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空间

自嗟名利客,扰扰在人间
正文

桨声灯影 畅游城间 (小说)

(2007-01-18 08:18:41) 下一个

清晨。

好像我的闹钟在响。
我使劲的拍我的闹钟,原来不是闹钟。
是我的电话在不停的响。声嘶力竭的。很有点儿我不接就誓不罢休的意思。
我极其不愿意的“喂”了一声。
电话那端传来蓝毛的女猫高音,你怎么把门儿都关上啦。。。机关枪扫射一样,太快。
我通常刚起来都有点反应迟钝的。这个时候更是不能和蓝毛吵架,这丫头伶牙俐嘴的,我正常状态都不得不小心她三分。

我依稀想起来昨天晚上好像喝了一点酒,睡梦中发誓,自此悔过自新,从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的文学城中走出来。这就是了,一定是我当时鬼迷心窍把博克设定给换成非公开了。

听了我的陈述后,蓝毛的声音一下子高了八度,我的耳膜警告我它的处境很危险,“你骗谁呢,快快从实招来!”

这什么世道,说真话没有人信,非得编个故事,我转了转眼睛,
“老实说吧,偶失恋了,偶爱上了一个不回家底银”
蓝毛那边穷追不舍,“你爱上哪个不回家底银啦?”
“你是偶滴狼偶是你滴狈,偶滴心里只有你啊。还能有哪个不回家滴银啊”

这句话很见效,蓝毛立刻从拎着梆子叉腰骂街的(此处省去 12 字)形象变成勾魂少女,声音温柔的腻死人,“你看你,不声不响的连门儿都给关了,让人心里很不舒服”
我顿时心里一热,这蓝毛,没白在一起混这么长时间,
“厄。。。偶天天誓死捍卫文学城,这城主连个奖金也不发,偶打算给自己放两天假”
“放两天假?放到什么时候?” 随之话音一转, “你就是走至少也应该像那颗狗尾巴草那样,跟大家道个别什么的”

看来,蓝毛是巴不得我早滚蛋呢。
蓝毛不提我倒给忘了,呵呵,那家伙上次临走时一步三回头,最后跟大家说,“我根本都不会想念这里和你们大家, 也永远都不会回来了 —— 因为我的人和心从来都没有也不会离开这里!”全城的姑娘都为之动容,大家哭得梨花带雨时,不想狗狗跑去留言,“哇 , 好多 PPMM 给你留言哦 , 艳羡中 ...”
我首先没有他那炉火纯青的煽情功底,就算硬凑一篇哥哥妹妹们偶不想离开你们这种肉麻的话谁晓得狗狗能怎样留言。比如说蓝毛最近难得正襟而坐地写了一篇《花生和百合》,夹杂在大家充满正义的讨论如何满足社会强加给我们的各种欲望这种正式问题中,狗狗竟然留言说,决定单独为懒懒猫同学表演一个飞猪腿。偶一想到狗狗就不敢妄自煽情了。

蓝毛继续她的三寸不烂之舌:“好了,偶不跟你废话,赶快把门打开,你不写就不写谁也不能说你什么” 我被蓝毛一番情真意切的话感动的眼泪在眼圈,说“那你给偶写点儿什么吧,然后偶就出山。”
只听电话那端传来尖尖的笑声,“想得倒美”,随即是电话挂断的嘟嘟嘟的声音。

后记:

写下这篇文章,怕是有几位好友要兴师问罪了,饯行酒临别诗都送了,怎么你又回来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臆想着曲终城空人散尽的凄凉,很犹豫,是杯觥交错的时候悄然离席还是桨声灯影的流年中顺其自然地兜一场风。消失了几天,凡夫俗子一个,想是我已经习惯了这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的阳光城中景,怕是戒不掉了。这破网有什么好戒的(还好没有写什么戒网宣言什么的)。还是篡改那首陈三愿吧,

春日宴,
绿酒一杯歌一遍。
城中陈三愿:
一愿诸君百岁,
二愿云林常健,
三愿如同城中燕,
岁岁长相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说的语重心长滴~~ (ZT)

不要戒网啦, 会少很多乐趣. 而生活中乐趣多多就会多多开心!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刚从红菇那过来,发现你这片检讨避重就轻,一条很重要的原因是:心里惦记着(。。省略俩字),嘿嘿!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回来就好,只要开心就好。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听罢了先生一番话,受益匪浅。我一直对蒙田敬而远之(懵懂的高中时代在家里的书柜顶层找到过,根本没能看进去),听您这一说,实在应该找来看看。谢谢您:)

不好意思让您大老远的跑一趟,用行者的名字给您订了瓶1978年的Romanee Conti,等他回来了自会骑着白马给您送去(2100000日元折合多少美金,我算术不及格行者你自己算算好吗)。

