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馋猫的烹饪笔记

老馋猫的烹饪笔记的学无止境系列是文学城私房小菜的创坛斑竹“老馋猫”在02年3月到02年7月以连载方式发表于文学城私房小菜论坛笔记
个人资料
正文

沙锅菜:不同菜肴对沙锅的选择

(2007-01-03 07:25:38) 下一个


沙锅菜:不同菜肴对沙锅的选择

有网友问我关于不同沙锅菜对沙锅的选择,我把给网友的答复在这里共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能有参考(请特别注意我对各种沙锅容积的标注)。欢迎大家补充。

(1)大号大口浅沙锅适合烩汤菜(3升以下)

(2)小号大口浅沙锅适合当餐具,把做好的烧菜放在里面,或者做锅仔菜(2.5升以下)


(3) 大号小口深沙锅(4-6升)适合煲汤。我家是6升的。


(4) 大号大口深沙锅(4-5升)适合卤肉、烧肉或者煮粥


我是比较抵制用各种电沙锅的(如下图),色味相肯定不如明火做出来的东西,这是我的体会。


有网友说用浅沙锅炖大东西容易糊底——其实这是个人问题,不完全是沙锅的问题,原因:炖东西除了需要用深沙锅之外,糊锅的原因还有就是要么火候大了,要么汤少了的缘故。容易粘锅底的东西可以在煲汤烧菜的沙锅里放一个没有染色的竹子垫垫底,同汤一起煲煮,垫子的竹香对汤还有增味效果。不过竹垫在泡在锅里之前最好用水煮一下,消毒。如图:

别用染色的竹垫垫在汤锅里,如图:

我用高汤煲鲍鱼时就是这样的,不然鲍鱼粘了锅底味道发糊多可惜啊!

注:以上图片都是从网站检索转贴出来的。

补充:延长沙锅使用寿命的几个要点——新沙锅不要上来就放入开水;第一次使用的时候不要用大火;有一点裂纹不影响使用;新沙锅先煮一次米汤;沙锅离火后别放在太冷的地方;热沙锅离火后放在平面上,下面别有尖锐的砂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微雨花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学到很多东西!!你是好人!
wahaha01 回复 悄悄话 good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