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馋猫的烹饪笔记

老馋猫的烹饪笔记的学无止境系列是文学城私房小菜的创坛斑竹“老馋猫”在02年3月到02年7月以连载方式发表于文学城私房小菜论坛笔记
个人资料
正文

技术贴:干煸,让你的菜拥有开餐厅的水准(待续)

(2012-06-27 22:00:29) 下一个
烹饪的时间长了,每个人都有一些偶然的发现或者因为误操作而得到的意外启发,从而成为开悟的契机。这些开悟多了,我发现有的启发是因为同一个规律而产生的,这里就分享一下烹饪当中“干煸”功能给我带来的创新启发。我提高红烧肉、烧茄子等菜的烹饪水平,启发都来自“干煸”。这里归纳一下拿出来分享给各位网友。如果您是开餐厅的,应该对您更有帮助,可以当做招牌菜销售。

一、红烧肉用猪五花肉做的红烧肉是再普通再经典不过的中餐菜肴了,网上的菜谱N多;用炒锅、不粘锅、高压锅的方法各异;调味也是各种不同;风格有农家的、毛式的、东北炖粉条的、还有上海式的。我开始不太爱吃红烧肉,肥肉占比太多,做出来的肉肥亮亮的,哆哆嗦嗦的样子,感觉就腻;有的红烧肉味道做的确实好,但口感还是腻塌塌的,勾不起我的馋虫。为了勾引自己的胃,结合吃过的韶山农家红烧肉(肥五花还带毛),揣摩着毛氏的、沪式的做法,总结了自己的做法,受到好评。具体要点如下:

1、五花肉要带皮、要新鲜。韶山红烧肉做法粗略,调味简单,但还是挺好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肉新鲜,做的时候不去皮。如果肉皮上有毛毛,觉得拔毛麻烦,就在明火上烤一下,把毛毛燎净。这里举例子的话,就按500克五花肉算吧。总有较真的朋友问我各种重量和用量,难为S我了,我说不清楚,尽量比划清楚吧。

2、五花肉切块。这个不用说了吧,肯定是垂直切,不能拦腰断了五花肉的层次。如果您是拦腰下刀的创新型大师,您就不用往下看帖子了,我就帮不上您了。肉切大块,便于扣在瓦罐里,摆盘好看;肉切小块,容易进味,筋道,熟的快。我一般切小块,2CM之内。

3、干净无水的炒锅在炉灶上小火,把切好的五花肉块下锅炒。记住是小火,锅里什么都不放,直接把五花肉块下锅,小火干煸,让肉里的水分不断吸出来直至蒸发没,看到肉块上炸出一些油为止。

4、加入老抽翻炒。记住,还是小火。老抽颜色深,翻炒肉块,让肉块着色。也可以再加一些红酒煸炒。我一般不放糖,糖加温后容易起到加色的作用,但干煸状态下容易糊锅变味。

5、加入生抽很多。烧肉的时候很多人炒色后会加清水,我烧肉不放盐、不加清水。因为盐的那种咸味不够温润,比较刺嗓子的口感。如果有高汤,我会用高汤,没有的话,我就放半瓶子生抽(起码250ML),这也是不加盐的原因,因为咸味足够了,而且生抽的咸味还很鲜。是不是觉得这红烧肉的成本高了?其实生抽不太贵,算下来比您买一份软烂的红烧肉要划算。如果您是开餐厅的,这么做出来的红烧肉,价格提高也是值得的,不会影响销路的。毕竟这一点可是红烧肉的秘籍!价高的道理就在于不是水货,口感和色泽自然也不水!

6、加其他调料,小火烧。我一般会放一个干辣椒、一个大料、一片白芷、几粒丁香、一块生姜(一个麻将牌这么大一块吧,去皮),大约10-15分钟。有的朋友会用一些啤酒,有的人还用一些茶水烧肉,这些我都没干过,您有兴趣的话可以尝试。有朋友问我烧10-15分钟是不是时间短了,各国的猪肉质地不同,怎么掌握烧肉的时间长短?我是这么觉着:假设把自己的手爪子放到锅里烧,您想想,别说10-15分钟了,烫一下就半熟了,所以10-15分钟怎么也该熟了,毕竟五花肉里没有筋,容易熟。

7、收汁起锅。烧到时间后,肉熟了,按自己的口味可以加一些白糖,然后大火烧,看到锅里的汤汁有些变浓起泡,就关火出锅。贴士:

1、烹饪界有句经典的口头禅叫“猪不椒羊不料”,就是说烹饪的时候,猪肉里面不放花椒,羊肉里面不放大料。

2、我一般在烧菜里不放葱和大蒜。我个人觉得葱和大蒜这类调料属于适合出锅后再加进去的那种,如果一锅同煮N久,葱和大蒜发出的味道就不是清香了,就是腐味了。您去餐厅吃火锅的时候也许注意到了,伙计给您端上火锅底汤的时候,里面的葱蒜都是刚放进去的。这里也提醒您,火锅开锅后10分钟之内,您最好把葱蒜捞出来扔掉比较不影响美味。

3、本做法的红烧肉口感温润筋道,色泽鲜亮,适合宴客或销售,但不适合老人、孩子、消化功能弱的人吃。

4、如果当天吃不完剩下一点红烧肉不够一餐的,第二天可以把肉捞出来切成小碎块,煮面后,当梢子,来碗小肉面。得瑟一下,曾经给朋友做了红烧肉,然后告诉他如果剩了,明天可如此这般吃一顿小肉面,朋友叨咕说“哪剩的下!”听着挺让我得以地。

5、烧肉的时候,可以把煮熟的鸡蛋放在里面一起烧,也可以放一个鸡爪,味道绝对不同地!才写了一段就这么长了,其实真的不复杂,我只是说的细了一些,您走一遍这个过程就记住了。等找时间再继续说说烧茄子、烧茭白那种菜里面的干煸和溜肥肠之类里面用好“干煸”的技巧。欢迎跟帖补充交流,我都会认真收集起来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