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深处是水

我的文章主要是以新移民为主题,以中、加、法文化为底蕴,反映北美的移民生活。我现在正在写一部关于此内容的书《海的深处是水》,希望朋
正文

酒 吧

(2006-11-18 20:31:13) 下一个

  

          ----  喻 斌

“实现女人的梦想总是要付出代价的!”我这样对Helene姐姐说。

她买了个酒吧!一个漂亮的酒吧!

她实现了梦想!一个女人的梦想!

于是,Helene姐姐感到十分兴奋,终于实现了她年轻时的梦;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实现心中之梦的,尤其是能够拥有这样一个浪漫、温馨的酒吧。橘色的满天星射灯将柔软的光照在一排排透明的酒杯上,折射出五颜六色的光彩,使酒吧内昏暗的氛围增加了些许浪漫气息;酒柜后面的镜子将各种形状的酒瓶映照得亭亭玉立,看到那些漂亮的瓶子,我想起了一句话:站直了,别趴下!

酒吧在一个大型的shopping mall里,吧内的氛围很幽雅,不像其他的酒吧闹闹哄哄的。虽然是酒吧,但吧内却总飘荡着香浓的咖啡味道,因为来这里的人喝酒的不多,绝大多数是来玩老虎机的老头老太,同时喝一杯咖啡提提神,以免在轻柔的音乐中昏了头!

Helene姐姐其实有一份很体面的office工作,过着舒服优雅的日子,当时买下这个酒吧纯属一时冲动----女人嘛,冲动性购买!就像她当时买那艘一年只用10次的豪华游艇一样,到了冬天,放在船坞里每月还要交一笔不菲的保管费,买了酒吧之后,出海打鱼的乐趣也被剥夺,到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

Helene姐姐白天上班,晚上就过来打理酒吧,点货、进货、算账、杂七杂八忙得跟小狗似的。本来轻松优雅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谁让这个酒吧是自己的呢?自己的生意当然要自己操心了,梦想的实现是要付出代价的。当然,我也不能作壁上观,白天的工作就只好我来做了。因为魁北克的法律规定这类酒吧必须同时要有2个以上的员工工作,所以我也来凑凑热闹。幸好白天的工作很少,吧台的小姐几乎一个人就搞定,所以我虽然顶个“manager”名字,真实的角色也不过是滥竽充数罢了!

因为是夏天,魁瓜们都出去度假了,又赶上禁烟,酒吧的生意淡得很,我一天到晚在那里傻坐着,看看无聊的新闻,听听动人的音乐,可是我从来没有被打动过,听不懂!

Helene姐姐倒是乐此不疲,经常带几个朋友过来坐坐,炫耀一下酒吧漂亮的手工磨花玻璃门,上等的意大利咖啡壶和酒具,兴致到了也亲手打一杯泡沫并不太丰富的CAPPUCCINO(卡普吉诺);或是兑一杯乱七八糟的鸡尾酒,再放上一颗红樱桃,对付她那些傻朋友是足够的了。

我经常在想:人为什么要有梦想?实现了梦想又会怎么样?就像Helene姐姐那样,本来有很体面的生活,为了一个儿时的梦却又放弃了许多许多;但我却又真实地感受到她的幸福:拥有了自己的小生意,一个可以自己掌控的小天地,并为此快乐地努力,品味个中滋味,酸甜苦辣心中自知!

记得好像是黑格尔说过:“人的最大幸福就是愿望达成!”中国也有句成语:心想事成。有时候,人们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真的是可以放弃一切。我们来到加拿大的梦想是什么?你的梦想实现了吗?

 闲暇时,来Helene姐姐的酒吧坐坐,她做的CAPPUCCINO泡沫越来越丰富了。

 

《蒙城华人报》SINOQUEBEC 20061117 230 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