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馋猫的烹饪笔记

老馋猫的烹饪笔记的学无止境系列是文学城私房小菜的创坛斑竹“老馋猫”在02年3月到02年7月以连载方式发表于文学城私房小菜论坛笔记
个人资料
正文

交流一下:怎样切辣椒手才能不辣手

(2009-10-02 09:32:14) 下一个

看到天涯那边有人问怎样切辣椒才能不辣手,有人说没办法,有人说用醋、用盐、用洗涤灵……
到文学城和网友分享一下我的体会,请各位跟贴交流补充,再讨几招。
我做菜不喜欢带手套,切菜的感觉会变得迟钝,反而容易让菜刀伤手。而我平时戴隐形眼镜,以前一次切过辣椒后手没洗净,摘眼镜时惨到家了!眼睛辣的发红、发烫、流泪,睁不开。为此一定要探索一条解决辣手的问题。
我切辣椒时,先后洗手用过醋、盐、洗涤灵、白酒、牙膏、牛奶、茶水、洗衣粉、白糖、冰水都试过,效果都不好,手还是辣得发烫,只好每次切辣椒前记得先摘下隐形眼镜,大约过2天以后,手的辣因子才基本洗干净,才敢动隐形眼镜。所以建议网友们不必再从铁杵磨针、钻木取火的阶段探索了。
不知道为什么回答这个问题的多数人都推荐用醋可以解决,还有酸碱原理的理论支持,是不是我用的醋种类不对,还赶上假冒伪劣的醋了 : (
后来试到了一个新方法,除了防止手在切辣椒时,别碰到辣椒内侧,尤其是辣椒的内筋,再就是往手上涂油,可以隔离辣味。
由于是做菜,所以手上涂的是炒菜用的色拉油或者麻油,但不是用油洗手啊,像是涂护手霜一样,用一小滴油在手上涂均匀,切菜时毫不滑腻,基本不影响操作,切好辣椒装盘待待炒,赶紧再把手洗干净,手就一点都不辣了。当然蒸板和菜刀也要洗一下的。
经过用猫爪多次试验,就这招真的比较靠谱。 : 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牛肉粉丝 回复 悄悄话 !!!记下了,这个一定得记住!!!我也戴隐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