感想颇多。嗯,我这就找个没人儿的墙脚说给自己听去。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你要是真戒网,俺都不用说啥了,看看这大字报,排山倒海,人民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你好好学习改造思想吧.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能满心喜悦地享受一天的生活,也是一桩不容小瞧的成就!!!妙 啊 ﹗
下 回 誰 再 敢 試 試 戒网,額 就 把 大 屁 友 罷 了 抬 去 ﹗ ﹗ ﹗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戒网,我也戒过几次,然而都无疾而终。戒网通常有两个原因,一是上网占据了太多的时间,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二是突然觉得无聊、虚无,失去了上网的热情。我认为戒网不是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办法,对第一个原因,完全可以从训练自己的自制能力入手,若是因为第二个原因,那就更没必要了。

古往今来,尽管人生虚无的悲论如缕不绝,可是劝人积极向上,爱惜光阴的教诲更是谆谆在耳。 在我眼里,一味执著和一味悲观一样,同智慧相去甚远。悲观的危险是对人生持厌弃的态度,执著的危险则是对人生持占有的态度。我相信一切深刻的灵魂都蕴藏着悲观。换句话说,悲观自有其深刻之处。然智慧则在两者之间。

一位哲人说:“真正深刻的灵魂决不会沉溺于悲观。悲观本源于爱,为了爱又竭力与悲观抗争,反倒有了超乎常人的创造,贝多芬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不过,深刻更在于,无论获得多大成功,也消除不了内心蕴藏的悲观,因而终能以超脱的眼光看待这成功。如果一种悲观可以轻易被外在的成功打消,我敢断定那不是悲观,而只是肤浅的烦恼。”因此,我常扪心自问,这是肤浅的烦恼还是真正的悲观?结果常常是前者居多,看来功力还是太浅呐!

事实上,在一个热爱人生而又洞察人生真相的人心中,悲观、执著、超脱三种因素始终都存在着,没有一种会完全消失,智慧就存在于它们此消彼长的动态平衡之中。我不相信世上有一劳永逸彻悟人生的“无上觉者”,如果有,他也业已涅成佛,不再属于这个活人的世界了。

人是一个感觉的动物,我从来不认为无感觉状态是一种幸福的状态。世上一切幸福,皆以感觉为前提,我之所以恋生,是因为活着能感觉到周围的世界,自己的存在,以及我对世界的认知和沉思。因此,我从不轻易放弃任何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机会,《文学城》就是一个能给我带来快乐的地方,在那里,我可以安放我的心情,倾诉我的感受,最为庆幸的是,有缘在那里结识了一批“相知未相逢”境界之交的网友们,这是上帝赐予我的一份珍贵的礼物,我怎么能够轻易放弃它呢?

最近我在读蒙田的书,蒙田说:“当我独自一人的时候,我便更容易全神贯注于社会的利益和世界的大事。”蒙田当年就是隐居在一座圆塔里,把读书心得、旅途见闻、日常感想记录下来,写成不朽他的《随笔集》。 对我而言,当我在文学城里写字的时候,我更容易全神贯注于我所关注的事情;更能够集中精力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蒙田的《随笔集》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读的书,福楼拜曾向他的女友推荐说:“读蒙田吧,他能使你平静。”莎士比亚也时常从《随笔集》中找到灵感。尼采也认为,正因为有了蒙田的写作,活在这世上的乐趣才增加了。热爱《随笔集》的人中还有爱默生,他赞不绝口地说:“(蒙田)从来不沉闷,从来不虚伪,从来没有一个人思想这样丰富,从来没有一本书写得这样自然。”蒙田以博学著称,他的《随笔集》包罗万象,无所不谈,是各种知识的荟萃。

我喜欢蒙田,因为他不仅是个伟大的人文学家,哲学家,更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普通人。他不像有些深受宗教束缚的哲人们,他们鄙视生命,贬低和回避生命,“仿佛这是一桩苦役、一件贱物似的。”蒙田却把生命视“自然的厚赐”,他说:“开心如意的生活是人生的杰作”。 在他《随笔集》中,他主张追求人生的幸福和快乐,做创造自己生活的主人,因为生命愈是短暂,我们愈要使之过得丰盈饱满。他还说:“世上最难学懂学透的学问就是如何享受此生,在我们所有缺点中最严重的就是轻视生命。”当有人叹息说“我今天一事无成”时,蒙田却问:“怎么,您不是又好好过了一天吗?”在他眼里,能满心喜悦地享受一天的生活,也是一桩不容小瞧的成就。他认为我们的责任是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人最豪迈最光荣的事业是生活的遐意,至于当官、发财、成名等等,不过是这一事业可有可无的点缀而已。

我很喜欢蒙田这种“慢慢赏玩和细心品味生命中美好时光”的人生态度,特别欣赏他的那句“享受生活要讲究方法。我比别人多享受到一倍的生活,因为生活乐趣的大小是随我们对生活关心的程度而定的。”我想,我对生活的热情,我的“走过、路过、不错过”的人生态度,大概就是受了他的影响。

