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狼之嚎

野狼乃勇猛之兽,喜群居,尚团结。攻则群嚎而起,退则齐喑而下。不求单兵格斗之高下,不究一时得失之胜负。乃智勇双全之灵物也!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秦可卿的两个问题

(2011-02-01 06:54:28) 下一个

史迷兄研究红楼,把大家的红学兴趣都调起来了。龙老大跟着兴风作浪,把儿时读的呆霸王酒令想了出来。 心无兄更是推波助澜,连多年埋藏在自己心中的秘密笑话也说了出来。野狼要是不跟着凑点热闹,真有点过意不去了。


周末大雪,呆在家里狠狠地把红楼读了几章,指望能够研究出点东西来,可是这个红学确实太难了,结果成果没出来,疑问倒是不少。今天提一两个出来,希望史迷等红学大师们赐教一二。


今天的问题是关于秦可卿的。



我们都知道荣国府管家是王熙凤。荣国府“宝”字辈的媳妇中有两个比较优秀,那就是王熙凤和李执。王熙凤和李执相比,无能在修养,知识和才能上都是出于劣势的。之所以她能得到管家执政权,俺觉得有以下两个优点:


1. 娘家财大气粗,而且宝玉他娘王夫人还是自己的姑姑;虽然自己不认字,也有了比那个知书达理的李执强很多的外在条件;
2. 手段生猛,上下都吃得开。对上面,如贾母和王夫人等,将溜须拍马演得炉火纯青。对下面,如仆人,丫鬟,姨娘等,管得服服帖帖。这是她取胜的内在条件。


可是这个秦可卿和王熙凤比起来,以上两个条件都不具备,她是如何能得到宁国府管家之权的呢?



先看看秦可卿的娘家。按照红楼梦的介绍,秦可卿的娘家不仅没有王熙凤娘家“金陵王”的风采,估计连一般富户都算不上。看看这段对秦可卿的描写:



【zt】他父亲秦邦业现任营缮司郎中,年近七旬,夫人早亡,因年至五旬时尚无儿女,便向养生堂抱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谁知儿子又死了,只剩下个女儿,小名叫做可儿,又起个官名叫做兼美。长大时,生得形容袅娜,性格风流,因素与贾家有些瓜葛,故结了亲。秦邦业却于五十三岁上得了秦钟,今年十二岁了;因去岁业师回南,在家温习旧课,正要与贾亲家商议附往他家塾中去。可巧遇见宝玉这个机会,又知贾家塾中司塾的乃现今之老儒贾代儒,秦钟此去,可望学业进益,从此成名,因十分喜悦。只是宦囊羞涩,那边都是一双富贵眼睛:少了拿不出来。【zt】


从上面可以看出,秦邦业中年死了夫人,居然没有续弦。为了养儿防老,所以领养了一儿一女。儿子死了,女儿长大了,就是秦可卿。第一个问题来了:



这样一个家庭的养女,是如何和宁国府嫡系传人蓉哥儿结上亲的?



后来秦邦业到53岁又得了儿子秦钟,俺猜测可能由于和贾家订亲后脱贫奔了小康,才有银子讨了小妾,生了儿子。 即使如此,秦邦业家境也不算宽裕,要不怎么会有有秦钟在下面这段描写中有“我偏偏生于清寒之家”的感叹:


 


【zt】那宝玉自一见秦钟,心中便如有所失,痴了半日,自己心中又起了个呆想,乃自思道:“天下竟有这等的人物!如今看了,我竟成了泥猪癞狗了,可恨我为什么生在这侯门公府之家?要也生在寒儒薄宦的家里,早得和他交接,也不枉生了一世。我虽比他尊贵,但绫锦纱罗,也不过裹了我这枯株朽木;羊羔美酒,也不过填了我这粪窟泥沟。‘富贵’二字,真真把人荼毒了。”那秦钟见了宝玉形容出众,举止不凡,更兼金冠绣服,艳婢娇童,——“果然怨不得姐姐素日提起来就夸不绝口。我偏偏生于清寒之家,怎能和他交接亲厚一番,也是缘法”。【zt】


 


贫寒人家的漂亮女儿要是到贾家当个丫鬟倒是很自然,但这个秦可卿却被明媒正娶到了宁国府。这还不算,贾家两府上上下下的人都喜欢她,看看各人对秦可卿的态度:



先看看贾母:


这里有一段:


【zt】一时宝玉倦怠,欲睡中觉。贾母命人:“好生哄着,歇息一回再来。”贾蓉媳妇秦氏便忙笑道:“我们这里有给宝二叔收拾下的屋子,老祖宗放心,只管交给我就是了。”因向宝玉的奶娘丫鬟等道:“嬷嬷、姐姐们,请宝二叔跟我这里来。”贾母素知秦氏是极妥当的人,因他生得袅娜纤巧,行事又温柔和平,乃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见他去安置宝玉,自然是放心的了。【zt】



能被贾母认作“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可见地位有多高。



再看看她婆婆尤氏。


秦可卿掌管的管家大权应该就是从尤氏手里接过来的。尤氏娘家也不十分显贵,但应该和秦可卿娘家差不多。可是在红楼梦里,尤氏的地位比秦可卿差远了。老曹对她们的称呼都可以看出这种区别来。秦可卿的称呼有“秦氏”,“蓉大奶奶”,“可卿”等等,可这尤氏一天到晚都是“尤氏”。“太太”和“奶奶”这些高级职称都没她的分。更有意思的是,焦大所骂的“爬灰”按道理说的就是贾珍和秦可卿,如此一来秦可卿算是尤氏的情敌了。按道理,尤氏应该是有点嫉妒心的,但是看看她,对秦可卿也是好得无边了。看看下面的描写:


【zt】尤氏说:“他这些日子不知怎么了,经期有两个多月没有来。叫大夫瞧了,又说并不是喜。那两日到下半日就懒怠动了,话也懒怠说,神也发涅。我叫他:‘你且不必拘礼,早晚不必照例上来,你竟养养儿罢。就有亲戚来,还有我呢。别的长辈怪你,等我替你告诉。’连蓉哥儿我都嘱咐了,我说:‘你不许累?他,不许招他生气,叫他静静儿的养几天就好了。他要想什么吃,只管到我屋里来取。倘或他有个好歹,你再要娶这么一个媳妇儿,这么个模样儿,这么个性格儿,只怕打着灯笼儿也没处找去呢!”【zt】


看她公公贾珍。不用言语了,看看秦可卿死后他伤心的样子,以及为她办后事的态度,就知道他对秦可卿有多好。


王熙凤和这个秦可卿的关系也是好得不得了的。可以达到闺密的程度。红楼梦里描写很多,俺就不多说了。


最后看看她老公和她的关系,这个可以从秦可卿这段谈话中看出:


【zt】秦氏拉着凤姐儿的手,强笑道:“这都是我没福。这样人家,公公婆婆当自家的女孩儿似的待。婶娘你侄儿虽说年轻,却是他敬我,我敬他,从来没有红过脸儿。就是一家子的长辈同辈之中,除了婶子不用说了,别人也从无不疼我的,也从无不和我好的。如今得了这个病,把我那要强心一分也没有。公婆面前未得孝顺一天;婶娘这样疼我,我就有十分孝顺的心,如今也不能够了!我自想着,未必熬得过年去。”【zt】



第二个问题就是:


这个从贫寒人家出来的养女,即没有李执的才华和修养,又没有王熙凤的后台和手段,为何能在贾家达到”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地位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