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之嚎

野狼乃勇猛之兽,喜群居,尚团结。攻则群嚎而起,退则齐喑而下。不求单兵格斗之高下,不究一时得失之胜负。乃智勇双全之灵物也!
个人资料
正文

踢屁屁漫谈

(2015-10-14 09:13:33) 下一个

踢屁屁漫谈

野狼不是经济学者,此篇不是对TPP内容作什么分析,只是借这个话题瞎侃一下。

不骗你,我还真看了不少关于TPP的评论,专业经济学者的,业余网络写手的,还有各种愤青的,五花八门。

虽然TPP谈判过程非常复杂,详细条文也没有公布给大众,但这个东东本身不复杂,就是环太平洋若干国家之间的贸易及投资伙伴协议。只不过与现有的WTO相比,TPP设立了更严格的标准。 问题就出在这个标准上,它将中国生生地卡在外面。

于是,有人对美国主导的这个TPP的动机开始评论了:

  1. 这纯属美帝阻挠中国崛起;
  2. 美国人受不了中国在WTO 说一套做一套,另起炉灶,不带中国玩了;
  3. 美国人害怕中国一带一路,所以出来捣乱。

当然也有对TPP未来做很多预测:

  1. 没戏,中国在世界上经济第二,然后还有俄罗斯,欧盟,还有金砖。不带老子玩,老子朋友多得是;
  2. TPP 搞那些严苛的标准,参与国丧失了对本国经济制度以及部分政治制度的控制,最后都成了华尔街使用的傀儡。更有人断言,日本参加TPP会导致日本亡国。
  3. TPP一旦弄起来,世界贸易格局会发生质的变化。像当初改革开放时的深圳一样,TPP只是这个变化的开发区,成功以后此框架会广泛铺开。TTIP(跨大西洋的)已经启动谈判了。可以预测,TTIP和TPP 会有一些不同,但从框架上应该是相似的。从远景上讲,这两个协议非常可能会融合在一起,到那时WTO就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然后, 就有了中国对策的讨论;

  1. 不理它,这东东搞不起来;
  2. 咱们也搞一个和它抗衡,就从东南亚10+3哪里扩大一下,咱也零关税;
  3. 听其言,观其行,如果这东东好,咱再加入;
  4. 立刻研究并积极准备加入。因为一旦这东西搞起来,我们没有及时加入,等我们谈判的时候,好多机遇便丧失了。

好了,有了这些观点,野狼就可以侃了。我觉得动机方面没必要去深究。人家既然搞个东西让中国难以加入,一定是让中国不爽的。另外,美国那么积极搞这东西,一定是对美国有利的。还有,这东东并不是城下之盟,参与国有加入和拒绝的自由, 如果总得失不利于这个参与国,它是不会响应的。 所以,野狼认为,对于参与国,这个东东应该是个好东东。

既然是个好东东,未来也一定是美丽的。TPP一开始便与WTO竞争。参与国的领导人和经济学家一定作过分析比较,TPP如果不优于WTO的话,谈判一开始便会胎死腹中。

有人问了,既然这东东好,中国加入不就完了。

这就是事情的关键。要达到TPP所定的标准,中国政治经济管理框架必须脱胎换骨,也就是说,你那个中国特色的战袍必须脱去,文化上你还必须接受部分普世价值,不许老外说三道四是不行了。虽然,一开始只是劳工待遇和分配问题,但是一旦此口开了,别的方面就很难控制了。就像当初万里在安徽某村子分地,看起来是小事。后来就演变成传统社会主义经济模式的彻底垮台。

这还会影响到很多方面,比如国家对国企的偏袒和对民营企业的打压不能干了。劳工的权益以及如何维权不能单让你领导说了算了,你再也不可以随便把人家维权律师抓进监狱了。你得经济数据要透明了,国有银行和地方政府相互勾结玩地方债的事情恐怕也难继续了。控制汇率的事情你也不好玩了。一句话,目前中国政府玩得很舒服的好多宝贝都要放弃了。

既然如此,坚决不加入不就是了。不加入的结果要看TPP和TIPP的成效和推出速度。一旦这东西实施起来,中国极有可能在对外贸易上回到加入WTO前的局面。等到这些PP把非洲印度也框进去,中国除了俄罗斯就找不到朋友玩了。俄罗斯要是水性杨花一下,中国在贸易上就被边缘化了。

剩下来的选项就是捣乱或另起炉灶,我另搞个东东,比你TPP和TIPP还厉害。可问题是,你很难搞起来。

为什么?我亚投不是搞了,我一带一路不是开始搞了,为啥这PP就搞不起来?

原因很简单,中国搞得所有东西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不允许你外国干涉我内部的事情,包括政治,经济,法律,人文和社会制度。当然,你不让人家干涉你,你自然不好去干涉人家。既然互不干涉,那就什么都包容。这样你的标准自然比美国他们那些PP标准低。低标准和高标准竞争,自然会落败。

不相信的话,可以看看当初的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军队制度。国民党军队的组成采用的是低标准。老蒋的政策是,我不管你以前干什么的,也不管你现在队伍里抽不抽鸦片,打不打麻将,你认我当老大,就可以加入国军编制。所以土匪也好,地痞也好,喊句蒋委员长好就行了,然后你以前怎么干还可以怎么干。

老共就不同了。你以前干土匪我可以接受你,但你得按我们的标准来,你得脱胎换骨。我得派政委过去。你不能抽鸦片,你不能打麻将,你不能不听指挥,你还要经常搞批评与自我批评。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傅作义的部队当国军的时候毫无斗志,各个派系间互不买帐。可让共产党整编一两月,就成了战斗力极强统一听指挥的解放军。

经济上也一样。你按照普世接受的高标准实施整编,经济竞争力自然会提升。因为这个高标准除了改进你的经济制度,还会让其它方面让你得到提升和改进。

有消息说越南已经展开修改宪法讨论,准备在今年秋天议会开会,将国名由“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改为“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因就是加入TPP的推动。要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当时南越的国名。对这个国名的修改当然有不同的解读。但有一点可以说明,TPP有这样的能量,它促进你脱胎换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或是一个人能以某种目标痛苦地抛弃自己原有的东西,这就说明那目标是多么的诱人。

那好,既然低标准不行,我就搞个高的。我也参照PP的高标准搞个高PP,然后把东南亚,俄罗斯,印度等等框进来,咱也脱胎换骨。老子就不服你老美。持这种想法的人完全是斗气了。既然你愿意脱胎换骨,标准一致,直接加入PP就完了,因为TPP也好,TIPP也好,里面并没有谁是老大老二。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老子只能玩狠的啦。

狠的也不好玩,搞经济战,货币战,你即使能让对方受伤,自己自然也伤元气。况且,虽然你GDP指标钢钢的,和老美玩这个还不够实力。

习大大,这屁屁就看您怎么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