当然,快乐是需要靠许多条件来铺垫的,在强大的生活压力下要保持快乐心情谈何容易。但是,我们既然知道人生是一个悲观、执著、超脱的过程,我们就应该竭尽全力地走出这份悲观和执著,我们就要努力的去抵达超脱的境地。

应该说,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我一直相信,真诚一定可以挖掘真诚,真心一定可以换取真心,像我这样能收获到这么多真诚和真心的人,想必这个世界上也不多见,为此我十分感恩。

又及:一苇小弟,你的那些大帽子把愚兄的颈椎都压得变形了,哼哼教导不敢当,至多交流一下自己的感受而已。酒钱不用赊在你的账上,我是酒葫芦随身挂,自理了!
刘大叔 回复 悄悄话 不怪, 写的真逗!
裘教 回复 悄悄话 咋啦咋了?出什么事了?俺咋都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了呢?什么叫又回来了?哦,刚去度了带薪休假,钱不够化了?早言语一声不就结了?
好办,把俺的座骑卖了——以后出场不骑猪了!出场费也免了!
行者都表扬一大篇了,俺再接着表扬几句:以后要多听革命歌曲:像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之类,少听或不听日本小曲,这样很快就可以化悲痛为力量了。如果还不解气,就杀猪玩吧。明年改送猪头肉
得了。
最后一句表扬:要爱也别爱上不回家的。多耽误工夫,别再让那么多人跟着一块受刺激了。要不是红卡到俺那里闹,俺还蒙在鼓里。
回复 悄悄话 戒网哪有文学创作好玩儿! 快点开始新滴文学剧作吧.要是给碎银子, 偶

愿意出任女主角, 女配角, 女配配角,...., 哦!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樓 下地 行 者 背 著 長 竿 訓 話, 額 地 雲 兒 有 意 見 也 不 敢 說 了...
回 來 就 好 ﹗ 誰 敢 新 式 瘟 醉 ,額 覺 不 親 饒 !!!
額 先 罰 你 交三篇作业﹗ 不 多 八 ﹖ ﹗ 這 樣 才 能 服 眾, 對 不 ﹖
ice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楼下的说的语重心长滴~~ 俺就不蒜缤德族了.. 罚交三篇作业~~~~~~~~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回归(刚刚读到当年廖同志曾遥嘱小先生“经国兄,辽阔海天,不归何待?”)。抓紧时间写几句,然后就要赴亚洲作旋风式访问,在路上了(别人回骂我也听不见了)。严肃地讲几句笑话:

你和猫同学几乎不分你我,所以话留在你这里,说给两人听。你要注意猫同学最近的思想动态。该同学最近的几篇文章写的很好,但有意无意地流露出太多的悲伤和宿命论的情绪。当然也有诸多禅意在里头。这样的文章大家喜欢读,但作者在写作时容易自己影响自己的情绪,容易招致内伤。若是小姑娘为赋新词强说愁倒也好了,怕是真的感伤过度。所以

1。 希望你能发扬“一对一,一对红”和“一团火”的精神,春风化雨般地去温暖和感化该同学(要注意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任何简单粗暴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和不可取的。比如说,火烤得做法就过于直接和急功近利。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不久前有人善意地扬言要用火攻,不料适得其反,反而殃及池鱼,串发森林大火,吓得云林循其先祖逃入山中躲避 -- 不过云林忘却了历史:是否有人曾放火焚野想逼比干王叔出山?)所以一定要有耐心,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摆事实,讲道理,发扬文学城政治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多向老同志学习和请教。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组织上对你是有信心地。

2。 必要时,可以考虑请城里著名的“励志”派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和演说家(兼命理大师)罢了先生亲自出诊,为猫同学举行专场报告会并对其发功,找出根源,对症发话,相信猫同学听后,一定会热血沸腾,洗心革面,焕发革命青春。罢了先生德高望重,一言九鼎,医人无数,家里挂满了“华佗再世”“妙手回春”的锦旗。更让人钦佩的是,罢了先生两袖清风,不取分文,一壶老酒就可以打发了(酒钱先赊在我帐上)。

3。 在上述精神疗法的同时,还应当辅以物质支持。建议由大家共同出资,为猫同学购千年灵芝一枚,煎药煮汤,一日三次,伴三餐服下。一个疗程后,猫同学一定会像佟湘玉佟掌柜一样,精神抖擞,生龙活虎,将世界闹个鸡犬不宁。说不定会成为新一代“励志”派掌门。

最后,谈一谈云林同学自己的问题。你也有需要自我批评的地方。守了几天城门,就居功自傲,伸手向城里要这要那,这是严重的个人主义情绪,是万万要不得的。文学城还没有上市,城里资金还比较紧张。你要向多年任劳任怨工作的老同志看齐。更重要的是,你们不能因为某个同志曾善意地批评过你们,你们就在文章中夹枪带棒、冷嘲热讽、打击报复。要学会有则改之,无则加免。你们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城里的大旗将来还是要有你们来抗的。所以对你们严格要求点,是对你们负责。

有意见的话,找个没人儿的墙脚说给自己听就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