿色的牡丹花装饰。

‘我说你呀,不如今天晚上就在洛阳住一夜,明天去看看白马寺,再和我们一起吃洛阳水席。 好不容易来一趟。’他们提议到。

我不说话,这一路,即使我并不主动和他说话,他也不理会,依旧表情严肃地和我攀谈。路上没有和他们打招呼,进了洗手间,出来的时候却发现他们在洗手间附近抽烟等我,好像理所应当。

公车来了,他们主动帮我付了车费,我没有客气,坦然接受。其实从龙门石窟到洛阳火车站有直达汽车,我大可不必费如此多的周折坐车转车走远路。

他们和我一起下车,还在劝说我留下。马路上烟尘弥漫,车来车往,噪音极大,实在不值得留恋。

无论如何,今夜不可能在洛阳留宿。可能他们真的是出于好意,河南人也完全不像外面传说的那样尽是骗子,他们善良淳朴。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越是盛情相邀,我越是慌张。

车来了,‘记下我的电子邮件吧,把你今天帮我拍的照片发给我啊。’瘦高个的男生对我说,还叹了一口气。

我记下了他的电子邮件,依旧说了些感谢的话,匆匆上车,没有回头。

龙门已经看过了,洛阳之行足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