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修集

阅人间事,读圣贤书
个人资料
为人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五七大院(九)

(2023-02-24 08:00:26) 下一个

小涛的故事(上)

我那些大院的发小同学当中,小涛曾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在小涛一家下放之前,我俩几乎每天形影不离。学校组织我们捡粪,捡废钢铁,老三篇学习小组,我俩都是在一个组里。小涛是个很有革命激情的人,对所有学校组织的活动都严肃认真并带着热情参加,而他对生活琐事却不上心。他父母去五七干校后,就他和妹妹俩人在家。家里的好吃的差不多都被他妹妹小薇吃了。他在吃的方面也从不和妹妹计较。

冬天我们去捡粪,大冷天都早早爬起来,就为了能赶上农村来城里拉大粪或送菜的马车,这样可以在马车后面捡马粪。可那时的马屁股后面都挂个粪兜子,也没多少马粪让我们捡,根本完不成学校分配的拾粪任务。我们都有点着急,二记就拿个棍子去桶马粪兜子,想把粪兜里的马粪捅出来,差点没把马弄毛了,气的车老板要拿鞭子抽他。这招不行,小涛就出主意说,干脆去刨厕所吧。那时我们大院周围的很多住宅都是旱厕,冬天的时候,粪坑都冻住了,也闻不出臭味。二记一听就不干了,本来捡粪对他来说就是个玩,可刨粪坑就不好玩了。结果只有我和小涛还有阎伟大早上去刨厕所,十字镐是从学校借的,我们那时抡那个十字镐还真费点劲,毕竟还是十一、二岁的孩子。小涛干的最认真,粪渣滓崩一脸也不在乎,可我觉得恶心,刨了两天就不想去了。小涛就来给我做思想工作,说人家时传祥天天都掏大粪都不嫌臭不怕脏,我们为啥要怕呢?你这不就是毛主席批评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吗?弄得我觉得自己像个落后分子,不得不跟着他每天一大早去刨粪坑。后来我想,那段时间大概农民们最高兴了,他们的活被我们干了,但农村得到的粪一点没少,也许还多了。因为我们捡的粪最后都被送到农村去了。

后来学校又派任务捡废钢铁,说是为了备战。捡废钢铁比捡粪难多了。因为废钢铁不是到处都有,需要跑到铁西工厂区才能捡到。而且废钢铁很重,不像捡粪,拎个柳条筐就可以了,捡废钢铁要拉个车。好在那时家家小孩都自己做轴承车,我们就拉着个轴承车,车上放一个柳条筐,一路上带着哗啦啦的噪音去铁西捡废钢铁。工厂大门不让我们进,我们就自能在工厂周围转悠,检点铁屑铁钉子啥的。还是小涛有主意,他和一家工厂的看大门的师傅讲起了大道理,大概意思就是我们只捡你们不要的废铁,不是为了卖钱,而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工人阶级觉悟最高,应该支持我们啊。看门的老师傅大概看这个虎头虎脑的小孩挺有意思,还真就领我们进去,来到一个堆放废钢铁的地方,让我们装了满满一大筐。回来时,那些废钢铁把我们累够呛,尤其是过两洞桥时,累的气喘吁吁的,拉回学校时,轴承车的一个轮子都拉掉了。

复课闹革命后,社会秩序开始逐渐恢复正常。等到革委会成立,沈阳市的武斗基本就结束了。交通警察也开始上岗维持交通秩序。那时全国人人都手捧红宝书,每天都学毛主席语录,就像现在的教徒们念经一样。不知道哪个学校的红小兵发起了一个活动,在公交车上宣传毛泽东思想。小涛发现后就和我商量,说我们也应该去宣传毛泽东思想。我说好啊,其实我心里想的不是宣传毛泽东思想,而是可以免费坐车玩。沈阳好多地方我都没去过呢。于是我们就到学校开了介绍信,拉上阎伟和陈为民就去找公交车,去了才知道,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和大部分公交车都已经被其他学校的红小兵给占了,找来找去只有十路公交车还没占领。我们几个就去十路公交车上宣传。

我们拿着介绍信,到车上就对售票员说,我们是南京一校的红小兵,是来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售票员赶紧热情地说:欢迎红小兵来我们车宣传毛泽东思想。关于宣传毛泽东思想这段事,我很早以前写过,现在摘录一部分,就不再复述了。

“车上的大人也没有一个不把我们这些小孩子不当回事的,都一本正经一脸严肃的样子,还噼里啪啦地鼓掌欢迎。现在想起来很可笑,如果换成是我,真没准能笑出来。我们开始大声背诵毛主席语录,“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然后全体车上的人员就一起跟我们大声背诵。当到某站人多有人挤车的时候,我们就大声背诵:“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还别说,毛主席语录就是管用,毛主席的话真是一句顶一万句,挤车得人一听见毛主席语录立马就不挤了, 还跟着我们一起大声背诵。每到一站,一有人上车我们就背诵一段毛主席语录,我们一背,车上的人就都跟着大声背诵。车上人多的时候我们有时还让乘客跟我们唱语录歌,反正就是不能让车上的人有一刻消停。一天下来,我们的嗓子都哑了,可还是乐此不疲。可怜的是那些乘车的人,坐一次公交受一回教育,还要受口舌之罪,真是不容易。

没几天我们就坐够了10路,决定换一个。经过一阵乱吵,大家决定去磨电车上宣传(我们那时管有轨电车叫磨电车,沈阳文革后才取消有轨电车)。可是那时各个车上几乎都有我们这样的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红小兵了,我们只好在车站等,看哪个车上没人,就赶紧跳上去。我想很多人能把毛主席语录背下来,大概都是在车上修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壮军人' 的评论 : 谢谢!我们算是同时代人,你大概比我小几岁,所以经历的是一样的。
少壮军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描述的场景时间非常熟悉,虽然不是同一地方,却惊人的相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