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空间

自嗟名利客,扰扰在人间
正文

那些旧时光

(2007-02-14 00:20:56) 下一个


革命军人个个爱老婆,一个两个不算多。这是当时我们寝室里流行的口号。那时大学2年级,有能耐的都找到了好几个老婆。没能耐的像我,只能光眼馋别人的花前月下。心理不忿,于是把革命军人和老婆卿卿我我的时间都用来翻译资料,策划着我的哈广贯穿中国南北行(哈尔滨至广州)。出发前做好了一切周密的准备。问外地的几个同学借来了学生证,经过一番精雕细琢,我的几个全国各地学生证的赝品就出炉了(别骂我哦,要感谢打工的那个国际经济合作交流中心,他们为我提供了各种作案的必备工具。)
没有坐过大船,计划是这样,从哈尔滨坐到大连,然后大连坐船到上海,然后继续火车到广州。很顺利的到达大连以后,我迫不及待的拿着自己的新学生证跑到大连港售票处。发现自己心理素质还是锻炼的不够,船票跟找的零钱都被甩出来以后还心有余悸。仔细的抚摸着这张来之不易的船票,半价就是便宜,才50块!!我不由得亲了学生证一口。

我记得特别清楚。我是腊月二十九晚上十点的长柳船。因为是过年,船上的客人稀稀疏疏的。一个面孔极其清秀的年轻船员在门口检票。他指示你应该去哪一个房间。临到我时,他说,你先一边站着去。我一直担心自己的假学生证会出什么问题,难道暴露了?心怦怦的跳。他还是在检票。我忍不住怯生生地问,我应该去哪个房间啊?他突然抬头看了看我,没有表情的清秀面孔上突然挤出了一丝笑容,你第一次坐船?你的学生票是散席,除了房间不能进以外这甲板上随处都可以啊。最后还做了一个很夸张的手势,到-处!

老天!!散席原来是这么回事儿!我这才回过头发现甲板上真的躺了一些人,好几个正在大张旗鼓的铺报纸占地方,我一时不知道怎么办,木讷的站在原地。过了一些时间,那个船员检完票,说,你别站在正中间啊,怪碍事的,来,靠边儿点儿。不由分说地把我的旅行袋提起来给我拖到墙角。啊?什么人啊!!我心里的怨气不由得大了起来。索性一屁股坐在甲板上,反正带的衣服足够多,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他就站在墙角,我坐在墙角,那边一群已经开始打扑克的旅客。我们有一句无一句的闲聊了起来。不知不觉间,随着2声呜-呜的长长的汽笛声,开船了。我的怨气已经消了大半,只是觉得,40个小时的甲板生活可怎么过。穿了羽绒服还是很冷。

迷迷糊糊中,突然间我觉得我的小说好像要掉地,一下子惊醒。眼前竟然是那个漂亮的船员,他要拿我手中的小说。见我醒了他突然说,“跟我一起过年吧。”老实说,我没有见过这么清秀的男孩子。皮肤很光滑很白净,让我想起琼瑶阿姨的话,冰肌如雪纤手香凝。我跟他卖起了关子,我去有什么好处啊?他呼的站起身,“不睬你了”。呵呵,不睬你了,太小姑娘气了吧。我站起身。左转右转,迷宫一样的穿了几个走廊以后,他把我带到了一个房间。呵,果然都是上等佳肴,有酒有肉。他跟我介绍,这两个是我的前辈,都是我们组的。我很含蓄典雅(肉麻)的笑了一下。4个人就算认识了。我知道了他的名字,叫阿良。剩下的那两个叫李俊和万鑫。

素不相识的人的见面是很有意思的。真的是有什么说什么。我只要不说漏嘴学生证是假的什么都行。我跟他们神侃哈尔滨的冰雕松花江的冬泳吉林的雾凇长春的长影制片厂沈阳的老边饺子熏肉大饼。。他们跟我侃长柳长松长生(当时大连和上海之间的3只滚装轮)的故事,沿途青岛天津大连的一些趣事。我的漂亮船员更能侃,我更相信一句话,一个原本简单的大脑,生活在上海,也会变得机巧丛生谋略滔滔。歌舞升平的巨鹿路,早上10点就营业的897号的Badlands。。他有着上海男人自开埠以来最初衷的细腻美德,不时地跟我说,下饭呒交(读如高)饭吃饱。李俊帮我翻译说,是自己人,如果菜不够,白饭是要吃饱的。我第一次知道船员很忌讳吃鱼的时候翻鱼,说是翻船的兆头不好。我在翻鱼的时候被阿良用筷子打了手。

