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馋猫的烹饪笔记

老馋猫的烹饪笔记的学无止境系列是文学城私房小菜的创坛斑竹“老馋猫”在02年3月到02年7月以连载方式发表于文学城私房小菜论坛笔记
个人资料
正文

学无止境(97)——爱厨MM烹饪精品展(一)

(2006-05-01 15:06:31) 下一个

学无止境(97)——爱厨MM烹饪精品展(一)

文章来源: 老馋猫 于 2002-7-2 8:23:00:

学无止境(97)——爱厨MM烹饪精品展(一)

爱厨MM是“私房小菜”里的大腕级厨师之一,我觉得,她不只是单纯地转贴菜谱,还有经过自己亲自实践后的心得提供给网友。她的杰作很多,自她有了数码相机,她的帖子更是锦上添花,令俺垂涎、自愧不如。这里精选了一些带有图片的经典作品,分3部分给网友共享。

在整理爱厨MM的菜谱时,发现她的帖子的一大特点就是很多标题具有强烈的煽动性和诱惑性;第二大特点就是图解操作过程,易学易懂。总之是:烹饪全程馋死人不偿命!

爱厨MM的文风也是非常朴实坦诚的,她每次的帖子里还都给我们提供了她所依据的菜谱的出处或URL,并为我们推荐了很多好的相关网站。这里也一并送给网友收藏。最后,我还将向网友隆重推出爱厨MM家的另一位小美女的照片。

(“私房小菜”另一大腕级毒枭——班猪MM的黑材料正在整理中,以后给网友们分享……整理黑材料也是体力活呀!)

相关网站:

http://cake.iseasy.com.tw/
http://ebake.dyn.dhs.org/
http://leilako.com/recipes/index.html
http://www.ytower.com.tw/recipe/recipe.htm
http://ebake.dyn.dhs.org/MainMenus/Recipes/Others/Japanese.htm
http://www.shw.com.tw/diy/mealdiy.htm
-------------------

一、酸奶油薄脆饼----用sour cream做的奶油饼干
文章来源: 愛廚 于 2002-6-25


今天做了從KO網站上看到的酸奶油薄脆饼,因為看起來很好吃!!
用量我是參考KO網站(http://leilako.com/recipes/)上的用量,也就是下列原譜兩倍的份量。整形也是用KO建議的方法,用Wilton 47號花嘴擠的。我用的是Dark Brown Sugar,所以上色較深。我是用烤盤紙墊著烤的,所以不會黏。

烤好的餅乾一定要晾涼才會脆,然後要收起來才不會變軟。這個餅乾蠻好吃的,有sour cream微酸的味道,不是很甜,會一片接一片地吃喔!! :D

**須注意的是,餅乾很容易烤焦,一定要仔細盯著考!!

菜名: 酸奶油餅乾 Sour Cream-Butter Cookie

難度: 簡單

材料: 半條奶油(1/4杯,微波到半融化)/3大匙 酸奶(Sour Cream)/3大匙 細砂糖/1/2 杯 中粉

* 這減量後的材料可做15個餅乾(約6公分直徑大小)

做法:

  烤箱預熱至250度F (120度C),不是防沾的烤盤須要先做防沾處理.

用湯匙將所有材料稍為拌勻成麵糊狀即可.將麵糊大小均勻的擠在防沾烤盤上

烤30分鐘,烤後的餅乾外圍成金黃色,中間是乳白色。

補充:

  原食譜是:一杯奶油 + 1又1/2杯中粉 + 3/4杯酸奶

好久以前得到這沒有名字的食譜,朋友只跟我說加糖後可當做餅乾來烤。食譜內用酸奶 (Sour cream)和奶油為主,試做後非常簡單。不須用到任何蛋、泡打粉和機器,全程只要5分鐘即可準備好,烤好後的餅乾也很好吃!我覺得有點像台灣進口喜餅裏吃到的餅乾. 請吃過的網友再告訴我名字吧。我暫時叫它 "Sour Cream-Butter Cookie" 好了,試做的是照原食譜減量後的。

這配方的奶油味確實挺重的,我覺得很像Sogo地下室有一家賣日本蛋捲的口味,以前這家還沒開張時,我爸爸都特地從日本買回來。由於價格挺貴的,加上在台的家裏人多,每次也只分到一根,所以特別懷念那口味。我有試過減少些奶油或換一半的瑪琪琳,甚至添加一些杏仁粒和杏仁精或加些椰子絲也都不錯。

