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空间

自嗟名利客,扰扰在人间
正文

今天泡澡时瞎想的

(2006-12-14 09:38:54) 下一个

一天中我最喜欢 2 个时间,一个是睡觉,一个是泡澡。喜欢那种完全放松的状态。特别是泡完澡后大汗淋漓的,从冰箱里拽出一罐啤酒,咕咚咕咚的那才叫爽。

又到了滑雪的季节了。与其说我喜欢滑雪不如说是想去温泉。日本的雪场周围大都有很好的露天温泉,想象一下,冰天雪地里泡着温泉,静观周围皑皑雪山是多么惬意!前一段时间有网友说云林你可以写些关于日本的事。提到日本就不得不提到温泉,以后专门写一篇,有很多很有意思的事儿。今天就写一段刚来日本时候的有趣经历。

头些年刚来日本时候的事。当时住在学校旁边的一栋简易公寓楼里,我的房间只有 4.5 个榻榻米( *1.8 平方米),其中还包括一个瘦如我才能站的下的厨房。与当时刚结束 8 个人的群居生活的我来说已经喜出望外了,毕竟是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学校里一直都是手洗衣服,这个从来没有怵过,但是得需要一个水池啊。我想起大学时候大家都把衣服拿到洗澡堂去洗,这个方法不错,于是拎着一包脏衣服和洗发水等洗澡用具就直奔洗澡堂了。

进门的时候我就很犹豫,因为售票的是一个老大爷(其实顶多 60 多一点吧)。他问我要套票还是一次性的票,我因为不知道套票有优惠,手上又没有那么多钱,很遗憾得说只能买一次性的票了( 375 日元,不知道现在多少钱)。我等他给我找钱的功夫偷瞄到我前面进的那个女人很自然的脱衣服根本无视他的存在走进澡堂了。算了,洗衣服要紧,管不了那么多。

中国人到日本很划算,脱了衣服就更分不出国籍。那也不能忘乎所以,我很仔细的观察别人都怎么用各种设施,然后模仿。日本的澡堂里都有有小凳子,没有站着洗的。凳子前面有一面镜子,弄得我很不习惯,即便知道镜中之人是自己也莫名有一种被偷窥的不安。我观察了 2 个人,都是先把凳子和镜子一冲,坐下来简单洗洗,然后就进到各个大澡池子了。大家都用白色的毛巾,走路的时候用毛巾挡住身体,麻利的坐进水中后便把白毛巾绑在头上。我看了看我的鲜艳的橘黄色毛巾实在太咋眼了。我们学校周围的那个澡堂其实规模并不大,但是即便如此也备有药浴,牛奶浴,玫瑰浴,还有一个露天的岩石浴。那水对我来说太热,但我身旁的老太太连眼都不眨就进去了。我又不能一直在池子边上站着。于是自己鼓励自己,肯定死不了,一下子坐进去以后就知道是死不了,但比死还难受(现在已经学会享受了,呵呵)。

我很注意观察旁边的老太太,每个池子都是连接的,只见她又站起身很迅速的钻进旁边的一个清水池。我脚一踏进去的瞬间整个身体都要僵硬了,竟然是凉水(日本人的泡澡习惯,热一下凉一下)。一圈下来估计我的 375 块钱绝对是赚回来的时候,决定动手洗衣服。环视四周的确是没有人洗,但人家都是日本人当然有洗衣机,这样一想就心安理得的动起手来。正洗得起劲的时候,突然间有人拍我肩膀,我一抬头就差灵魂出鞘了,竟然是售票的那个老大爷,他很温和的告诉我,估计你第一次来不知道,澡堂里不能洗衣服的,你下次注意了啊。告诉我完后就走了。我一段时间终于回过神来,很难为情,倒不是说因为他看了我(他每天看的人太多了),就是觉得自己这么大的人被人注意,转念一想,不知者不怪罪,于是就哼着歌离开了那个澡堂。

其实日本的澡堂和温泉大同小异。不同的是水质的问题。以后你来的时候注意,不要因为门口售票的是男人而难为情,最好带一条白色的毛巾,不要怕温泉水太烫,没听说过谁被烫死了的。当然,估计你已经过了在澡堂里洗衣服的年龄了这一条就免了。

            銭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滑雪+温泉?天堂吧?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尽管云林说的有鼻子有眼,窃以为还是她逗我们玩儿。尤其是大爷入堂子那一出。要不就是云林实在太扎眼了,引得人家老当益壮。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爷爷真有福,是这个世界上除了云林老公、小孩、医生以外唯一看到云林美丽侗体的男人。你没看屁老头口水都流了一地了,哈哈哈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云林的澡堂文学引起了一场小地震啊,世界上恐怕只有日本比较奇特,对性别看得如此清淡,却又是男尊女卑的社会。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老大爷那份工作可不是好做的,也不是一般人做得了的,要能“目空一切”,何等的境界!兄弟们还没有修到吧?

想看你写日本的生活,正是这样的文章。这种事情在我们米国是不可能发生的。日本是比较奇怪。我在日本的时候在公厕如厕,女清洁工就大模大样地走进来,大家都吃惊得不得了。

所以我就在想,那个老大爷和女清洁工也许是佛学高手,早已到了菩提无树、明镜非台的层次了。可怜我们这些凡人还在斤斤计较,呵呵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弄得我有点儿受宠若惊了,呵呵,我的文章就没有这么受欢迎过。
裘教和神剑:你们俩就不用争了,2班倒吧。澡堂都是24小时营业的。
红卡:你这大鞋可是要把我这澡堂子踩平了,眼整瞎?太暴力了,我怀疑你说的对付警察叔叔的秘方可是暴力?:)
冰丫头:俺只要写点儿有趣的你就出来了。俺为了看美女也要再接再厉。

屁爷:你一趟湖南去得怎么变成了问题儿童了。
把衣服穿在身上洗的idea很好,俺怎么没想到呢。还有,你怎么知道老大爷的内心有无限的自卑?这我很奇怪。第8个问题问的真没有水平,男女有别啊,谁说是包在屁股上了。
stillthere :一冷一热据说能促进血液循环,不过为了不感冒我不建议你。
牛南牛女:难得姐姐大驾光临啊。还好俺知道你性别为女,不然有性骚扰的嫌疑咧。:)
老土:我上你家串门你不在,感情你跑我这儿来了。俺等着看3。4。5呢。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目前俺只喜好睡觉,哪天找你泡澡去.你活得太滋润了!
牛男牛女 回复 悄悄话 最好贴几张云林MM洗澡是的照片,这更过瘾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据说热一下凉一下对皮肤好,我不大相信。有天天这样热一下凉一下的么?谈谈体会如何?
ice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意思, 多写点!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囚 教 眼 整 瞎 也 不 够 格 ! 是 尼 让 额 来 这 看 门 地 !哈 哈 !后 悔 了 八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楼 下 的 ! 想 得 美 哈 ! 看 美 人 的 工 作 先 要 把 眼 整 瞎 才 够 资 格 申 请 哈 !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一天中我最喜欢 2 个时间,一个是睡觉,一个是泡澡。喜欢那种完全放松的状态。特别是泡完澡后大汗淋漓的,从冰箱里拽出一罐啤酒,咕咚咕咚的那才叫爽。

难 怪是 额 地 情 人! 跟 额 地 喜 好 都 一 样 !爽 爽爽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和裘大哥竞争这个职位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那老大爷退休了不?多好的一个工作呀, 钱多点少点都没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