本来开船就是晚上十点了。酒过三巡,估计天都快亮了。万鑫说有很多空床,让阿良随便带我去一个三等舱。我说要看海上日出。这是我此行的一个最期待的节目之一,执意的又回到了甲板上。大年三十清晨。甲板上。我裹着厚厚的船员大衣,用围巾把脸捂得严严实实的。阿良站在我旁边。海天一界,名副其实的汪洋大海里的一条船。置身于大自然中才能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不过是浩淼的沙漠的一粒尘埃罢了。等的时间很长,我们两个默默的站着听着轰隆隆的马达声,看着船划过大海留下的那条粗壮的白色痕迹。天空开始变亮,渐渐透出红色,像女人脸上涂的胭脂,愈来愈浓。整个东方那一片海天交界的地方仿佛画家的调色板,散布着各种不同颜色程度的红和黄。太阳终于升起,就是一块胭脂,圆圆的,一点儿也不刺眼。我看了一眼阿良,他的头发上洒着一抹金黄。眼睫毛上还凝着一层白霜,被太阳光照的闪闪发光。我突然间有些想要吻他的冲动。阳光突然变得开始刺眼起来,波光粼粼,海天一色,那一刻的美凝固在我的脑海里化为了永恒。幸好阿良没有发现我的失态。

阿良给我带到一个有4个人的房间,几日的连续旅行,再加上昨夜一夜没睡,我已经很困倦了,很快进入了梦乡。
不知过了多久,房间里的讲话声音给我吵醒。看看表,已经大年三十下午了。窗外还是一成不变的海水和天。我也凑过去和他们聊天,他们是浙江金华在东北做生意的一对夫妇,现在回家过年。突然,我觉得房间里的空气有点儿不对,怎么像有人尿床了一样。我们三个面面相觑,那个大姐突然说,对面床上躺得那个人从上床就一直在睡觉。我说我过去看看。我开始轻轻推他,没有反应。推得时候挪动了一点被子,我看到了湿湿的一片,心中有一种不祥之感,就开始用力推,他还是没有反应。大姐开始着急了,这可怎么办啊。我立刻开始跑去工作室找阿良。

幸好,船上有医生,慌慌乱乱之中他被推出了房间。我看着那湿湿的空荡荡的床,脑袋里一片空白。不知何时,阿良又回来了,他说,那个人吞了好多安眠药,幸亏你发现了,医生正在抢救,正在给他洗胃。你在这里我也不放心,还是到我们船员工作室吧。大年三十的海上日出和这个不相识的人的自杀,弄得我分不清梦里还是现实。生和死都是一瞬间的事情。如果,我不去报案,他就真的睡过去了。但这对他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我的心开始莫名的变的沉重起来。整个船上的气氛也变得很低沉。

大年初一早上9点多,随着汽笛的长鸣,终于抵达上海。头还是晕得很,和坐在船上差不多。平静的黄浦江水,蒙蒙细雨江南。船停在黄浦江边时,我看到了东方明珠。第一次看到梦中的城市。繁华拥挤无序。到处都是人。想找个打电话给家里报个平安都不容易。那时候北方用的是磁卡,上海已经是IC卡了。

上海之行就像一张撕过去的日历,记载了曾经走过的岁月,往昔不再来。阿良,别了,我的梦中情人,没有电话,没有地址,也想不起那天的声音,甚至连那清秀的脸也模糊了。我很遗憾,那么好的一种意境却用我笨拙的笔无论如何也写不出。
梦中的情人啊,你说,看着我睡,然后你走。果然清晨醒来的时候你已经走了。。。
如同窗外呼啸着2列相向疾驰而行的列车。相遇的一刹那相接,短暂的一瞬后就风驰电掣地失之交臂。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但作为一种人生的经历你也许会偶尔记起那段时光,不一定什么触发你的某一个神经,就像现在这样。活着需要灵感。
我记得那之后不久,开始铺天盖地地上映《泰坦尼克号》。杰克的那种勇敢,机智,敏锐的头脑还有清秀的面庞都让我想起他。还有那句话,那个漂亮的船员跟我说:一起过年吧。

*************************************************

             盼望

           席慕容

其实 我盼望的
也不过就只是那一瞬
我从没有要求过 你给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开满栀子花的山坡上
与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爱过一次再别离

那么 再长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不就只是
回首时
那短短的一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rerre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梦。。。谁说的来着?
Adobe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女孩子就是细腻,我怎么就记不起有女孩对俺好过.可能太久远了.
烟花三月下扬州 回复 悄悄话 得不到的,遗憾才会如此美的触目惊心!
redtruck 回复 悄悄话 好 浪 漫 噢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板凳、地板和贵宾席都被占了,偶就站在门口看看也好。继续哦……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是真的假的?

有此经历,有此艳遇,
晚熟啊,
错过了,
后悔吗?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云林一个一个写。。。
六脉神剑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章很喜欢,尤其是第一句.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刚放下行李,正赶上第一个。
东京迎接我的是冬雨和你这篇文章。
才想起来,原来,今天是东京时间的情人节晚上啊……

体己话等会儿慢慢说啊!我害怕写得太长,还没贴就又被谁占了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