酸奶不能減少,因為酸奶是保持這餅乾特殊的配方。我曾試過以350度F來烤,雖說烤約15分鐘就會好,餅乾是不至於會焦啦,但就是烤箱會直冒煙,所以烤溫也不建議更改。
-----------------

二、芝麻虾枣


材料:蝦仁 10兩( 375g),肥絞肉 2兩(75g),白芝麻 1杯。

調味料:蛋白半個,鹽 1小匙,胡椒粉少許,太白粉 1小匙。

做法:

1. 蝦仁挑淨腸泥、洗淨、瀝乾、剁碎,加入肥絞肉剁勻成蝦泥,拌入所有調味料調勻。

2. 將白芝麻倒入大盤裡,將蝦泥揉成蝦丸,沾上一層白芝麻後,搓成橢圓形,隨即放入熱油中炸至浮起並酥黃即撈出。

3. 鋪在墊有蕃茄和乾淨生菜的盤內即可上桌食用。

參考來源:“快手家常菜”,梁瓊白著,膳書房文化出版。

備註:1杯=240cc 1大匙=1 Tablespoon=15cc 1小匙=1 Teaspoon=5cc
台制(古制)斤兩:1斤=16兩=600g (使用台港食譜時,應照此換算)
---------------------

三、豉汁鮮貝


材料:新鮮干貝 10個,青椒 1個,紅辣椒 2個(不愛辣的可以改成紅椒半個),蒜末半大匙,豆豉 2大匙。

調味料:酒 1大匙,醬油 1大匙,糖 1小匙,胡椒粉少許,太白粉水半大匙。

做法:

1. 干貝洗淨,切除邊上多餘的硬肉,用開水汆燙,撈出,以冷水沖涼,撈出,瀝乾備用。豆豉泡軟,洗淨。

2. 青椒剖開、去籽、切片。紅辣椒去籽,斜切小段,用2大匙油先炒青椒、紅辣椒,再放蒜末與豆豉同炒。

3. 加入干貝,略炒勻,加入所有調味料拌炒,待入味、湯汁收乾即可盛出。

參考來源:
“梁瓊白的家常菜”,梁瓊白著,邦聯文化出版。
----------------------

四、基本Pizza皮做法/Basic pizza dough
文章来源: 愛廚 于 2002-1-21


我用一樣的份量,只是在錫箔紙上(我沒有pizza烤盤,所以是用錫箔紙墊著烤的)刷上一層橄欖油,然後才把麵皮鋪上去推平,烤出來就是薄脆麵皮的pizza了,而且完全沒有硬殼現象...邊緣處還很香脆喔!!介紹喜歡自己做pizza的朋友試試看。
1/4 once dried yeast 1 tsp sugar 1 cup lukewarm water溫水 12 onces strong flour高筋麵粉 1 tsp salt 1 tbsp olive oil

做法:

1.碗裡混和yeast、砂糖及4大匙溫水拌勻,靜置暖處約15分鐘使發酵。

2.將高筋麵粉與鹽拌勻,在中間用手挖個凹陷處,將橄欖油、做法1.的發酵水、剩下的溫水都倒入凹陷處。用木匙混和拌勻成糰。

3.將麵糰取出,放在撒了麵粉的平台上,反覆揉4-5分鐘,或揉至麵糰有光澤。

4.將麵糰放回盆裡,覆蓋保鮮膜,靜置半小時使發麵。

5.取出麵糰再揉2分鐘,即可用手展平麵糰使成需要大小。需注意應儘量推平使厚度均勻,唯厚度應小於1/4 inch,因為烤時還會膨脹。

**簡易的topping:
切碎蕃茄、蒜、乾燥九層塔末、橄欖油、鹽與胡椒混合燜煮20分鐘至變稠,拌入蕃茄糊(tomato paste),放涼。
將上述topping均勻塗抹在pizza皮上,均勻地撒上mozzarella cheese(絲狀)及Parmesan cheese(粉狀)。預熱烤箱至400度F,烤20-25分鐘即可。
------------

