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巴陵鬼话2012年12月06日

(2012-12-06 03:43:13) 下一个

2012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晴
前几天,我弯腰端一盆水,把腰扭了。行走不便,起、坐困难。昨晚,入睡后似觉下腰部有气在移动。很难受。无法入眠。
今天凌晨3点多起床,上网,浏览“美国之音”何清莲的博客文章。半个多小时后,网线突然中断。页面题示:错误691,远程计算机……花了十多分钟,仍然不能上网。我判断是网警在捣乱。只好作罢。
心想:深更半夜,网警怎么还没休息?为监控我老殷,也挺辛苦呢。
既无睡意又不能上网,我便整理文件夹中的资料。看到美国之音7月15日的一篇文章,报道台湾举行纪念解除戒严25周年的活动,马英九出席有关活动并发表讲话。现摘录该文部分文字:

*当局认错 昭雪冤案*
台湾在纪念蒋经国时期解除戒严这一历史事件之际,为当年的政治受难者举行了追思仪式,曾被误判犯有所谓包庇共谍罪并被投入监狱服刑的前台湾省财政厅长任显群等三人被宣布恢复名誉。台湾总统马英九亲自颁发了3位受难者的恢复名誉证书,并对受难者家属表达歉意。他重申将持续改善两岸关系,避免战争发生,以保障国人生命财产安全。

*马英九:政府侵犯人权须更彻底反省*
这位台湾领导人强调,当政府侵犯人权时,必定比任何团体或个人侵犯人权更为严重,因此反省及善后补偿等各项工作必须更加彻底,尤其目前执政的政府及政党均与戒严时期一样,都属于国民党。马英九指出,过往历史虽出现过政府侵犯人权之事件,但较少见到同一个政府及政党愿意建立制度恢复受难者名誉,并诚恳反省与认错,向受难者及家属表达歉意。他认为,他领导的政府和政党之所以能诚恳反省、认错和道歉,以及5年多前他自己因为市长特别费案遭到起诉后最终由独立的司法还他清白,幸亏有自由及民主制度的保障。
马英九说:“我比较幸运,这些诉讼进行的时候,中华民国已经是一个政治民主、司法独立的国家。 我们透过司法程序,就能够返还我的清白。但是在那个戒严的年代,那些受难者没有这么幸运。”

*蒋经国开创新时代*
1980年代中期开始,台湾开始出现以民进党为主导的示威请愿运动,要求彻底解除国民党政府迁入岛内后实施的戒严令。1987年7月14日,当时的总统蒋经国宣告自同年7月15日凌晨零时起解除在台湾本岛、澎湖与其它附属岛屿实施的戒严令(简称“解严”),解除党禁报禁,准许民众赴大陆探亲,以此开启两岸交流。从此,在台湾实施达38年零2个月的戒严令走入历史。与此同时,中国大陆虽然进行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但在政治体制上继续所谓“坚持党的领导”的一党专制。
……

当政府侵犯人权时,必定比任何团体或个人侵犯人权更为严重……马英九的话讲得多好!
赞叹马英九后,我梦想:8964冤案23年过去,再等两年,即2014年,8964冤案25周年。那时,习近平是否能学马英九:亲自颁发受难者的恢复名誉证书,并对受难者家属表达歉意?


从梦想中苏醒,我起身倒了杯开水,喝了两口。睡意全无。我用手捶捶腰,慢步走到阳台。对面王家河桥上灯光闪烁。黎明前的天很黑。寒气袭人。我忙回书房,坐在电脑前,网仍不能上。只好待天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