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里都不容易

随便写写,记录青春的尾巴.
正文

湖北。宜昌

(2008-02-02 07:31:23) 下一个



凌晨近一点,伯父骑着三轮车带着我和伯母一起到火车站。夜深人静,分外寒冷。就这样走了,不知何日再见。小箱子里装满了伯母亲手包的饺子,煎的小鱼还有煮好的鸡蛋。谢谢亲爱的伯父伯母,我会爱你们如同爱我的父母一样。

决定去宜昌之前,我一直心事重重。好朋友都知道我去流浪了,可是这一个星期,完全没有流浪应该经历的艰难。在小茹家里好吃好喝,伯父伯母照顾周到。我只需要买张车票从这里到那里,看看玩玩。这与我出发时的豪言壮语大相径庭。可是要离开郑州了,我却非常眷念。家庭温暖完全把我融化。舍不得温暖的房间,热腾腾的家常饭,特别是橘黄灯光下和伯父伯母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温情的感觉。 假如生活可以毫无顾忌,我愿意立刻放弃流浪,不再找寻所谓生活的意义。假如能一直这样,我也不会去流浪了。 其实流浪本身带有很强的被动性,失去了家的依靠才会去流浪。没有了家,或者有家不能归,想起来是件多么令人难过的事情。

可是我不能,因为那些都是假如。而现实是,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那么我必须继续走下去。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种被迫性,让我在流浪的时候总是试图寻找安逸。事实上,我完全不具备流浪所需的条件。瘦小不能负重;体质差不能长途奔波;精神紧张无法很好适应流浪中每日变换的环境;社会经验不足不懂得如何应付不可预知的突发性事件。流浪也许只是我冲动下的决定,也许只是因为逃避。

既然已经开始那么我所能做的,特别是在流浪的初级阶段,只有向朋友求助,剩下的全凭运气。

于是我又向好友莉莉请求帮助。宜昌是莉莉的老家,和小茹一样,只有她的父母在老家居住。

舍不得花钱买卧铺,郑州到宜昌的普快,10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宜昌时,我完全没了人样,脸色蜡黄,黑黑的大眼圈看起来十分憔悴。

一出站,看见一位与我父亲年纪相仿的儒雅男子双手举着一个大大的条幅:接莉莉的同学。那----就是我了。

一路上,精神恍惚,疲惫的大脑已经停止转动。跟着伯父回到家,洗洗就在在莉莉的床上躺下。多年前,我和莉莉同床共枕过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在漆黑的夜里,并排躺在床上谈生活谈未来,我说我要去流浪,她说她想象我流浪的样子不知怎么地就想起了唐吉坷德。

唐吉坷德有两个伙伴, 而我没有。

宜昌是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城市,街上行人来来往往悠闲从容,似乎最有的就是时间。城市旷阔车辆顺畅其流,有的就是地盘。公共汽车来每到一站,都会停好一会,赶车的乘客根本不用追赶,车上也没人抗议,大家都习惯了。晚上,大客下班中巴上路,营运到很晚,中巴随叫随停。坐着中巴去吃排挡,只管往人多的地方去,不必留意究竟路过的是什么路什么街。晚饭后在街上逛逛,在江边坐坐,静静地看着江水流向远方。江风吹过,多少往事泛起在心头。夷陵广场那边甚是繁华,是商家云集之地。 各种商铺数不胜数。街边处处都是摆摊的小贩,卖的多是日用杂品和小首饰等等。还有自家做的冷饮,凉粉西瓜汁甘蔗汁绿豆汤赤豆汤等等的,来上一小杯,坐到广场上的花坛边,看着老婆婆们扭着秧歌跳着扇子舞,生活就是这样闲情逸致。

很多时候流浪的乐趣完全不在于沿途的景色,而在于沿途的心情。

三峡大坝有士兵把守,私人无权进入大坝区域近距离观看大坝。莉莉的爸爸特意找来当地报社的社长一同前往。一路绿灯大开,畅通无阻。

三峡大坝据说泄洪时形成一个宽90米,落差100多米的人工瀑布。可惜运气不好,雾大, 又是冬季枯水季节,什么壮观的景象都看不到。只能站在大坝上拍拍照片想象一下大坝出水如虹的壮观景象。

宜昌市秭归县是三峡坝区第一县,秭归就是屈原的故土。为了建设三峡大坝,这个古城已经被淹没,二十万秭归人搬离祖祖辈辈生长的家园。千年已过,物非人非。眼前的这座新建的秭归城,历史记载上曾经有过悲呛的故事,千年之后,却连废墟都不留,一切都沉没于滚滚江水中。不知道千年之后三峡大坝是否还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UANLIAO 回复 悄悄话 弄得我都想家啦.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使我想起了自己的流浪。

那时流浪兜里没有钱。就把40元人民币用塑料纸卷起来,打开牙膏尾部,放在牙膏的尾部里面,再卷起来,走了大半个中国。四分钱买一张报纸,放在车站座椅底下睡觉,在小的鸡毛旅店也要两毛钱一晚上,太贵了,只住了一次就支不住了。早上在车站厕所梳洗。这样走特安全,外边身上就两毛钱,走遍了大半中国。五分钱站台票,喝饱月台上的自来水就上车,上了火车边看窗外边等查票,查到了就下车,最多关三小时就放人。又玩一地。既安全,又省钱。(不过女性不安全。)

现在你这样也挺好。也能见很多人和事。
请多指教 回复 悄悄话 湖北宜昌,是中国最适合人居住的城市,气候宜人,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整洁宁静,物产丰富,历史悠久。人们脾气温和,女孩个个漂亮。梦中的城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