五、台湾油饭!
文章来源: 愛廚 于 2002-3-15

這個方子是我綜合另一個食譜後的修訂版,各種配料的份量是我按自己做過的經驗加上去的,但個人喜好程度可能不同,所以可能要多做幾次才會合自己胃口。我做過只用圓糯米的油飯,結果會像飯團一樣的結成團狀,但真正的油飯應該是顆粒分明的...所以在煮糯米飯時要注意不要放太多水,而且最好能混點長糯米進去。也有吃過全用長糯米做的,但容易消化不良喔!
乾魷魚一般中國店有賣,可能又叫“吊片”。

在台灣如果生小孩滿月都會訂做(有專門生產的工廠)或自製油飯送給親友同賀,假如是生男孩,還會多送一隻綁上紅紙帶的大雞腿和一只紅蛋...呃,真是不公平喔~~ 以後應該建議生女生要多送一隻烤雞才是!! ^_^ 


材料:
圓糯米或長糯米3杯(如果兩種混合用更好,因為長糯米較乾硬、圓糯米又較濕軟)
乾魷魚1尾(前一晚先用鹽水泡開) 瘦豬肉絲半磅
香菇6朵(泡軟,切絲,香菇水留用) 蝦米(中型)2大匙(泡軟,把泡的水丟棄)
薑末2小匙 紅蔥酥半杯 鹽1小匙 醬油6大匙 酒半大匙 蔴油2大匙 雞精粉或味精酌量
 
做法:

1.糯米先用電鍋煮熟:圓糯米每杯加量杯上7個刻度的水,長糯米每杯加量杯上6個刻度的水。軟硬度依各人口感決定,若不夠軟或沒熟可以稍加一點水拌勻再煮一次,煮好的米不會再加熱,所以一定要煮到覺得可入口為止。

2.香菇泡水,香菇泡到夠軟到可以切絲即可,當然要泡軟一點也無妨,泡的水留下。蝦米泡軟,把水丟棄不用。泡軟的魷魚切絲(大小與香菇絲相同)。

3.準備肉絲,可以醃一點醬油、米酒、糖,也可以不醃。

4.起油鍋爆香紅蔥酥,加蝦米、香菇絲炒香,再加肉絲、魷魚絲、鹽、雞精或味精適量(提味用)、醬油、酒、一些泡香菇的水,煮沸熄火(此時的鹹淡應該是嘗起來較鹹的,因為還要加上糯米)。

5.拌入薑末,再加入煮好的糯米飯拌勻,最後淋上蔴油拌勻就是香噴噴的油飯了,好吃哦!

參考來源:http://ebake.dyn.dhs.org/ERecipes/REQryDesc.asp?No=1180
-------------

六、今天做了好吃的叉燒肉喔!
文章来源: 愛廚 于 2002-4-26


  將Western Style Rib部位的豬肉,切成像拳頭大小一樣,用李錦記的叉燒醬醃三天.

但是叉燒醬我有再加點水,糖,蒜末和料酒來稀釋.

將每塊肉都用迴紋針吊起來掛在烤箱從上面屬來的第二層,(不須預溫烤箱,可以直接烤),最下層我放一烤盤來接會滴的烤汁.此時將火轉到350度F來烤,等聽到預溫警鈴聲之後再烤10分鐘,再次刷上滷汁,將火轉BROIL,打開門45度角,再烤5分鐘即可,(此時門是半開著,可以邊烤邊看,烤到自己所須的顏色即可),將剩餘的汁再調稀煮過來淋飯.

補充:

  我現在買Wstern Style Rib來做豬絞肉,這部位的最上層就是我曾經說的"無蘇蜜",在台灣時我媽媽都買這部位來做蒜泥白肉,這部位來做叉燒肉超好吃的喔!

愛廚注:
我是三天前醃的肉,也是用李錦記的叉燒醬。肉是在美國超市買到的Boneless BBQ Rib,是已經切成大塊條狀的了,有帶一點點脂肪。
我也覺得叉燒醬直接用太濃稠了,所以我挖了6-7大匙出來後,加了點水、蒜末、料酒、糖稀釋,然後把肉放進去醃,蓋好蓋子放冰箱冷藏,三天後取出就可以烤了。

原食譜沒有說要烤多久,我烤的結果是:用350F,關上烤箱先烤20分鐘,然後轉到Broil,把烤箱打開45度角,刷上醃肉的汁,再烤15分鐘就可以了。

附上幾張圖片,第一張是醃了三天的肉:

第二張是把肉掛在烤箱裡:

第三張是烤好的樣子:


關於叉燒肉做法之迴紋針與烤架示意圖
文章来源: 愛廚 于 2002-4-29


第一張圖是迴紋針扭轉的示範圖...我烤的時候是用最右邊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把外圈鐵線弧度拉大一點就可以了,不過在實際使用時,我發現烤好後不方便把肉取下,所以我建議可以用中間那種扭法(我沒用工具,是徒手扭的),扭成S形之後,烤好比較方便把肉連鉤一起取下。

第二和第三張圖是示範如何把扭好的迴紋針掛在烤箱的烤架上....
如圖所示,我建議把迴紋針掛在直條的鐵線上(不要掛在正中央的橫條鐵線上),這樣當要刷滷汁時,可以把鉤子順著鐵線滑到接近自己的位置,比較方便。

這樣看得懂嗎?
-------------

七、来了,来了,咖哩饺出炉囉~~好香好酥哦!! :D
文章来源: 愛廚 于 2002-6-4



材料:(20個)

 油皮材料:高筋麵粉75g  低筋麵粉75g(或把高低筋改成all-purpose 150g)  酥油(shortening) 50g約4大匙多一點點(1大匙=12g)  糖粉(powdered sugar) 30g  水 70cc

 油酥材料:低筋麵粉 220g  酥油 85g,約7大匙  咖哩粉 7g

 餡料:豬絞肉 300g  洋蔥 280g,切碎備用  砂糖 10g  鹽 5g  低筋麵粉 15g 咖哩粉 10g

其他配料:蛋黃水 (一個蛋黃打散,加一大匙水調勻)  白芝麻 少許

做法:

1.製作餡料:先將絞肉炒熟,放入洋蔥、糖、鹽同炒。炒熟之後,加入低筋麵粉與咖哩粉拌炒至湯汁收乾。關火。

2.製作油皮:將所有油皮材料放入缽盆裡,混合成糰,放在案板上反覆搓揉至表面光滑且有點筋度。用保鮮膜覆蓋麵糰,使鬆弛10分鐘。

3.此時可以製作油酥:混合麵粉與shortening在缽盆裡,反覆搓揉至成糰且表面光滑,加入咖哩粉再揉勻。(可能剛開始會覺得很乾,千萬不要自行添加材料,要有點耐心,揉久一點自然會變均勻且慢慢成糰狀)

4.將油皮與油酥分別切割成20等份。取一個油皮,放入一個油酥,包好,用手指慢慢捏緊收口,以掌心輕壓推平,再用擀麵杖自中心向前後推擀使成長片狀,然後輕輕捲起,把麵糰換個方向,重複上個步驟的方法,輕輕壓平、擀開、再捲起,然後把捲好的麵糰再擀開,約比水餃皮稍大一點。

5.把餡放在麵皮裡,對摺成半圓形,收邊(像包水餃一樣),把邊壓實之後就可以開始捏花邊了,捏花邊的方法請參考我之前貼過做韭菜盒子的花邊摺法。如果懶得摺花邊,就隨便把邊緣捏一捏,收個邊就行了。

6.做好的咖哩餃排放在烤盤裡,表面用刷子刷上蛋黃水,再灑些許白芝麻,就可以放進預熱至400F的烤箱烤16~18分鐘即可。

參考自“精緻點心DIY”,游純雄、王志雄合著。

剛刷完蛋黃水、灑完芝麻,入烤箱前的樣子:

出爐囉~~嚐一口...


--------------------

八、菜花姊姊~~欠你的奇异果酒果冻来了!!
文章来源: 愛廚 于 2002-6-4



菜花姊姊,我老公的過敏終於告一段落,做了他愛吃的奇異果酒果凍讓他高興一下,也兌現我對你的承諾,果凍做好了,來嚐嚐吧~~ :D

這是用我自製的奇異果酒做的果凍,可以把奇異果酒換成其他水果酒或是果汁。

材料:奇異果酒100cc 洋菜粉1小匙+熱水1大匙,溶解5分鐘備用 水200cc 糖45cc

做法:

水200cc與糖放入小鍋煮滾,關火,倒入溶解好的洋菜水拌勻,再把奇異果酒倒入拌勻,分裝在容器裡,放入冰箱冷藏至凝固即可。

“自然風味 手工精製--水果酒、果醬、醬菜”,瑞昇文化出版。

愛廚注:不要用Gelatine代替洋菜粉,否則可能會有不易凝固的問題。洋菜粉=agar agar,在中國店有售。
--------------------

九、自制椰子冰淇淋(coconut ice cream)
文章来源: 愛廚 于 2002-5-30


天氣轉熱了,不妨來一客自製的ice cream,消消暑喔~~ :D

材料:蛋白2個 椰奶(coconut milk)200cc 白蘭地酒2小匙 鮮奶油(heavy cream) 200cc 糖 120g
水 2大匙

做法:

1.過濾椰奶,加入白蘭地酒拌勻備用。

2.鮮奶油放入缽盆裡用hand mixer打到硬性發泡(打的時候,盆底要另置一個容器放冰塊水,以免攪打時溫度升高cream會消泡),拉起攪拌棒,可以拉出尖角即可。

3.另外打發蛋白,也是打到可以拉出尖角為止。

4.耐熱碗裡混和糖與水,放入微波爐加熱2~3分鐘,直到糖全部溶解且成膠狀糖漿。

5.將糖漿緩緩倒入蛋白糊,並繼續打發,然後倒入椰奶拌勻。

6.將打發的鮮奶油也加入,快速拌勻,然後將半成品倒入金屬模型或鋼盆裡,覆蓋保鮮膜,放入冰箱冷凍室冰半天即可。

“一個蛋做西點II”,柴川日出子,培根文化出版。

愛廚注:
1.原食譜是上述材料的一半,我覺得有點少,所以把所有材料加倍了。(原來應該是蛋白1個,因為這本書是“一個蛋做西點”嘛~~為了遷就一個蛋的原則,做出來的東西會份量比較少)
2.可以自己添加其他東西,像是葡萄乾等。
3.我沒有白蘭地酒,是用我自己釀的奇異果酒代替的,如果你有蘭姆酒(Rum)也可以。假如實在沒有,就算了~~
---------------

十、菊花酥~~夾著豆沙餡酥鬆好吃的中式點心,你也不能錯過喔!!
文章来源: 愛廚 于 2002-5-24


如果你已經做出油皮蛋塔了,不妨試試這個菊花酥,和蛋塔的酥皮做法一樣,只是換個方式、改個餡料,就變成好看的菊花酥了~~

菊花酥(15個)

油皮材料:高筋麵粉75g 低筋麵粉75g (這次我用150g all-purpose代替高低筋) shortening 55g(約4又1/2大匙) 糖粉(powdered sugar) 20g 水70g

油酥材料:低筋麵粉110g shortening 40g(約3大匙+1小匙) 豆沙餡300g

做法:

1.製作油皮:把所有材料拌勻,揉合成糰。放在案板上來回搓揉使麵糰均勻且表面光滑。(愛廚注:我發現用all-purpose要揉比較久才能出現筋度、表面光滑)揉好後,用保鮮膜覆蓋,靜置10分鐘醒麵。

2.製作油酥:把材料混和,用手慢慢搓揉使均勻成糰,還是那句叮嚀...要有耐心,揉越久越均勻,且越容易成糰。揉好的油酥是糰狀的,但是沒有黏性,用手一掐就會裂開。

3.油皮與油酥各分割成15等份。每份油皮包裹一份油酥...詳細包油與擀開的步驟,請參照油皮蛋塔的做法。

4.包油擀開兩次後,取一個麵糰輕壓平,用擀麵杖輕輕擀開成圓片(比蛋塔麵皮小,...如下圖所示),放上豆沙餡,收口捏緊,就像包包子一樣。這個步驟比較難,因為麵皮的粘合力較差。


5.把包好餡的麵糰翻面,用掌心輕壓(為了避免把開口撐裂,要壓一下邊緣,不要集中力氣壓中央,如下圖),壓成厚圓片之後,用剪刀剪出放射狀的缺口,再把每個花瓣一一往上翻(如下圖),然後放在烤盤上,放入預熱至400F的烤箱,烤約12~15分鐘即可。

**因為麵皮糖分較少,成品不會呈金黃色,烤出來還是白白的,所以要以時間為準,不要烤過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